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多项经济数据“超预期” 中国经济企稳复苏时刻到了?

2019-04-17 16:21: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赵竞凡)受经济动能放缓影响,开年前两月经济数据略显平淡,部分数据甚至呈现负增长。但3月及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却让市场大呼“超预期”,甚至有声音称,经济企稳复苏时刻就要来到了。事实的确如此吗?

  经济数据里的春天

  从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观测经济景气程度的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3月份升至50.5%,较上月上涨1.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低于枯荣线(50%)之后一跃回归扩张区间。此外,年内承压的外贸数据也大幅反弹,其中,3月份出口较去年同期罕见地增长了21.3%。金融数据方面,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社融增量、M2增速也远超市场预期。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这意味着什么?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说,PMI数据往往具有前瞻性,从其细分指标看,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等都较2月份明显提高,二季度经济企稳的可能性更大了。

  而从“都挺好”的金融数据来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一季度流向企业部门的信贷融资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提升,显示出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

  除上述数据增长之外,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中,也有两组因超预期反弹受到关注。其一是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其二则是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达11.8%,分别较1-2月及去年同期加快0.2和1.4个百分点。

  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表示,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来看,一季度消费对GDP增速的贡献率超过60%,而此时投资增长并没有明显恢复,可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强。

  经济会否持续回暖?

  在各项数据发布后,中国经济是否已走出底部并将持续回暖升温也成为市场热议话题。

  颜色的观点是,鉴于一季度经济增速在全年中表现往往较为平淡,因此全年维持6.4%左右的增速预计没有太大压力。他并表示,总体而言底部已现,经济向上的动能在逐步增强。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则认为,还需保持审慎态度、进一步观察。“需要注意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依赖债务和房地产投资的经济增长效率或将变得越来越低,在此过程中需要警惕政策效应时滞的变长,以及债务扩张可能带来的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后遗症等问题。”蔡浩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同样持相似态度并表示,“从当前居民杠杆率来看,居民加杠杆空间有限;从政府杠杆率来看,政府加杠杆受预算约束;不仅如此,当前整体国际经济形势趋弱,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PMI均出现下滑甚至低于枯荣线,所以从当前国内外环境来看,国内经济难以实现复苏反转;此外,若从季度数据来看,第一季度出口基本没有增长,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反而低于去年0.3个百分点”。

  对此,苏剑认为,市场及政策层需要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短期内的通胀压力等予以重视,如国际环境的变动趋势影响国内出口前景,通胀压力制约后续宽松政策的实施等。

  对于前述会对未来经济增长产生掣肘之力的因素,仍有诸多积极因素可以对冲。“鉴于国内稳健偏宽松的经济增长政策及通畅的融资渠道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市场预期改善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有望短期内达成共识对出口的利好作用,对于全年的经济发展情况依旧持乐观态度。”颜色说。

  楼市要升温了?

  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升也让等待持币入场的炒房客及渴望沐浴楼市春风的开发商看到一线曙光。不过颜色认为,尽管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暖,不意味着楼市将出现往年一般的过热现象。

  对于此次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上行,颜色认为是多重因素叠加所致。首先短期来看,被压抑的房地产消费需求在逐步释放。此外,由于市场普遍对货币政策持相对宽松预期,大家对于房地产的信心正在恢复。同时,中国正在推进城市化战略,逐步放开大中城市、特别是大城市落户条件限制,这对房地产市场也会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资料图 中新经纬 高晓锳 摄

  在此背景下,不同城市间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呈现何种趋势?颜色表示,分化在所难免,有一部份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可以被长期看好,但有一部分城市的楼市则注定萎缩,这一分化与城市规模层级以及支柱产业、发展模式直接相关。

  其表示,具体来看,对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郑州、西安等中心城市及其能够覆盖到的卫星城市而言,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会比较乐观。这与国家在扶持大城市、特大城市发展以充分发挥规模经济的示范效应过程中、中等收入阶层群体扩大、购房刚需增加有关。而对于经济发展依靠传统制造业、能源依赖较强的城市,房地产市场难免出现萎缩——皆因上述城人口不断流出,未来发展潜力相对不足所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