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董登新:中美“大市值股”比较

2019-04-08 10:20: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8日电 题:《董登新:中美“大市值股”比较》

  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 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股市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也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一国股市的包容性与开放性,是其股市成熟程度的最重要体现。包容性反映的是股市对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公司的认知度与可接受度;开放性反映的则是股市对国外公司IPO及国外投资者准入的可接受度。

  上市公司是股市的基石及生命线。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特征及市值规模结构,反映的是一国股市与经济的发达程度及产业先进性。

  本文专门截取了2019年3月29日(周五)中美股市收盘统计数据,并以“国内股票市值”前50强作为比较样本,对两国股市上市公司实力进行一个简单的对比与分析。

  (一)上市公司市值比较

  股票市值是公司的市场价值,它反映的是投资者对该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估值。

  在美股市值前50强排行榜中,市值超过8000亿美元的股票共有5只,它们分别是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A、谷歌C,前两只股票市值均超过9000亿美元。这5只股票均为新经济概念股,包括互联网、通信、软件等先进产业。

  在美股市值50强排行榜中,市值不足1500亿美元的股票共有5只,它们依次是:SAP SE、雅培、必和必拓、英石油、麦当劳,它们的市值大体介于1300至1500亿美元之间。

  在沪深AB股总市值前50强排行榜中,AB股合计市值达到万亿人民币的共有4只,它们依次为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贵州茅台。其中,两只为银行,一只为石油,一只为白酒。

  此外,在沪深AB股总市值前50强排行榜中,AB股合计市值不足1500亿元的股票共有6只,它们分别是:海螺水泥、中信建投、中国交建、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万华化学,其市值大体介于1300至1500亿元人民币。

  (二)上市公司总股本比较

  上市公司总股本的设定,既与股票面值有一定关系,更与拆股、缩股、公积金转增、定向增发、配股、可转债、优先股等因素有关。

  在美股市值前50强公司中,总股本超过100亿股的公司仅有1家,最大总股本为美国银行(102.37亿股);而在沪深AB股总市值前50强中,总股本超过100亿股的公司却多达29家,占比超过一半,其中,总股本最大的工商银行(3564亿股),是美国银行总股本的35倍多!

  在美股市值前50强公司中,总股本不足10亿股的公司共有8家,而在沪深AB股总市值前50强公司中,不存在总股本不足10亿股的公司。相比之下,中国本土上市公司偏好股本扩张,尤其是投资者对公司“送股”情有独衷。

  (三)上市公司总资产比较

  在美股市值前50强公司中,总资产超过2000亿美元的公司共有23家,其中,总资产过万亿美元的公司共5家,全是银行。

  在沪深AB股总市值前50强公司中,总资产过万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共有19家,其中,总资产过十万亿元的公司共有3家,它们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总资产分布与美国情形大体相当。

  (四)上市公司净资产比较

  在美股市值前50强公司中,净资产达千亿美元的公司共有17家,其中,净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司为伯克希尔哈撒韦,3487亿美元。不过,美股另有两家公司的净资产为负值(即资不抵债),它们分别是家得宝(-18.78亿美元)、麦当劳(-62.58亿美元)。

  在沪深AB股总市值前50强中,净资产超过6000亿元的公司仅有6家,其中,净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司是工商银行,23300亿元人民币。此外,AB股净资产最小的公司为迈瑞医疗(86亿元)。

  (五)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比较

  在美股市值前50强公司中,2018年营收过千亿美元的公司共有21家,其中,最大营收公司为沃尔玛,5144亿美元。

  在沪深AB股总市值前50强公司中,2018年营收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仅有6家,其中,最大营收公司为中国石化,28912亿元人民币。

  (六)上市公司净利润比较

  在美股市值前50强公司中,2018年净利润过百亿美元的公司共有31家,其中,净利润超过300亿美元的公司有两家,它们分别是摩根大通(322.6亿美元)、谷歌(307.36亿美元)。

