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阿里巴巴收购中天微 助推研发“中国芯”

2018-04-22 17:55:39 中国新闻网

  阿里巴巴收购中天微 助推研发“中国芯”

  【背景】当地时间4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内地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表示,IP 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4月21日,张建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布局芯片有着重要意义。

  【同期】阿里巴巴集团CTO 张建锋

  对于阿里巴巴来讲,我觉得今天做芯片真的一点不奇怪,因为不做的话我们会碰到很多问题。因为今天互联网企业它做到这个阶段,它不完全只是一个商业模式,它还有一些基础设施要解决。像阿里巴巴我们在做Cloud,我们自己这么大的一个规模,不管我们的服务器的采购量,包括芯片的采购量,包括一些其他设备的采购量,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比例。第二个我们在做智能化数字化,这方面诞生了非常多的新型芯片的需求。还有就是物联网,因为我们也是在做城市大脑、智慧城市,这里面就有大量的芯片(需求)。

  【背景】据了解,中天微在嵌入式CPU IP研发与规模化应用方面已有丰富的积累,在家居、交通、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面向全球累计出货超过7亿颗芯片。阿里巴巴于2014年首次投资中天微,2017年再次追投。此次全资收购中天微,将在更大层面统合科研力量。对芯片产业的发展,和自主研发核心技术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同期】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春强

  我们CPU现在已经得到了广泛的一个应用,主要应用在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物联网、MCU这些都在用。现在出货量已经达到了7亿多颗这样一个产业化的规模。那我们的特点也很多。主要是比如像低功耗、低成本、高能效。

  【背景】《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核心集成电路国产芯片占有率低,在计算机、移动通信终端等领域的芯片国产占有率几近为零。“中国芯”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张建锋表示,中国要在芯片上实现突破难度很大但并非没有机会。尤其在面向未来的某些领域,中国与原本具备先发优势的国家处在新赛道的同一起跑线上。

  【同期】阿里巴巴集团CTO 张建锋

  今天的芯片的量跟规模,跟未来的量跟规模比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不是几十倍的问题,是几百上千倍的一个问题。所以今天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要去做这样的工作。不然以后我们会跟别人距离拉得更远。就是在一个新的赛道上,我们今天必须要进去做一些事情。

  记者 沈亦山 胡徐峰 杭州报道

(编辑:张义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