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视觉中国坠入命运黑洞 何去何从变数无穷

2019-04-15 20:2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视觉中国坠入命运黑洞:三大拷问定生死,何去何从变数无穷

  谭楚丹 深圳报道

  4月15日,视觉中国(000681.SH)无悬念一字跌停。

  同日,倡议净化版权市场的人民网(603000.SH)收盘价26.16元,跌0.34%。

  版权事件发酵至今,视觉中国业务模式究竟是“罪不当诛”还是“罪不容诛”,是否存在维权敲诈?人民网进军图片市场会否一统江湖,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决定着视觉中国的生死。

  视觉中国业务模式到底合不合法?

  视觉中国已经吃下两个跌停,其业务模式到底是否合法,在业内仍有争议。

  本次事件的导火索,为黑洞照片被视觉中国打上水印并进行销售。随后,国徽、国旗等照片被网友发现打上水印。不久,多张版权来源存疑的图片均被视觉中国“盖戳”。

  对此,一名从事知识产权的律师向记者表示,版权,即著作权,归属于作者。作者可以通过许可或者转让的方式让他人使用。判断某个主体对某作品是否拥有版权,主要看两点:一是看作品本身是否受《著作权法》保护,比如时事新闻(新闻不等于新闻报道)等就不适用该法;二是看该主体是否是作者,或者经过作者的授权(许可或转让)。如果两者答案都是肯定的,则拥有相应的版权。

  简单来说,版权确认就是要核实图片版权来源是否真实、合法、有效。

  上述律师进一步表示,行为人可以对自己拥有版权的图片标注水印,但并不能反过来说标注水印的图片就拥有版权。对于没有版权的图片作出版权声明,本身涉嫌欺诈和侵权。

  换言之,水印或声明的作用类似于“署名”,真假皆可能。只要有其他相反证据,是可以推翻的。

  在谈到国旗、国徽问题是,该律师指出,国旗国徽属于不适用《著作权法》的情况,视觉中国不能对其拥有版权。

  但是,相关加工设计,对于无版权的素材,只要加工和设计构成了具有独创性的创作且不违反法律规定的,是可以拥有版权的。

  对于有版权的作品,在征得原版权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加工设计或者改编是可以的。

  如果没有经过同意,进行加工设计并且发表,则新的作品构成侵权。

  目前,天津网信办正责令视觉中国全面彻底整改,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全面清查历史存量信息。

  对此,有法律人士认为,视觉中国整改结果性命攸关,网站服务器图片库中无版权图片数量非常重要,如果占比较高,那就证明其业务模式不合法,公司的前途命运可就不妙了。

  视觉中国版权维权是否真的敲诈勒索?

  被不少传统媒体以及自媒体诟病的,是视觉中国维权模式。

  根据新京报采访的一位图片版权市场的资深人士透露,图片库都有后台系统自动捕捉各个网站的侵权行为,开始发现的时候往往不去维权,等到侵权图片累计到一定量,再进行维权,以起诉同时推销的方式,达成被动版权交易。

  这种方式在业内称为“维权式营销”;在外人看来则是“敲诈勒索”。

  来自北京的一位律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明知(涉事图片)没版权,而且有预谋(起诉),就可以定敲诈。”他了解到,在被视觉中国“找麻烦”后,解决方案只有两种,要么赔偿,要么长期合作缴纳年费”

  据该律师透露,视觉中国曾就黑洞照片版权向新华社发去了律师函。至于这一消息的真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求证无果。

  那么,视觉中国的维权模式到底是否构成敲诈勒索。

  对此,上述知识产权领域律师表示,两种情况要分别看待:一是如果其确有版权,且其他使用者涉嫌侵权,则视觉中国通过发函或者诉讼等合法方式要求对方赔偿,是没有问题的。至于最后和解与否,胜诉还是败诉,都不应被认为是其敲诈勒索。所谓的“维权式营销”,只要是双方自愿合法下达成的协议,也并不能认定为敲诈。

  第二种情况,如果视觉中国没有版权;或者即使有版权但是其他使用者是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合理使用且无需支付报酬的,而视觉中国要求对方赔偿,则根据具体情况,可能构成敲诈勒索罪或者诈骗罪。

  一旦维权敲诈罪名成立,视觉中国的前景就可想而知了。

  人民网进军图片市场一统江湖?

  在央视发出不给“视觉中国们”任何市场生存机会的评论后,人民网公开倡议,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更好整合媒体图片资源,保护创作者合法权益,倡议主流媒体在净化版权市场一事上主动担当。

  根据官网介绍,“人民图片网”是收集、编辑、整理加工、发布各类图片的大型网库合一平台。一方面负责向人民日报各版面及人民日报社所属子报、子刊提供新闻图片,一方面也为全国各类媒体及机构提供最有时效的新闻照片、最丰富的资料图片和最优质的图片服务。

  从官网可大体看出,该网站也与摄影师签约,图片销售给客户。

  记者任意点击图片进去,图片除了具有尺寸大小说明、内容介绍外,同时也有“人民网图片”的水印。下面声明称,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

  国泰君安传媒团队分析师认为,“我们认为此次剑网行动及人民网倡议有望成为主流媒体开始在版权保护应用及内容审核环节发挥重要作用的标志性事件。”

  以图片为例,主流媒体人民网旗下人民图片网成立于2007年,现拥有注册摄影师1.5万名,日入库图片超2000张,图库涵盖了政界人物、新闻人物、政治、经济、社会、法制、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军事、城市、农村、自然景色、生态环境、名胜古迹等17个大类及1000多个小类,总数量超64万张。

  国泰君安还谈到,主流媒体新华社旗下中国图片社则为国内最大的图库之一,2015年底在新闻类图片领域市场份额占50%,2013-2015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002/1211/2076万元。

  “在版权保护意识增强及版权交易应用领域市场规范性不足的背景下,主流媒体依托其自身公信力、在手内容资源及对内容审核的把控能力有望在版权确权、交易、使用、保护及内容审核等方面占据重要地位。”

  业内人士认为,即使视觉中国能过度过此次劫难,一旦人民网出大招成功一统江湖,给视觉中国留下的生存空间也将极其有限。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