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缓解医生短缺 英国拟放宽政策吸引非欧盟医生

2019-04-24 11:10:4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雨果

  【全球汽车业遭遇CASE革命】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21日报道,新技术潮流“CASE”正在撼动全球汽车产业。“CASE”是有关汽车新技术和潮流的新名词,由Connected(联网功能)、Autonomous(自动驾驶)、Share&Service(共享服务)、Electric(电动化)四个单词首字母缩写构成。据报道,全球汽车相关企业的有息负债在2018年度达到1.7万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由于信息技术产业巨头参与汽车生产,不同业态竞争也在加剧。经营恶化的传统汽车行业面临资金困难。与2015年底相比,全球股票上涨了30%,而汽车股却下跌了4%。同时,汽车行业也遭遇越来越大的环保限制,英国与法国等决定到2040年禁止汽油燃料车和柴油燃料车在国内销售。

  点评:技术进步给人类带来福祉,也会造成破坏。这就是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的经济学命题:毁灭性创新。从经济活动历史看,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新技术建立了新型经济活动,也毁灭了旧的经济活动,包括产业发展形态、设计和制造技术体系、生产组织方式、消费模式等等。汽车业面临的问题是,数字化技术创新对传统汽车经济的毁灭性打击。由联网功能、自动驾驶、共享服务和电动化组成的新型技术体系将摧毁既有的汽车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近年来,世界汽车业,包括大牌汽车企业出现的产品质量和性能问题越来越多,处理越来越差,许多世界级大型汽车企业在挑战面前很被动。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懒于创新的企业将不可避免地消亡;勤于创新的新型企业将不断崛起。破旧立新永远在路上。

 

  【数字经济或带来“虚拟贫民窟”】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德勤咨询公司4月估算称,随着数字化经济的快速发展,2030年之前,二十国集团将产生最多达5.4亿人的“虚拟贫民”。15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中,每6人就有1人陷入“虚拟贫困”。如果个人信用评分在就业、租房等很多领域共享,分数低的人将全部被排除在外。如果就业失败,频繁换工作,得分又会进一步下降,陷入恶性循环。

  点评: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总是处于“平衡、不平衡和再平衡”的过程之中。随着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人们对平衡和不平衡的认识不断深化。在数字化技术发展初期,人们用“数字鸿沟”描述技术的使用者和非使用者之间的差别。现在,用“虚拟贫民”指代技术的非受益者。对没有享受到数字化技术好处的人来说,未来日常生活可能会寸步难行。利用大数据技术搜集和分析数字化技术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个人日常生活数据,能够更方便和快捷地把人的信用分为不同的等级,信用分越高,生活就越便利。如果一个人很少使用数字化技术,他的个人生活数据不足以支撑信用等级,他就会游离于社会信用体系之外,可能无法享受高信用等级给贷款、购物、租赁等经济活动带来的便利。技术在于创新,更在于推广和实现大众化。

 

  【缓解医生短缺问题 英国拟放宽政策吸引非欧盟医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23日报道,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近年人手短缺,自2016年英国通过脱欧公投后,部分在英国执业的欧盟国家医生已萌生去意。英国政府官员计划放宽政策,让非欧盟国家医生留在英国执业。2018年11月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NHS缺少9337名医生。英国目前设有“医护人员培训计划”(MTI),每年允许1500名非欧盟国家的医生到英国执业,英国卫生大臣建议增至3000人,同时将他们逗留英国的时限,由2年延长至3年。他们可缓解英国医生短缺,但累积经验后便会回国。

  点评:英国的经济优势曾经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红利。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推动了全球资本流动,提高了全球资金配置效率。英国也同样受益于经济全球化,享受到国际经济合作的好处。在决定脱欧时,英国人可能没有想到会造成社会经济生活的诸多麻烦,也没有想到脱欧之后会处处碰壁。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在事情没走到尽头之前,任何可能性都有。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9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