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如何推动网络消费?网购与快递如何协同发展?官方回应

2020-04-25 17:15: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5日电 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针对电子商务促进消费和助力经济提质升级工作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热点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

  商务部等四部门将联合举办“双品网购节” 

  发布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蔡裕东表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以及各种政策不断出台,“我们对下一步的消费更加有信心”。

  蔡裕东介绍,商务部、工信部、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将举办“双品网购节”,4月28日正式开幕,持续到5月10日。这次的活动,参加的平台及企业超109家,除了综合电商,垂直电商、服务类电商都积极参与,有“小而美”的网络品牌,也有中华老字号,以及“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产品,还有优质的家电产品、节能环保的产品,各个商家还会大力地进行促销,也有各种优惠活动,不是套路消费,而是实实在在地给消费者实惠和让利。

  蔡裕东称,这次活动中还有餐饮、旅游的电商积极参加,就是让这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户也能够尽快地恢复元气。同时,也把外贸生产企业纳入这次活动;“丝路电商”合作国驻华使馆官员也会参与促销。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蔡裕东 来源:中国网

  四方面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蔡裕东表示,近年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电子商务持续创新,各种跨界融合的新模式不断涌现,第127广交会要在线上举办,也是最新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个典范。

  线上线下融合成为众多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重要手段,商务部非常重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数字商务企业创建,培育一批能够提供数字化服务的企业和创新应用的企业。

  二是打造各类创新载体,深入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发挥基地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主体培育、品牌打造、模式推广。

  三是加强政企联动,既发挥政府的作用同时也发挥市场的作用,引导电商平台丰富数字化的服务内容和产品,加强与中小微企业的供需对接,为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赋能。

  四是通过培训提高全社会数字化人才的储备,同时加强产学研的联动,为数字化转型不断地提供智力支撑。

  六种方式推动快递进村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在发布会上指出,现在农村的快递服务还存在着服务成本偏高、村级覆盖率偏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为此,国家邮政局启动了“快递进村”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我们提出了六种快递进村的方式,包括快递企业在农村自设网点、快递企业抱团共建网点、快递企业与邮政企业合作、快递企业与农村客运班车客运站合作、快递企业与供销社和电商平台合作、快递企业与第三方独立平台合作,目的是通过画大同心圆,构建形成一个共建共生的农村快递物流生态圈。”边作栋说。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 来源:中国网

  快递量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水平

  发布会上,边作栋表示,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两者的发展是互相促进、紧密联系的。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快递更是充当了满足百姓生活必需品网购需求和支撑电商复工复产的重要角色。现在每天快递量已经超过2亿件,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但是二者协同发展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服务农村电商发展、快递包装治理、数据互联互通等问题。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着眼于当前复工复产以及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的需要,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第一,面向“三个市场”,就是农村市场、制造业市场、国际市场,推进快递进村、快递进场和快递出海的“两进一出”工程。

  第二,发展三个新业态,为打通电商配送的难点堵点,重点推进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仓递一体化这三个新业态的发展,通俗的讲就是“三个递”,即箱递、站递和仓递,来适应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需要。

  第三,完善三个机制。包括完善末端管理机制,解决好快递员进小区和封闭小区智能快件箱建设的问题;完善数据互联共享机制,满足电商正逐渐出现的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等新模式的需要;完善农村保障机制,加强政府对农村快递服务的保障,推动快递的下乡和进村能够落到实处。

  无人配送会否成快递业未来发展趋势?

  对此,边作栋指出,无人配送目前来看主要包括智能快件箱、无人机、无人车等形式,是邮政快递末端服务的发展趋势之一。

  目前看,智能快件箱是比较成熟的,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无人机目前主要应用于山区和海岛等一些交通不便地区的快件投递。疫情期间,湖北武汉的快递企业用无人机把医疗防疫物资成功地降落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说明无人机在交通限行、封闭管理等情况下有其优势,而且对于避免交叉感染也有独特作用。此外,无人车目前仍然处于在校园、小区进行试点的阶段。

  对于一些网友反映的未经用户同意就将快件投入到智能快件箱的行为,边作栋指出,在去年出台实施的部门规章《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中已经有明确规定,对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快件投入智能快件箱等不规范行为,用户可以进行投诉或者举报,邮政管理部门也将依法予以查处。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 来源:中国网

  疫情期间信息消费有哪些变化?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指出,近年来,信息消费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疫情期间,在线医疗、网络教育、生鲜配送、新零售等消费需求爆发式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信息消费的便利,为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面对企业的音视频会议、远程办公、在线文档协同、云端存储等服务,有力的促进了各地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数据流量的消费直观反映了信息消费的快速增长。2020年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39.3%,今年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9.5GB,为近12月以来的最高点。

  力争早日建成高质量、广覆盖的5G商用网络

  发布会上,李颖强调,最近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和5G都是热词,也是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也是进一步提速发展的核心基础设施。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围绕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加快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以及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工作是我们现在的工作主线。

  下一步,将继续抓好这些政策的落实。一是建设强大的支撑网络,加快5G的建设力度,力争早日建成高质量、广覆盖的5G商用网络。加快打造人、机、物全面互通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

  二是培育壮大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新基建与制造、能源、交通、农业等实体经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

  三是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强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云平台等设施的安全保障。

  四是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突破,加快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的协同攻关,加大5G增强技术的支持力度。

  五是不断优化产业的发展生态,研究制定相应的支持政策,激活市场活力,打造一支多层次、高素质的数字化人才队伍。后续工信部和商务部还有其他兄弟部委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支撑到整个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促进消费升级更多的发挥作用。(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