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向松祚:建议给中低收入老百姓发消费券|宅男财经

2024-04-16 18:09:18 中新经纬

  【宅男财经|专家面对面】4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24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中新经纬宅男财经特别推出《2024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专家首席这样看》系列点评,邀请多位专家学者等进行分析点评,展望未来经济发展走势。

  经济学家、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院长向松祚认为,经济数据要想有更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依靠内需,而内需中最关键的是收入,收入中最关键的是民营企业的投资,民营经济的活跃是核心。

  向松祚称,内需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它对经济的贡献程度已经超过80%,意味着当前中国经济的情况接近90%都要看国内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但其中还存在内需不足的问题,无论是从投资还是消费角度都还存在,说明当前老百姓消费很弱,背后原因就是老百姓没钱,并非有钱不消费,有钱必然会消费。

  向松祚说道,“我一直建议要调整财政收支结构,我们可以少搞一点投资,特别是一些短期内没有经济效益的项目,可以把一些钱拿出来给老百姓发消费券,特别是对比较贫困的中低收入老百姓。但这只是短期的权宜之计,更重要的是怎么激活民营企业的投资积极性,这才是重中之重。因为民营企业能够增加投资,它就能增加就业,有了就业就会有收入,自然就有消费。”

  向松祚认为,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能够让我们看清现在中国经济的焦点问题。未来政策的发力点要更加精准,核心就是如何激活国内需求。首先,可以调节财政开支,将更多财政开支转向普通老百姓,包括发消费券,提升老百姓医疗、退休保障等,同时减轻他们的教育负担;其次,要倾听企业家的心声,让他们放心、顺心地增加投资、增加就业;最后,要尽可能维持稳定的国际营商环境,特别是和发达国家的经贸关系极为重要,这对于中国的出口稳定非常关键——未来中国的出口能够稳住就是最大的成功。

  (记者 董湘依 制作 余坤航 宅男财经出品)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