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瑞幸咖啡、斗鱼将赴美上市,新经济能否讲好资本市场故事

2019-04-23 15:38:33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成立一年半亏损22亿,瑞幸咖啡要赴美上市了!直播平台斗鱼同往,新经济能否讲好资本市场故事?

  文 昝秀丽

  点杯瑞幸咖啡、观看斗鱼直播已成为很多上班族的标配,而你支持的这两家公司要赴美上市了。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根据招股书,瑞幸第一季度净亏损为5.518亿元。按照一季度的烧钱速度,资金只够“烧”半年。

  对于斗鱼而言,结合虎牙近年的增长趋势,斗鱼如果不能在营收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其在行业内的地位和在腾讯系布局中的重要性都会下降。

  去年巨亏16亿元 瑞幸跑步上市

  美国当地时间22日,瑞幸咖啡在美提交IPO招股书,计划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LK,计划募资最多1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前,瑞幸仅获得B+轮融资。

  2018年7月11日,瑞幸宣布完成了2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

  2018年12月12日,瑞幸宣布完成2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

  2019年4月18日,瑞幸宣布完成了1.5亿美元B+轮融资,由星巴克股东方贝莱德领投,投后估值29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瑞幸之所以着急上市,一方面是因为瑞幸已没有持续大量的资金输血。

  根据招股书,瑞幸第一季度净亏损为5.518亿元。2018年全年净亏损为16.19亿元。截至2019年3月末,瑞幸咖啡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人民币11.6亿元,按照一季度的烧钱速度,资金只够“烧”半年。

  另一方面,没有资金输血,瑞幸咖啡难以实现门店扩张计划。

  根据招股书,截至3月31日,瑞幸咖啡门店数量已达2370家。而按照年初瑞幸官方的说法,2019年瑞幸将新建门店超过2500家。这意味着瑞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在门店与杯量方面超过星巴克。根据招股书计算,今年一季度瑞幸仅扩张不到300家门店,却依然出现巨额亏损,因此上市融资迫在眉睫。

  值得肯定的是,无论是从获客成本还是获客量来看,瑞幸都获得了可观增长。

  其中获客成本方面,瑞幸从2018年的一季度人均103.5元,降至2019年一季度人均16.9元;平均月交易客户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430万人次,提升至440万人次。

  股权方面,董事长陆正耀持股30.53%,CEO钱治亚持股19.68%,大钲资本黎辉持股11.90%,愉悦资本刘二海持股6.75%。

  对标虎牙 斗鱼在美递交招股书

  与瑞幸同一天递交上市申请的还有比肩虎牙的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公司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斗鱼的平均月活跃用户量(MAU)、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和行业排名前100的游戏直播主播签约数量均保持领先,长期占据行业主导地位。

  2018年,斗鱼营业收入大幅增长93.8%至36.544亿元。其中,来自直播业务的收入达31.472亿元,比2017年的15.218亿元同比增长106.8%;毛利润达1.51亿元,毛利润率持续改善,从-0.2%翻正至4.1%,综合亏损持续收窄。

  有趣的是,直播平台斗鱼与竞争者虎牙在去年同一天宣布赢得腾讯投资。去年3月8日,斗鱼直播创始人、CEO陈少杰在微信朋友圈透露,斗鱼完成了新一轮6.3亿美元(约合39.8亿元人民币)融资。

  斗鱼的此轮融资由腾讯独家投资。在此之前,腾讯先后在2016年3月和8月参与了斗鱼的B轮和C轮融资。

  同一天,欢聚时代正式宣布,旗下虎牙直播与腾讯签订了B股股权融资协议,后者向虎牙投资约4.616亿美元,此轮融资已于去年3月8日完成。

  业内人士指出,斗鱼和虎牙的产品发展战略侧重点各有不同。前者着眼于移动电竞直播的布局,以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作为宣传点,大力推广手游类直播;后者则在端游直播上发力,以吃鸡、LOL等传统电竞游戏吸引用户。

  腾讯的玩法,体现了一条为人所知的投资原则,即不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在斗鱼和虎牙双双获得腾讯投资的前一天,马化腾表示,游戏在腾讯盈利中所占的比例在下降,目前已经低于50%,而社交、效果广告将成为腾讯未来比较大的增长点。此外,腾讯也在探索发展短视频、直播等新型社交平台。

  对照马化腾的表态,可以看出斗鱼和虎牙的直播业务与腾讯的战略业务方向是契合的。这意味着,在腾讯的大战略下,斗鱼的直播业务有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仍有许多未知数

  年初至今,虎牙股价累计上涨44.57%,星巴克股价累计上涨17.69%,但斗鱼和瑞幸上市后表现能否跑赢对标公司,仍是未知数。

  一方面,从业绩来看,两家公司至今仍巨额亏损。同时,两家公司的对标公司均为行业龙头,由此将对其构成另一重挑战。

  斗鱼方面,虽然斗鱼和虎牙赢得腾讯青睐,但并不意味着直播平台都是一片阳光。

  业内人士表示,直播平台瓶颈期主要有三点:第一、大浪淘沙,没有实力、老缺钱的或者是打擦边球的会被淘汰;第二、互联网行业流量成本越来越高,直播对流量的消耗比较大;第三、直播面临内容分化,“直播+公益”、“直播+教育”等垂直化内容会日渐丰富。

  斗鱼赴美上市对腾讯系和斗鱼自身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斗鱼能否在与虎牙的竞争中稳固自身地位,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结合虎牙近年的增长趋势,斗鱼如果不能在营收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很可能被虎牙反超,其在行业内的地位和在腾讯系布局中的重要性都会下降。而要在营收方面取得好成绩,既依赖于行业规范的建立,也要靠自己在盈利模式上的创新和开拓。

  而瑞幸方面,分析人士表示,瑞幸虽然未必是下一个ofo,但难以打败星巴克,其中一个原因是其成本和售价优势均不及星巴克。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瑞幸跑步上市是因为没有退路。流量为王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资本如今更加看重互联网咖啡品牌的盈利、变现能力。不过对于瑞幸咖啡而言,挖掘并展示自身的盈利能力或将成为决定瑞幸咖啡是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