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最新!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超7亿,电商直播用户占4成

2020-04-28 09:00: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8日电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8日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占网民整体的78.6%;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2.65亿,占网购用户的37.2%。

  近8成网民网购

  网购方面,《报告》介绍,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较2018年底增长1.00亿,占网民整体的78.6%;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07亿,较2018年底增长1.16亿,占手机网民的78.9%。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2.65亿,占网购用户的37.2%,占直播用户的47.3%。

  下沉市场成网络消费重要增量市场。截至2020年3月,三线及以下市场网购用户占该地区网民比例较2018年底提升3.9个百分点;农村网购用户规模达1.71亿,占网购用户比例达24.1%。

  此外,跨境电商成为促消费、稳外贸的重要力量。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862.1亿元,增长38.3%。数据还显示,2019年中国品牌出海50强中,跨境电商品牌占9席,部分品牌影响力甚至超越传统知名品牌。

  旅行预订、网约车市场有望反弹

  旅行预订方面,《报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3.73亿,较2018年底减少3705万,占网民整体的41.3%。

  《报告》认为,短期来看,在线旅行预订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用户规模大幅下降;中长期来看,随着疫情逐渐好转至结束,在线旅行预订行业有望进入反弹期。

  在技术赋能方面,《报告》分析,数字化应用成为旅行预订行业发展新动能。数据显示,60.8%的用户在过去一年中有过旅游经历分享行为。

  此外,乡村旅游成为我国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国家乡村旅游监测中心数据显示,设在25个省(区、市)的101个扶贫监测点(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乡村旅游经济实现脱贫的人数为4796人,占脱贫人数的30.4%,通过乡村旅游实现监测点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123元。

  网约车市场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62亿,占网民整体的40.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城市暂停了网约车运营服务。中长期看,网约车用户规模将会恢复性增长。

  2019年,网约车行业合规化进程加速推进,包括不断优化网约车准入条件、建立“黑名单”预警机制、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准执法等。另外,汽车企业重构网约车行业竞争格局,例如汽车制造商跨界经营网约车业务、网约车平台企业聚合资源拓展发展空间等。

  在线教育用户规模猛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中小学开学推迟,教学活动改至线上,推动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快速增长。

  《报告》称,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2.22亿,占网民整体的46.8%;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0亿,较2018年底增长2.26亿,占手机网民的46.9%。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在线教育共发起148起融资,同比增长38.3%,融资总金额达115.6亿元人民币。

  2020年初,全国大中小学校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用户需求得到充分释放。面对巨大的在线学习需求,各类企业积极应对,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多个在线教育应用的日活跃用户数达到千万以上。教育部组织推出22个线上课程平台,开设2.4万门在线课程,为普通高等学校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供保证。同时,钉钉、腾讯会议等办公应用成为在线教育平台;华为、京东等推出在线教育课堂或教学系统,加入在线教育行业竞争中。(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