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鹏博士近10亿回售资金存在不确定性 二季度约49亿债券压顶

2020-04-08 16:39: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8日电(罗琨)中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资金链告急。4月8日,长城宽带母公司鹏博士公告称,“18鹏博债”的回售申报金额为9.98亿元。公告同时指出,公司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资金筹措,确保债券的回售,但相关事项存在多重因素的影响,最终资金筹措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也就意味着该笔回售存在违约的可能性。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除了“18鹏博债”面临回售外,鹏博士还另有两笔债券在今年二季度到期或面临回售。按照当前汇率计算,三笔债券到期(含回售)金额约为48.95亿元人民币。

  业绩变脸2019年或巨亏近60亿

  公开信息显示,鹏博士集团于1985年1月成立。1994年1月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包括数据中心及云计算、通信及互联网服务及其他互联网增值业务等。旗下有长城宽带、长宽通服、北京电信通、宽带通、鹏博士大数据、大麦科技、鹏云视通等企业,全球员工2.3万人。

  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历年财报发现,鹏博士上市以来业绩鲜有亏损,此前仅在2000年出现过一次亏损,而其余年份净利润均为正。2010年-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更是稳步攀升,从1.51亿元增长至7.42亿元。稳健的基本面加上近年来5G、通信等概念时被A股资金热炒,鹏博士此前在A股市场颇受资金追捧。

  不过从2018年开始,鹏博士的业绩便开始出现颓势。2018年,鹏博士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前一年近乎腰斩,为3.80亿元。2019年年报尚未发布,不过此前鹏博士已经1月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1亿元至-58亿元。

  对于这一巨额亏损,鹏博士是这样解释的:受国家“提速降费”政策、基础电信运营商固移融合套餐等因素影响,公司互联网接入新增用户数减缓、部分价格敏感型的用户流失,互联网接入业务ARPU值(即AveragRevenuePerUser,每用户平均收入)及营收都呈现下滑态势。面对行业变化,公司积极调整战略,进行业务转型。经过初步资产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公司财务部门会同评估机构对互联网接入资产状况进行了预评估,初步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30亿元-38亿元。此外,通过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发现存在减值迹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0亿元。

  其中,子公司长城宽带引发的冲击最大。据鹏博士披露的数据,长城宽带共计引发资产减值达34.81亿元-38.81亿元。

  中新经纬记者还注意到,家喻户晓的长城宽带因大面积断网在近期受到不少消费者投诉,“长城宽带断网”这一话题在微博上也一度登上热搜。

  微博网友热议长城宽带断网。截图来源:微博

  预亏报告出来后,评级机构联合评级便将鹏博士列入了可能下调评级的评级观察名单中。而早在去年5月10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便已经将鹏博士的公司家族评级从B2下调至B3。穆迪助理副总裁/分析师陈正量表示:“评级下调反映了鹏博士电信上升的再融资风险,原因是其转弱的运营现金流和所持现金余额不足以满足2020年第二季度的债务偿还需求。”

  对于鹏博士此次大额计提减值,上交所曾于1月22日发出问询函,要求鹏博士说明公司于2019年度集中大额计提商誉减值的合理性,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利润跨期调整的行为。鹏博士在3月21日回复,针对2016年以来,互联网接入业务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用户变化情况以及互联网接入业务ARPU值的变化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及比对,充分考虑了对公司商誉减值的影响情况,认为分析过程及结果合理,不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利润跨期调整的行为。

  境内外债券集中兑付压力大

  业绩巨亏,加上巨额债务压顶,鹏博士的流动性压力在二季度凸显。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鹏博士二季度将有3笔债务面临到期或回售。

  鹏博士此前公告显示,2017年6月1日,鹏博士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完成在境外发行总额5亿美元的债券,实际利率为5.05%,期限为3年。据了解,这一笔境外债将于今年6月初到期,其中约有4.10亿美元的未偿还本金余额。

  2017年6月16日,鹏博士在境内发行“17鹏博债”,发行规模为10亿元,发行期限为”3+2“年,将在今年6月面临回售。Wind数据显示,4月7日该笔债券收盘价仅为66.98元。2018年4月发行的”18鹏博债“在目前已经完成回售登记,回售申报金额为9.98亿元。

  据此计算,鹏博士在二季度有约48.95亿元债券偿还需求。而目前鹏博士账上又有多少钱呢?2019年三季报显示,鹏博士在手货币资金仅有19.24亿元。

  为填补这一巨大资金缺口,鹏博士推出了定增计划来偿还债务。3月10日,鹏博士公告显示,公司计划以5.73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4.3亿股(不超过总股本的30%)。换言之,鹏博士将募资不超过24.6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包含金融机构借款和公司债券等),具体用途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公司财务状况与资金需求情况,在上述范围内确定。

  鹏博士3月22日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和中国证监会核准方可实施。

  而如今定增尚未开始实施,回售已经迫在眉睫,鹏博士能否力挽狂澜守住不违约的底线,答案很快就能揭晓。(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