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万喆:奔驰车主和解了,中国服务业也该来一场供给侧升级

2019-04-18 15:53: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8日电 题:《万喆:奔驰车主和解了,中国服务业也该来一场供给侧升级》

  作者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西安奔驰车主“哭诉维权”事件和解了。

  4月16日晚,西安奔驰维权女车主和利之星4S店已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涉事车辆有关质量问题也已进入鉴定程序。

  这场声势浩大的维权事件虽然已逐渐落幕,但是留给我们的反思还在:为何这场个案演变为全民参与?接下来,这场个案能否成为推动行业乱象整改的契机?

  更深层次的问题则是:中国很多服务业的供给,跟上消费升级的步伐了吗?

  供给升级没跟上消费升级

  揆诸现实,被4S店坑的人太多。只不过,挖坑的人远不止4S店。   

  近两年,各种关于消费维权的案例层出不穷。除了这种实体店的产品,还有关于服务的,比如房产黑中介,比如旅游景区宰客,五星级酒店“一块抹布擦所有”;也有线上的,比如前段时间网上传播的订票平台利用大数据宰熟客。

  这些案例的共同特点就是,消费者很烦恼,商家不当一回事。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人的消费规模和水平都在不断提高,经济活动的频率增高,交易往来增多。通俗地说,就是消费升级了,而且还在不断升级中。

  与此同时,物质上的供给似乎也随之升级。就像是最近“哭诉维权”的女车主,有了消费能力,就能开上豪华的“大奔”了。就像涉事的4S店,如果能够切实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而不是只顾着推责,那这件事也就不会愈演愈烈了。 

  但服务业的供给升级,真的跟上了吗?

  前述的那些乱象,已经给出了答案。

  供给升级不只是质量升级   

  在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中,涉事4S店除了销售漏油车、收取金融服务费、暴力保养等问题外,很多问题被媒体曝光。比如,店员卷款逃跑、陌生男子轻易开走百万奔驰车、因欠款遭堵门等。  

  我们必须追问,为什么一个4S店能有这么大的能力?这样欺上瞒下、瞒天过海,是怎么能够在市场中如鱼得水这么多年的呢?

  不管怎样,这些行为都使社会公平受到了损害。而经济交易是资源的重新分配和配置,如果没有一个公平的系统,一定会极大地损害经济活动。

  因此,消费作为经济的主要动力,消费升级作为带动经济升级的重要动力,需要市场公平能够得到保证,确保服务层面的供给升级也跟上。

  从这个意义上说,供给升级,绝对不只是产品本身的质量升级与附加在上面的服务升级,而是其背后的、能够保证经济活动和交易秩序公平的保障系统的升级。

  供给升级还需充分市场化   

  这种服务领域供给升级的保障系统,当然需要的是机制性建设和法规的完善。但也应该看到,很多有法难依、求告无门的现象,背后有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更深层次问题。   

  当前,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护,主要阻碍可能来自于三个方面。 一是地方保护主义。企业对地方来说,是就业、交税的大户,地方上当然愿意保护它们。遇到不安全、质量差的产品问题,首先希望不要破坏企业美誉度,希望息事宁人;   

  二是寻租关系。有些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成功”运营的背后是强大的“保护伞”;

  三是双轨制带来的垄断性。有些行业表面上说是市场化领域,其实用资质、审批等机制将市场化的商业利润牢牢控制在了少数人手里。在这种状况下,双方享受“红利”,市场根本没有议价能力和维权资格。   

  于是,经常是规则特别严格,执行比较随意,处罚千差万别。强势群体总是强势,弱势群体总是弱势,消费者找不着北。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逐渐法治化的进程中,这三个问题才是真正的阻碍。服务维度的供给要升级,恐怕需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思路和生态。

  舆论监督促进服务领域供给升级 

  德国飞机涡轮机的发明者帕布斯•海恩,曾提出了海恩法则(Heinrich's Law):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关于这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服务领域“事故”,又何尝不是如此?   

  舆论监督能让问题公开透明,也是让法治完善公开透明的基础。开放的舆论监督下,能够让犯错者知错能改,小错就改好过积重难返。 

  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和其消费者权益的被保护程度,是相当的。在消费者权益被侵犯严重的区域,往往其监管缺位,法治保障水平不高,营商环境也较差。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往往较为落后。  

  也就是说,消费者得不到保护的地方,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很好的保护,以保护企业为名,也只能进一步侵犯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市场的公正规则。  

  从这个意义上说,给消费升级提供服务领域供给升级保障,就是给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供给升级。消费者消费升级和背后的供给升级,某种程度上也是相伴相生、相互促进的。  

  当前,中国经济建设中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建立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应该是针对整个市场的,对企业如此,对消费者亦应如此,法制化是市场化的保障,而舆论监督为法治化护航,这才是真正为消费升级保驾的供给升级。

  奔驰维权事件终归会随着双方的和解落下帷幕,但我们切实希望,这件事情能够推动整个4S行业质量与服务的升级。不只是4S行业,包括旅游业、房产中介在内的服务门类、服务行业,都该在大的消费升级背景下进行一次供给升级。(中新经纬APP)

  万喆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