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谭雅玲:香港货币基础稳定可控 联系汇率制不宜改变

2018-04-20 15:15:49 中新经纬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0日电 近期,因港元兑美元持续走弱,并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自4月12日以来香港金管局已累计买入约513亿港元。香港金管局的持续动作也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香港货币汇率制度是否有调整的必要?整个局势是否还在香港当局可控范围之内?香港金管局到底还要买入多少港元?

  我认为这些担心并无必要。实际上,目前香港无论内在或外部环境都比1997年要好,自主和自律的控制力很好,香港货币稳定的基础与远景依然牢固,联系汇率制的可持续性也不会改变。

  港币面临外在要素复杂

  香港联系汇率制的主要盯住货币是美元,因此美元汇率与利率的变化将直接影响港币的走势波动乃至敏感界限。美元利率上行,港币联系汇率制也必将使得港币利率随之上升,利率因素引起的关注也必将影响市场稳定。而美联储加息不断推进,加息预期不断加强,美元基准利率与港币基准利率差异逐渐缩小,进而导致港币贬值成为必然结果,利率不占优势的担忧刺激资金流动出逃明显。

  而利率最终的资产价值杠杆效应更注重回报率,恰好此时美国股市回调引起香港股市暴跌局面凸显,港股随从调整在所难免,港币受制港股下跌贬值也就在情理之中。

  不过,由于港币还有我国内地人民币走势的特殊关联,人民币升值态势不减,受制美元贬值夹击港币两难,这些复杂环境都难免牵动港币走势,其中最核心的是美元外部环境。

  港币内在环境基础牢固

  港币因实行联系汇率制,所具有的汇率波动特殊性在于外部环境,但内在的要素更是基础。香港属高度外向及开放型经济体系,资本帐完全开放、金融自由港特性突出,其拥有庞大的金融体系,因此维持港元汇率稳定至关重要。自1983年10月17日起香港开始采用联系汇率制度,实施之初1美元与7.80港元挂钩,到2005年5月18日,金管局推出强方兑换保证,承诺7.75港元对1美元的汇率水平从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同时宣布将现行弱方兑换保证的汇率水平由7.80港元移至7.85港元。

  香港汇率风险一直在可控之中,这种适合自己模式、规模与特色的货币制度选择已经经过历史检验与考验。一方面是香港金融监管娴熟,技术应对以及实力应对都没有问题。近期,伴随港币的波动性,香港金管局已经13次入市,买入港元总额513亿捍卫汇价。这是基于香港经济稳定,财政盈余充分,银行体系稳健三大优势,港元贬值可控性稳健。另一方面是我国一国两制的特色,我国内地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机制是港币重要的两地合作基础,也是港币与人民币联动的保障机制。如今这种关联更加紧密,实际效果更加明显,香港汇率风险不会发生大的问题。

  港币汇率制度可持续与风险可控

  目前,伴随港币的波动,市场对香港市场和汇率的担忧不断加大,但是此时此次的香港环境、实力以及对策与过去完全不同。

  第一,香港经济金融与内地深度融合效果显著,尤其是目前内地经济金融处于良性周期,香港经济稳定性突出,股市上涨个性凸显,这是资金资本信心的重要体现。

  第二,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处于调整利好趋势中,货币正常化趋势将有助于化解投机性风险。美国引领的货币调整尚未达到紧缩货币时段,港币敏感度依然具有投机性语言界定,实际港币投机对冲可控性的环境与条件有利。

  第三,我国人民币机制、市场、信誉以及趋势较为主动、积极和明确,这对港币将十分有利。此次发生港币下跌至底线的预警更多是美元因素引起,并非与联系汇率制本身有关。尤其是国际市场投机性很强,流动性过剩局面的投机过度依然明显,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角色的优势依然存在,香港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造成投机套利在所难免。

  目前,我国人民币与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和利率竞争激烈,诸多不确定因素难以短期了结和合理预期,香港市场受到关切也表明香港金融地位的重要。因此,此时讨论联系汇率制是否需要调整,不确定性风险很大,不宜轻易改变和改革,港币稳定意义十分重要。稳定信心是价格稳定的基础,港币联系汇率制的特性在于与美元挂钩,中性以及关联角色十分明显,联系汇率制应该继续执行。(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 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