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持有问题标的“不护短” 公募密集发布107份估值调整公告

2019-04-15 07:17:05 证券日报

  持有问题标的“不护短” 公募密集发布107份估值调整公告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近日,视觉中国因版权事件身陷非议,中银基金也连夜发布了对视觉中国估值调整的公告,交银施罗德基金、财通基金、博时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紧随其后,接连下调视觉中国估值,最多下调至20.41元/股,这距离上周五视觉中国25.2元/股的收盘价还有两个跌停板。

  实际上,伴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进入披露的密集期,部分营收、业绩出现较大变化的上市公司也会被机构“捧在手心”或“敬而远之”,对于基本面出现较大调整的问题标的,基金公司则会优先发布相应的股票估值调整公告,再逐步减持相关标的。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4月14日,公募基金已经累计发布了107份估值调整的公告,且在近一周尤为密集,自4月8日至4月14日,共有19家基金公司发布了23份调整估值的公告。

  对问题标的绝不姑息

  公募连发估值调整公告

  4月13日,鹏扬基金发布了《关于公司旗下部分基金估值调整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相关规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自2019年4月11日起,鹏扬基金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隆基股份”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并采用中基协AMAC行业指数作为计算依据。

  而在当日,工银瑞信基金、博时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嘉实基金也同时发布了关于旗下部分基金持有的长期停牌股票估值方法调整的公告,且要调整的标的一致——隆基股份。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隆基股份也在此前发布了关于配股发行期间转股连续停牌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提到,自2019年4月2日至2019年4月16日期间,“隆基转债”转股代码将停止交易,2019年4月17日起“隆基转债”转股代码将恢复交易。

  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在近期密集披露,营收、利润、业绩等指标也率先披露,部分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问题集中暴露,那些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公司以及在短期内基本面出现较大调整的公司,也被相关的持仓基金公司密集调整估值。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4月14日,公募基金已经陆续发布了107份调整估值的报告,小部分公告只是说明了会对相关标的估值方法进行调整,更多的公告则是直接对问题标的直接给出了新的估值水平。事实上,基金公司会在每年年末定期检查其营收、业绩等多项指标,调低停牌股估值并发布估值调整公告,以避免资金赎回套利,降低对基金运作的影响。

  细数问题标的“三宗罪”

  停牌、商誉减值和业绩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107份估值调整公告发现,众多基金公司对于问题标的“不容忍”,主要原因是因为上市公司面临停牌、业务违规、去年业绩下滑的影响。

  如今年一季度,某上市公司率先发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连续亏损的业绩表现让持有该基金的众多基金公司大失所望。《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4月14日,已经有天弘基金、博时基金、大成基金、海富通基金等16家基金公司陆续下调了该标的的估值。

  上周,视觉中国版权事件持续发酵。上周五,视觉中国封死跌停,封单超40万手,每股报价25.20元。诸如此类商誉减值的上市公司,相关基金公司也是迅速行动,相继发布下调估值的公告,并在公告中表示:待相关股票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会恢复按市场价格进行估值的方式。

  另外,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也引起了基金公司的关注。根据证监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及《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估值工作小组关于停牌股票估值的参考方法》的相关规定,众基金公司经与托管行协商后,对其持有的相关标的按指数收益法予以估值,待股票复牌且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再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

  还有部分基金公司宣布调整其持有债券的估值。如信达澳银基金在此前发布公告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经与托管银行协商一致,该基金公司决定自2月19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债券“16三胞02”进行估值调整。在此前,博时基金也发布了其持有的“17未名债”的估值调整公告。

  与股票估值调整类似,基金公司对持有债券估值进行调整的原因,也是因为相关公司的业绩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

  如博时基金对“17未名债”的估值调整,正是与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1日发布的公告有关,相关公告显示,山东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在2018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69亿元。该上市公司在近期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净利润为-1180万到-1550万元,同比下滑114.36%至118.82%。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