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李世彤:视觉中国“有”规矩不成方圆

2019-04-14 16:30: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4日电 题:《李世彤:视觉中国“有”规矩不成方圆》

  作者 李世彤(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

  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吞噬了一家上市公司——视觉中国。

  这是一家被众多机构所青睐的上市公司,但是却因为缺乏“良知”引起众怒。以保护知识产权的名义进行“碰瓷儿”,不仅仅是唯利是图,更是在挑战社会和公众的道德底限。

  视觉中国曾经被视为“承上启下的视觉内容版权交易平台,国内稀缺且份额领先的版权内容公司”,被大量证券投资基金所青睐,如今遭遇了黑天鹅。其实黑天鹅不黑,近十年来视觉中国涉及诉讼案件共12000条,绝大部分都是起诉他人公司侵权。惊人的数量,已经不仅仅是在维护国内的知识产权环境了。

  视觉中国的底气来自于五年前的一次诉讼。

  据报道,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2014年版,其中“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2014)民提字第57号再审民事判决书”正是视觉中国集团与正林公司侵害著作权纠纷案。判决书中写到:华盖创意一审时以确认授权书、网站权利声明以及图片上的水印共同主张权利,应认为已经尽到了初步的举证责任,一审法院在没有相反证据的情况下认定其为主张权利的适格主体并无不当。

  这意味着视觉中国的子公司华盖创意只要提供有自己水印的照片截屏,就可以证明自己是图片的著作权人了,除非有相反证据。

  2016年,视觉中国创新版权保护方式入选“2016年度北京法院十大知识产权创新性案例”。

  2017年11月,视觉中国获得“中国版权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荣誉。

  有了“规矩”之后,视觉中国开始“流氓式”的保护知识产权:先把图片散播到很多设计师图库,甚至是免费平台,等着“菜鸟”设计师采用,然后全网监测、发律师函、要求以超高价格购买图片或者“起诉白名单”服务,索赔款动辄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并往往针对一些有名气的大公司,小公司或个人几乎不会被发函。

  保护版权是社会共识,但不能为了利益滥用版权,以版权之名,图利益之实。

  4月12日视觉中国无量跌停、但沪深A股知识产权板块却逆市大涨,反映出投资者看好知识产权同时又看空违背道德的经营方式。

  不谈道德只谈投资。投资需要规避多种风险,其中很重要却经常被忽视的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企业的社会责任,沪深A股中有社会责任主题的基金,经历了三多半熊市后表现优秀。

  而视觉中国在4月12日一日间损失近20亿市值,后面可能还有若干个跌停板。

  去年有长生生物,今年有视觉中国,再向前还有塑化剂、三聚氰胺。经历过了才知道,为什么港股的大机构仅看重大蓝筹、行业龙头,无论A股还是港股,都有缺乏道德缺少社会责任的企业,企业盈利并不是决定投资盈利的唯一因素。

  沪深A股还在上升趋势中,4月12日的金融数据推动了全球股市的上涨,未来券商、白酒、养猪仍是股市的三大主线,价值投资继续受追捧。然而牛市也有熊股,视觉中国的不是唯一的案例,以后还会有。

  对于我们,保住钱袋、透析黑天鹅、做好投资,才是重点。(中新经纬APP)

  李世彤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