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诺普信“涉麻”涨停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2019-04-19 07:35:25 证券时报

  诺普信“涉麻”涨停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证券时报记者 张骞爻

  虽然监管趋严,但市场对工业大麻的炒作依然热度不减。4月18日,诺普信因涉足工业大麻领域,股价一字涨停,创阶段性新高,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关注其“涉麻”相关事项。

  布局工业大麻产业链

  4月18日,诺普信发布公告称,为全方位快速布局工业大麻产业链,公司拟收购云南华云金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云金鑫”)52.94%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诺普信是一家专注于农业生物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推广及农业技术服务的农药制剂领域上市公司。

  此次与华云金鑫展开合作主要是要试水工业大麻领域,目前,华云金鑫已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洱源县)和《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同时后者拟取得宾川县1万亩以上的大麻种植许可。

  根据协议,诺普信拟以股权转让方式受让云南诚邦富吉持有华云金鑫38.46%股权;并另行增资华云金鑫,取得华云金鑫摊薄后的23.53%股权,上述股份转让及增资完成后,公司将共计持有华云金鑫52.94%的股权。

  公司表示,工业大麻用途广泛,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公司在黑龙江和云南均做了布局,也拟将积极进行国际布局。前瞻布局工业大麻新兴产业,是公司产业链经营业务的一个独特创新与尝试,有助于保障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监管部门火速关注

  二级市场对诺普信涉足工业大麻迅速做出了反应,昨日诺普信开盘涨停,这是连续第二个涨停,收盘报9.21元/股,股价创近一年新高。

  深交所向诺普信下发关注函,对公司涉足工业大麻的具体事项进行问询,以及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炒作工业大麻配合减持。

  由于工业大麻属于特殊管制领域,相关业务工作的推进及进展情况存在由于法规和政策监管变化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拟收购华云金鑫52.94%股权的可行性分析,包括但不限于工业大麻行业现状、市场前景及规模、是否具备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资质等,并据此说明本次投资决策是否科学谨慎、是否充分考虑了潜在风险。

  对于此前资本市场蹭热点配合减持的行为,深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来6个月是否存在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利用工业大麻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情形。

  诺普信还披露了一份合作协议,公司已与黑龙江省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致力共同推动黑龙江特色作物(汉麻、黑蒜、糙米等)功能性食品、药物、生物有机肥等高价值产品开发。

  对此,深交所指出,近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禁毒部门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并声明我国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深交所要求公司根据相关行业监管政策,说明与黑龙江省科学院筹划的合作研究范围是否合理可行。

  2019年以来,工业大麻成为资本市场最为疯狂的概念。工业大麻在资本市场掀起热度的同时,监管层也在重点关注相关概念的炒作。

  据不完全统计,3月至今,已有9家工业大麻概念公司收到了监管部门的相关函件。仅3月28日一天,深交所就同时向顺灏股份、紫鑫药业和尔康制药三家公司发函,要求三家公司说明有关工业大麻的事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