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独家|极兔、百世被罚后:每单涨价4、5毛,遭部分合作商弃用

2021-04-16 11:19: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6日电 (常涛)“现在极兔、百世站在风口浪尖上,没有生意也没有人敢报低价。”百世快递、极兔速递4月9日因低价倾销被浙江省义乌市邮政管理局(下称义乌邮政局)处罚后,义乌一云仓负责人陈韬(化名)近日向中新经纬记者透露。

  而在处罚之前,上述两家快递今年每件价格均在1元左右,这低于行业公认的每票1.4元的成本价。陈韬表示,“现在极兔、百世每单价格涨到1.5元、1.6元,价格没优势,服务跟不上,我们已经不用了。”

  极兔、百世被罚背后,是战火正酣的快递行业价格战,而义乌正是价格战最凶残的地区。中新经纬客户端此前报道,这里快递价格一度低至每单8毛钱。但价格战带来的影响却不止局限于义乌,而是辐射全国。末端无论是快递员还是消费者,都感受到了价格战带来的“不良反应”。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极兔、百世被罚后涨价,遭合作商弃用

  最近一段时间,快递行业热点频出。除顺丰自曝一季度预计巨亏9亿元到11亿元外,引发关注的还有,4月9日,义乌邮政局处罚了极兔、百世两家快递公司,原因是低价倾销。这两家快递企业在义乌的部分分拨中心也停运整顿。

  4月14日,极兔义乌区域一位业务人员向中新经纬记者透露,极兔在义乌有四、五个分拨中心,目前只停运了一个,可以正常发货,没有受处罚影响。“现在极兔最低价格是1.5元每单,上面管控很严格,而处罚之前多是每单1.2元、1.3元。

  陈韬在义乌经营着一家仓储面积达10万平米的云仓。云仓可以简单理解为给商家尤其是小商家提供打包、发件、储存等服务的第三方机构。

  陈韬透露,极兔被罚之前价格是1块钱一单,这也是春节之后极兔的“常规价格”。“义乌邮政局要求各家快递公司单价不得低于1.4元,只要是查到面单价格低于1.4元就查封,不管是云仓,还是极兔自己的渠道都不敢报低价了,哪怕是没生意做。”

  正常情况下,云仓会和多家快递公司合作。陈韬介绍,目前他们云仓代发除极兔、百世外的各家快递,以圆通为主。“每天几千单的量,产品重几百克,发圆通我可以给到每单1.5元的价格。这里面包含打包和包装费用,实际上物流费用不到1.4元,我们也是搞点手段。如果后期量大、稳定,还可以搞点空间出来,比如再便宜5分或1毛。”陈韬介绍。

  对于为何不做极兔、百世,陈韬解释称“这两家派送速度慢,影响商家店铺评分,客服要花很多时间在处理物流投诉上;更重要的极兔、百世被罚后,价格也涨了,也是1.5元一单,用他们不划算。”

  另有义乌某云仓王姓负责人向中新经纬记者透露,“现在义乌没有低于1.4元的快递了,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300克以内是1.6元一单,包装费快递袋另加3毛,纸箱另加5毛。被处罚前,极兔每单最低一块钱,百世每单最低1.15元。目前我没有做极兔,极兔被罚后也涨价了,不划算,一块五、六没人用极兔。”

  对于为何此前极兔、百世能以远低于成本价的价格运营,陈韬和上述王姓负责人一致认为“杀手锏”是“补贴”。“这点在极兔身上体现更明显,为了抢夺市场份额和单量,极兔不仅补贴商家,还给加盟商补贴。”王姓负责人表示。

  上述极兔义乌区域业务人员也向中新经纬记者证实了补贴的存在。不过对于每单补贴商家多少,他表示不清楚。“对于区域加盟商,完成一定单量会有补贴,公司制定了奖励层级。”

  据媒体近日报道,极兔已完成一笔18亿美元的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5.8亿美元,红杉资本和高瓴同时跟投,投后估值78亿美元。4月初曾有媒体报道,极兔将计划在美国进行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IPO。不过,极兔对上述消息均未作出评论。

  价格战仍在继续,快递员、消费者“很受伤”

  义乌的快递价格战由来已久。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百世汇通在义乌开启了“均价销售”的策略,打破了快递价格市场的平衡。这一招非常有效,“四通一达”不得不采取跟进策略。

