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博鳌对话】北京绿色交易所王乃祥:氢能发展需要突破投融资瓶颈

2022-04-20 17:46: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4月20日电 (薛宇飞 闫淑鑫)4月20日至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20日,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在“建立绿色氢能的供需关系分论坛”上表示,氢能对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未来氢能的发展还需突破投融资瓶颈。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 中新经纬薛宇飞摄

  王乃祥指出,根据国际氢能源委员会预测,在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情景下,2050年氢能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要达到22%。其中,到2030年,氢能全产业链需要有700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包括制氢3000亿美元、运输分配2000亿美元、氢能末端利用2000亿美元。未来氢能市场一定会成为万亿级的大市场。

  王乃祥同时提到,投融资瓶颈是影响氢能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北京绿色交易所接下来将继续在投融资上为氢能产业发力。

  “比如我们牵头起草了《环境权益融资工具》,去年由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实施了;我们也参与起草了《碳金融产品标准》,刚刚由中国证监会发布实施。目前,我们在搭建企业的碳账户、绿色项目库和环境信息披露标准等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也正在研究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有机结合的途径,以便于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工具。”王乃祥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绿色交易所成立于2008年,前身是“北京环境交易所”。北京绿色交易所是国家主管部门备案的首批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北京市政府指定的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交易平台,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之一。

  王乃祥介绍,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要打造“双碳”管理服务和绿色服务金融设施,从碳定价、碳量化和碳金融三个方面发力。

  “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减排量,很大程度上将与CCER高度相关。接下来,我们将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研究将氢能产业发展应用过程中实际形成的碳减排量,开发为CCER等自愿减排的可能性,并通过绿色交易所进行交易,这就会实现氢能产业发展应用带来的额外经济激励。”王乃祥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北京绿色交易所当前股权相对分散,且股东多是高排放量的能源企业。天眼查APP显示,北京绿色交易所有11名股东,其中北京产权交易所持股34%,为第一大股东,其他股东则包括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鞍钢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

  王乃祥向中新经纬透露,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可能会进行股权优化。(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