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一汽集团合作伙伴马自达确认:一汽集团将整体上市

2019-04-16 22:17:41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独家|一汽集团合作伙伴马自达确认:一汽集团将整体上市

  张力克

  “一汽也与我们沟通了,他们会做一个整体上市。但具体涉及到一汽集团的工作方向,我们不方便发表评论。”4月16日上海车展上,一位马自达中国高层领导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

  一汽上市加快节奏

  2017年8月初,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前往吉林长春赴任时,业内就曾传出消息,徐留平有两大重要任务:一是用其打造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经验,振兴红旗品牌;二是解决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这个历史遗留问题。

  红旗品牌方面,今年一季度,红旗品牌仅靠两款车型就实现销量13300辆,同比增长780%。从销量级别来看,红旗品牌在市场中初步站稳脚跟。

  至于推进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徐留平和一汽集团也步步为营。

  2018年6月27日,原中车集团副董事长奚国华空降至一汽集团担任集团副总经理,这完全出乎行业预料,一个在轨道领域摸打滚打的“火车人”竟然会“出轨”成为“汽车人”。业内据其从业经历推断,奚国华曾参与南北车合并,在国有资产重组方面经验丰富,这一点对一汽集团和徐留平来说很重要。

  2018年11月12日,一汽集团旗下启明信息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属于汽车电子行业。紧接着,一汽集团旗下另一家零部件公司一汽富维在同年11月16日发布公告称,将深化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还将重新构筑董事会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预计2018年12月完成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前,有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放弃旗下零部件公司,主业副业进一步分离,意味着一汽集团正在整合资本,为整体上市扫清障碍。

  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进入2019年,一汽集团整合的脚步陡然加快。

  3月28日,一汽轿车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称,一汽轿车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正在筹划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一汽轿车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构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此前,一汽集团迟迟未能整体上市的一大重要原因在于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事实上,为解决双方的同业竞争问题,2011年,一汽集团设立一汽股份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并计划将改制成功后的一汽股份整体上市。

  作为重组改制的一部分,一汽股份作出不可撤销承诺:一汽股份承诺将在2016年6月28日,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然而,在2016年6月初,一汽股份称因宏观经济环境、证券市场以及内部管理层的变化,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即截止日期变为2019年6月28日。

  如此算来,留给一汽集团和徐留平的时间并不多了。

  根据一汽轿车发布的资料,在本次交易前,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为“乘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交易完成后,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如此一来,困扰一汽集团长达8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就将得到解决。

  一汽夏利或有“船票”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一汽集团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之后,一汽夏利的处境将十分尴尬。

  事实上,一汽集团曾想过“抛弃”一汽夏利。2017年11月7日,一汽股份拟转让其所持的天津一汽夏利24.73%的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开征集期为10个工作日。转让完成后,一汽股份对天津一汽夏利的持股比例将由47.73%降至23%,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

  然而,那次转让无果而终,一汽集团方面也再无后续计划。

  有分析师认为,如果一汽集团打算整体上市,那么现在以资产置出方式剥离的现有轿车资产和负债还需要重新装进来,需要观望一汽夏利接下来的动作,才能明白一汽集团的打算。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