  于是,义乌成了快递价格的全国洼地,一度出现过“每单8毛,快递发全国”的“屠杀价”。

  有当地商家告诉中新经纬记者,这样的价格基本上是做一件亏一件。但如果不降价,则意味着自己的市场份额会被其他快递企业占领。

  2020年10月,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提到,义乌目前的快递业务量位于全国第一。2021年3月,义乌邮政局对外披露,仅1、2月份,义乌地区的快递企业完成超过11亿件快递单量,同比增长154.6%。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虽然目前在义乌已看不到“8毛发全国”的情形,但多位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记者透露,即使现在义乌快递最低价格来到了每单1.5元、1.6元,但由于这个价格包括包装、打包费用,实际留给快递运输的成本不足1.4元,价格战还在继续。

  价格战还直观体现在了上市快递公司公告的月度单票收入中。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快递行业平均单价同比下降20.2%,“通达系”其他成员的韵达、圆通、申通在1、2月每票收入分别同比下降额分别为24.2%、15.6%、19.7%。

  快递价格战给物流末端带来的“不良反应”显而易见。

  陈韬透露,从过完年开始,极兔、百世从义乌到全国多地的快件是停发状态,“目前极兔是17个省市的部分地区停发,百世是23个省市的部分地区停发。”陈韬解释,正常义乌出去的快件,在末端网点派件费是1块钱一单,但极兔、百世每单价格几毛、一块的时候,派件费每单只有3毛钱,好多网点就不收来自义乌的极兔、百世快件。

  据陈韬提供的一份表格显示,春节以来,百世从义乌到全国多个地区的快件处于停发状态,如安徽省合肥市的经济开发区、蜀山区、肥西县,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五部等等,而停发原因除受疫情影响外,均为“网点异常,快件挤压严重”。

  上述王姓负责人也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百世、极兔确实有停发区域,“网点不收从义乌来的件,因为费用低。”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据中新经纬记者了解,正常情况下,快递员派送一单挣1元钱,熟练的快递员一天能派送约200单,新手一天大概派送100单。按照陈韬的说法,“从义乌来的极兔、百世快件派件费每单只有3毛钱”,则意味着快递员派送等量的快件,收入却减少三分之一。

  不过上述极兔义乌区域业务人员表示,目前极兔仅在全国少数地位未能实现覆盖,不存在停发的说法。中新经纬记者15日多次致电百世义乌南下朱网点求证,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而对消费者来说,这种“不良反应”直接体现为快递不上门、不通知、派送慢等等。

  近日,北京丰台区陶先生在没有接到快递员电话、短信通知的情况下,无意间发现自己有一个某快递派送的包裹已经被签收,签收人显示“门口”,但陶先生到家后并未找到包裹,后通过与快递员联系得知,收件地址是陶先生此前的地址。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快递相关投诉不在少数。例如“快递不通知”关键词搜索结果为885条,“快递不打电话通知”关键词搜索结果为218条。其中,不乏“未经本人同意,将快递放到快递超市”“快递员在配送快递不通知客户签收直接放驿站”等投诉。

  某快递公司内部人士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快递员未得到收件人应许,擅自将签收人填写为“门口”或将包裹放在门口,属于不规范投递,平台收到投诉后会对快递员进行处罚。

  快递价格战何时熄火?

  快递物流专家、贯铄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CEO赵小敏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价格战会带来恶性循环,使消费者和快递员受损。“价格战必然带来快递网点的波动,网点波动意味着快递末端不稳定,直接反应就是快递员收入下降,以及服务质量下降,最终失去用户。”赵小敏说。

  价格战何时才能结束?中信证券在一则报告里预计,激烈的价格战仍将贯穿2021年全年。“行业大体格局确定前,任何价格停战动作都被证明无效。”

  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2020年年末时表示,随着快递企业分化的进展,“价格战”会趋缓乃至出现拐点。至于拐点何时到来,赖梅松认为,这仍将取决于龙头企业产能的市场投入,但“这个时间点不会等太久”。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赵小敏预计,快递行业价格战将在2021年二季度末告一段落。“主要是基于对快递企业市场份额的变化分析,目前看没有更大提升,同时因为价格战带来的末端网点、快递员不稳定,已经严重提影响了用户体验。”赵小敏说,“价格战进行到一定阶段会出现临界点,比如快递企业继续降价,业务量不升反降;再比如网点波动波动的数量规模越来越大,失去控制,都是价格战临界点到来的标志。”(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