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疫情影响收入,房贷能晚点还吗?

2022-04-09 13:40:45 国是直通车

  疫情影响收入,房贷能晚点还吗?

  文/夏宾

  疫情之下,不少人收入受到影响,甚至失去收入来源。但房贷却是每个月不能回避的账单。

  个人住房贷款能晚点还吗?这会影响个人征信吗?

  不同银行不同地区政策不同

  居住在甘肃某县城的张先生因疫情已被封控十多天。平日打零工的他,封控期间没有收入。他咨询银行后获知,如果确实因为疫情封控没有收入不能按时还款,可在疫情封控结束后,到银行书面提交申请证明,办理延迟还款手续,最长可延迟6个月。

  家住江苏昆山的一位网友则表示,因疫情原因无法工作、没有收入,希望银行能暂缓房贷还款期限或减免半个月房贷,但得到的回应是:目前这家银行暂无因疫情减免房贷的相关规定。

  这家银行的客服人员透露,目前他们在苏州、福州、深圳、河北部分地区的客户因疫情可申请延迟房贷;未来一周时间内,上海、长春地区可能会有相关政策发布。但其他地区暂时不在此列。

  平安银行零售贷款部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各个地区针对疫情的措施不同,目前上海疫情比较严重,平安银行针对上海分行处于隔离期间的按揭贷款客户,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对确因疫情导致暂时还款困难的客户,会停止催收,并根据客户受疫情的严重程度予以利息、罚息减免。

  中国银行也表示,专门出台了包括手机银行线上还款、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付息、设置还款优惠期在内的一揽子个人住房贷款保障政策,指导上海、吉林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支机构积极响应客户诉求,针对因感染新冠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落实政策安排,持续做好受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时称,对于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人员或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以及疫情之下现金流受到影响的客户,该行为房贷客户提供手机银行在线办理“随薪供”还款,最长可3年不归还贷款本金,纾解还款压力。该行已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点对点推送的方式向存量房贷客户进行信息告知。

  目前,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已有36户客户在线申请“随薪供”,涉及贷款7247万元。同时,该行将对确因疫情导致暂时还款困难的客户给予征信保护,依照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避免征信记录受损。

  官方2020年已发文支持

  早在疫情暴发初期的2020年2月,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五部门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其中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如果是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或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可以向银行提出,经认定后,相关逾期贷款和欠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

  通知也要求,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可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但上述文件发布已两年多。此后官方未出台统一政策要求银行在面对疫情时,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延迟还贷。

  法律博主“陈小兜律师”在其微博中表示,从关爱民生角度来看,应给遭遇疫情且背负房贷的人适当宽限还款时间,并对疫情期间暂停计息。

  但也有观点提到,银行在执行延期还款政策时,关键在于要区分“因疫情影响的延期还款”和“主观恶意的延期还款”,要明确给出符合延期还款的标准并进行仔细审核、精准识别,不能让一些明明有能力还款的人故意借机搭上“政策便车”,银行应让惠民举措行之有效,政策设计合理妥当,才能保障“延期还贷”顺利落地。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