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火灾背后的长峰医院:已连锁近20家 设想覆盖全国

2023-04-20 00:31:58 中国新闻网

  火灾背后的长峰医院:已连锁近20家 设想覆盖全国

  中新网4月20日电(中新财经 左宇坤 吴家驹)“北京长峰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因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且未向我司申请停牌,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停复牌业务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我司现决定自2023年4月19日起对其股票实施停牌。”

  19日早间的一则通告,宣告了北京长峰医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峰医院”)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勒令停牌,这样的停牌在新三板的历史上也实属罕见。

  这源于18日,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发生的一场大火。据北京市19日就长峰医院火灾事故召开的情况通报会,截至19日早9时,经转院救治无效,29人不幸死亡。

  目前,北京长峰医院院长王某玲、副院长汪某等12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被刑事拘留。北京长峰医院隶属于新三板挂牌公司长峰医院,各地长峰医院的过往与现状,同样引起广泛关注。

长峰医院集团董事长汪文杰。 图片来源:北京长峰医院微信公众号

  从血管瘤医生,到长峰医院掌门

  据北京长峰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简介,北京长峰医院是首家血管瘤领域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创始人、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和总经理为均为汪文杰,1969年生,大专学历。

  他创办长峰医院之前的简历显示,1992年6月至2001年6月,汪文杰在鄂州市中医院临床工作;2001年6月至2006年5月,汪文杰出任鄂州中医血管瘤专科医院院长。

  作为一名血管瘤与脉管畸形诊疗专家,汪文杰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血管瘤与脉管畸形类疾病是所有疾病中唯一一类分散在众多科室中治疗的疾病。因发病部位的多发性以及复杂性,涉及血管瘤专科、外科及小儿科、皮肤科、口腔颌面外科等众多科室,被视为“边缘学科”。

  能够深耕这样的“边缘学科”,和汪文杰家庭的熏陶不无关系。据“健康界”2019年报道,汪文杰出生在医生家庭,父亲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血管瘤医生。受其影响,长大后汪文杰报考医学院校,立志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夫,并向血管瘤与脉管畸形学科展开医学攻坚。

  据汪文杰介绍,当时全国能够治疗血管瘤与脉管畸形的公立医院不超过5家,鄂州市中医院在他的带领之下,血管瘤治疗成为业界口碑很好的特色品牌。在血管瘤治疗领域小有成就后,他创办了鄂州中医血管瘤专科医院。

  但这并不是汪文杰野心的终点,他下定决心要在这一疾病领域做中国第一,并开始在这个“冷门”的学科上规划布局——“驻扎”北京,逐步延伸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最终实现全国覆盖。

  汪文杰的愿景很快有了另一大突破,2006年,汪文杰接下北京丰台区的长峰医院,并将其改制成为如今这家以血管瘤为特色的专科医院,正式开始了创建全国品牌连锁专科医院集团的梦想。

图自天眼查网站

  挂牌新三板,连锁医院20家

  在2017年,汪文杰迎来人生中又一个重要时刻。当年3月1日,长峰医院在新三板挂牌,并于同年的4月6日举行了挂牌敲钟仪式。

  资料图片中,汪文杰穿着西装、戴着红围巾,经历了成为血管瘤学科领域的第一家挂牌公司掌门人的重要时刻,并表示“这次成功登陆新三板,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专业、诚信的工匠精神,做好血管瘤类疾病及其他疾病的综合诊疗服务。”

  长峰医院也自此步入连锁扩张、资本运作的快车道。据北京长峰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司已逐步在全国三个直辖市及3000万以上人口省份,完成了近20家血管瘤连锁专科医院的布局,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郑州、沈阳等直辖市、省会城市开设了血管瘤连锁品牌医院。

  据长峰医院的宣传,截至2019年,集团每年接诊的患者可达5万人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

  长峰医院的财务表现也一度非常优秀,挂牌当年营业收入是3.6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为1800万元;2018年,长峰医院营收5.13亿,净利润更是暴增217.80%,每股收益0.35元。

  天眼查网站显示,汪文杰共关联18家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状态的有12家,包括深圳清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中联长峰国际血管瘤研究院等,版图涉及医疗、投资、科技、企业管理等。此外,长峰医院还对外投资了19家公司,共同构成了集团的框架。

图自同花顺APP

  连续亏损,经营紧张

  但其实,目前长峰医院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自2019年起,长峰医院经营便出现了异常,并自2020年起陷入持续亏损。2020年长峰医院归母净亏损为3729.34万元,2021年虽实现了营收的回升,但报告期内归母净亏损仍为2888.68万元。

  进入2022年上半年,长峰医院的亏损也在持续扩大,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3亿元、-3264.38万元,分别同比减少5.12%、153.23%;毛利率20.67%,较上年同期下降 29.82%。

  对于亏损的理由,长峰医院解释道,主要是疫情下,该公司虽加强新媒体运营宣传使得销售费用增加,但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营业收入仍比同期有所减少,而战略转型过程中新增学科处于成长期营业成本增长较快等。

  就在火灾发生的几天前,长峰医院4月14日发布公告称将延期发布2022年年度年报,理由是年报编制与审核工作未按期完成。

  面对亏损,汪文杰不得不开始清理旗下的医院资产。2023年4月12日晚间,长峰医院披露公告称,将以1500万元的价格将长沙湘城康复医院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湖北庆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535.5万元出售其持有的广州长峰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给鄂州市素墨广告有限公司。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地的长峰医院曾在相关监管部门的检查中被发现问题。

  天眼查App显示,长峰医院旗下多家医院曾在消防抽检中被发现问题。其中,2020年10月、2021年7月,昆明大滇医院有限公司在当地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的两次抽查中均被发现问题,并被责令改正;2020年12月,南宁长峰中医医院有限公司因抽查检查发现问题,被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责令整改。

  此外,还有多家长峰医院旗下公司曾在市场监管、医疗保障抽检中被发现问题。例如,2019年9月,上海曹安医院有限公司在药品质量管理情况抽查中“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2019年10月,该公司又在特种设备日常检查中被标示为“需整改”,等等。

  19日下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发布公告,鉴于北京长峰医院4月18日火灾造成的重大影响,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决定取消北京长峰医院会员会籍。同时,免去北京长峰医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汪文杰有关协会理事、血管瘤与脉管畸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撤销北京长峰医院《社会信用AAA级证书》和《医疗质量服务能力四星级证书》,撤销北京长峰医院社会信用AAA级和医疗质量服务能力四星级医疗机构称号,并收回牌匾。(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