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高净值人士达167万人

2019-04-09 12:38:1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看到一个一个的事物,忘了它们互相间的联系;看到它们的存在,忘了它们的产生和消失;看到它们的静止,忘了它们的运动;因为它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恩格斯

  【算命还能网购?有的店铺月销量在8000单以上】

  来源:重庆晨报

  打开淘宝,搜索“周易”、“算卦”、“占卜”这些关键词,能发现很多算命的店铺,价格区间在50元-500元不等。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很多店铺都打着“先算基本情况,后算未来态势”的幌子,如果基本情况算得不对,可以退款。在销量排行榜,有的店铺月销量都在8000单以上。对于被算命者的年龄、职业等条件,没有特殊的要求,未成年人也可以通过淘宝算命。相关业内知情人表示,开网店算命严格来讲不算违法,属一种边缘行为,即使算得不准也不算诈骗,如果利用算命强迫消费者购买辟邪物品,将构成违法行为。

  点评:算命也能网购,确实是新鲜事。相关业内知情人表示,算命,或者说占卜,不算违法。但是,算命毕竟不是科学,其中还夹杂了不少封建迷信的私货。在算命的人当中,混吃混喝的骗子也着实欺骗了不少人。鉴于网购的特点,电商必须打假,用网上算命欺骗消费者,也应该在打假之列。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说,纵容造假包庇售假是全社会的公敌。打假不可能“独善其身”,任何国家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其中,形成假货全球治理的网格化格局。

 

  【市场调查:仅有20%的头部网红群体能赚钱】

  来源: 华西都市报

  2016年起,短视频的浪潮逐渐兴起。一些网红从收入几千元,变成了月收入上万。除了选择自己成立公司外,大多数网红的出路是投靠专业的网红孵化公司。短视频变现的主要收入集中在广告和售货两个方面。但是,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挣钱。某短视频公司联合创始人透露,在公司内部,网红的淘汰机制也十分激烈,不是所有的网红都能赚钱,能赚钱的也就10%-20%的头部群体。

  点评:近年来,“网红”,即“网络红人”风靡一时。他们靠网络直播博人眼球,受到不少人的追捧,因而走红。投资者没有放过网红创造的商机,网红经济随之而起:以年轻貌美的时尚达人为形象代表,以红人的品味和眼光为主导,选择商品并由网红吹捧,在社交媒体上聚集人气,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把粉丝消费能力转化为购买力。被称作中国网红第一股的如涵控股从阿里巴巴、联想等获得了数亿元的融资,实力应该不菲。4月3日,它在美国上市,开盘12.5美元,市值跌破10亿美元。可见,境外投资者并不买账。它的股价当天大跌37.2%。其实,如涵控股亏损不断,只能靠烧钱度日。营销是一个系统工程,没有真材实料,只用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办法推销产品,是营销的一项大忌。正如专家所说,网红带货的营销模式,只是寄生型的电商生态,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电商生态,经营模式尚未得到验证,不可盲目发展。

 

  【应对中国芯片行业兴起 美国业者呼吁政府加大投入】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呼吁美国政府把未来5年对芯片研究的联邦拨款从目前的15亿美元提高至50亿美元,并加倍向材料科学等相关领域拨款。英特尔、美光和英伟达都是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的会员。报道称,该组织还希望政府修改相关规定,帮助业者聘请技术工人。长期而言,这意味着增加教育投入。在2029年之前,美国的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数量需要增加一倍。报道认为,这个半导体行业组织希望投入资金以应对中国的芯片行业的兴起。随着中国把大量研究经费投入到这项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中国芯片业正蓬勃发展。

  点评:美国半导体业者呼吁政府加大对芯片行业的支持力度,希望政府增加拨款。报道认为这一呼吁的原因是应对中国芯片行业的兴起。世界主要国家都在致力于开发高级芯片,形成了激烈的国际竞争态势。美国半导体业者伸手向政府要钱,说到底是为了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这对中国来说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风霜。经济发展的历史说明,产业是在企业竞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像呵护婴儿一样照顾新型产业,是不会成功的。在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中,拉美一些国家实行保护本国工业的进口替代政策;一些东亚经济体则实施了出口鼓励政策。中国吸取经验,坚定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结果不言自明。竞争是市场的精髓,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动力。我们不应该把竞争视为你死我活的斗争;我们也反对赢者通吃,主张在竞争中加强合作。

  【小知识】

  进口替代(Import substitution)是发展中国家采取关税、配额和外汇管制等严格限制进口的措施,扶植和保护国内有关工业部门的发展的政策。选择那些进口需求大的产品作为民族工业发展的重点,力图逐步以国内生产来代替进口,从而带动经济增长,实现工业化,纠正贸易逆差,平衡国际收支。进口替代政策以牺牲国内消费者为代价,由于其降低了该国与世界市场的联系程度,造成国内市场相对狭小,生产成本高,经济效益低,产品质量差,竞争能力不够。实行进口替代政策的发展中国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内轻工业的发展,工业增长速度有所加快,但这只是短期现象,并不能长期保持。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高净值人士达167万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建设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4月8日在上海联合发布的一份中国私人银行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的规模总量为147万亿元人民币,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67万人。中国高净值人群总人数仍稳居全球第二。预测未来五年,在克服了短期经济周期波动之后,2023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有望达到243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恢复为约11%。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家仍是中国高净值客户群体的绝对中坚力量。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主体是第一代企业家,经营企业获利一直是高净值客户财富的主要来源,经营实业作为高净值人士主要创富来源的地位愈发巩固。面向未来,年轻一代高净值人士受教育水平更高;从职业分布上看,新兴行业创业者、职业经理人和其他专业人才占比显著高于平均水平。他们一方面要保持投资的耐心和定力,一方面也要加强对个人和家庭财富的长期规划。

  点评: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高净值人士的财富以更快的速度增长。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的规模总量为147万亿元。这是一笔极为可观的财富,若使用得当,就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力量;若使用不当,就会造成严重的经济动荡。在保护私有产权的前提下,发挥高净值人士的投资积极性,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决策。为此,经济制度保障是必要的;传播投资技巧,稳定投资者信心,也是必需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财富创造的社会性。吃水不忘挖井人。财富是靠劳动创造的。建立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和谐关系,不但有利于高净值人士的利益,也符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8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