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香港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达1375亿港元 主要官员减薪10%

2020-04-09 13:21:43 中国新闻网

  【解说】4月8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涉及总额达1375亿港元,主要目标是保就业,帮助企业和市民渡过难关。

  【解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当日晚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防疫抗疫基金包含800亿港元的保就业计划,政府将向合资格雇主提供工资补贴,每位雇员每月最多可拿到9000港元,为期6个月,但雇主必须承诺不会裁员。为了创造就业职位,林郑月娥指出,未来两年将在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3万个有时限性(不超过12个月)的职位,涵盖不同学历及技能人士,涉及金额达到60亿港元。此外,针对近来受到重创的旅游、航空、客运和餐饮等行业,政府亦推出16项措施,预计开支达210亿港元。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由于我们面对的是史无前例的挑战,特区政府也都要做出史无前例的回应,我们的回应目标有几个:第一,是协助企业继续经营;第二,是保住员工的就业;第三,是减轻企业和市民的财政负担;第四,是希望经济在疫情受控之后,能够尽快复苏。

  【解说】在社会风波以及疫情的影响下,香港最新公布的失业率为3.7%,创下9年来新高。林郑月娥宣布,自己和政府主要官员会在未来12个月减薪10%,以示和市民共渡时艰。

  【解说】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两轮防疫抗疫基金以及2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涉及的开支加起来近2900亿港元,近乎是2019年香港GDP的10%,香港的财政储备预计将由1.1万亿港元减少至8000多亿港元,但香港公共财政仍然稳健,特区政府暂时不会发债。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事实上,我们在经济好景的时候,逐步建立这些储备,就是要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让它们发挥作用,令我们有能力在环境困难的时候,推出大规模的逆周期支援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对市民就业和生活的影响。

  记者 李雨齐 胡定轩 香港报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