  在沪深AB股总市值前50强公司中,2018年净利润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仅有7家,其中,净利润超过2000亿元的公司仅2家,它们分别是工商银行(2977亿元)、农业银行(2028亿元)。

  (七)上市公司来源地比较

  在美股市值前50强中,共有14家上市公司来自国外,其中,中国大陆两家: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中国台湾一家:台积电。此外,荷兰壳牌A、B股两只,瑞士诺华、日本丰田汽车、比利时百威英博、英国汇丰控股、荷兰联合利华A、B股两只、英国石油BP、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德国SAP SE(软件公司)。

  在沪深AB股总市值前50强排行榜中,按照上市公司注册地统计,总部经济集中扎堆的北京市共有17只,处在开放前沿的深圳共有9只,广东其他地区有5只,未来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市共有7只,省域经济最发达的江苏共有4只,福建2只,浙江、山东、四川、安徽、内蒙古、贵州6省各1只。

  截止2019年3月底,美国三大股市(NASDAQ、NYSE、AMEX)共有上市公司6849家,其中,外国公司共有1443家,占美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重超过20%。这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国际大市场。在1443家美股外国公司中,中国(含香港及台湾)共有221家,占全部外国公司的比重为15.3%。其中,仅中国内地在美三大股市的上市公司就多达169家,居美股国外公司数第一位(见表)。此外,来自加拿大的上市公司共有169家,为美股第二大国外来源地;来自英国的上市公司共有78家,居第三位;来自离岸中心的百慕大的上市公司共有72家(其中应有中资概念股),居第四位。

  (八)上市公司行业分布

  在美股市值前50强上市公司中,共有17家是新经济概念公司,包括互联网、通讯、软件服务、电子。其中,前五大市值股: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A、谷歌C,均为世界一流的新经济概念股。在美股市值50强中,还有5家银行,2家保险,2家金融服务,4家制药。此外,还有8家重化工业股,包括5家石油、1家汽车、1家飞机、1家矿业。

  在沪深AB股总市值前50强公司中,共有10家属于重化工业企业,包括钢铁、汽车、煤炭、石油、化工、水泥、电力、大型机车等行业,另有5家房地产公司,3家白酒生产公司。除此之外,还有银行股11只,保险股4只,券商股4只。作为新经济概念股,互联网仅有三六零,电信仅有中国联通。

  (九)上市公司市盈率比较

  美股市值前50强股票价格特点:新经济概念股市盈率相对估值较高,而银行、汽车、石油等传统产业股的市盈率则偏低。

  沪深AB股总市值前50强股票价格特点:银行股及传统重化工业股市盈率较低,而新经济概念股、白酒股、券商股、保险股的市盈率则较高。

  (十)上市公司股价比较

  在美股市值前50强公司中,股价过千美元的公司共有4家,其中,最高股价公司为伯克希尔哈撒韦A股,其股价高达301215美元;只有9家公司的股价低于50美元之下,最低股价为美国银行,收盘价27.59美元。

  在沪深AB股总市值前50强公司中,股价高于50元人民币的仅有8只,而股价不足50元的多达42只。此外,股价不足10元的股票共有15只,最低股价为农业银行(3.73元)、中国银行(3.77元)。与国外股市不同:沪深A股定价直接与总股本挂钩,股本越大,股价越低。炒小、炒新、炒差的习俗,也会直接影响A股定价。

  美股市值前50强公司大多是道琼斯指数(DJIA)的成份股,它们几乎都是世界一流的知名跨国公司,其中,也包括了中国的阿里巴巴和中国移动,当然,它更包括了世界一流的新经济概念公司,比如,微软、谷歌、苹果、亚马逊、英特尔、思科、脸书等,这一切都构成了美国股市最重要的支撑与基石,它们不仅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也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更是世界先进产业发展的指示仪。(中新经纬APP)

   董登新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