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汽车经销商转战短视频平台 是风口还是无奈自救?

2020-04-28 16:03:29 北京晚报

  汽车消费:力促进店体验

  在过去两个多月里,汽车行业经历了市场销量的整体下滑。面对困境,车圈刮起直播风,精准用户引入店。

  疫情让汽车销售变得更加艰难。怎么把新车资讯传递给消费者?车企们想到了“直播卖车”。从车企老总亲自上阵直播带货,到汽车经销商转战各大短视频平台,过去两个多月,一场直播风潮在汽车圈刮起。

  汽车经销商

  转战短视频平台

  每周一13:00,广汽丰田北京路丰广渠路店的抖音直播准时上线。在一场直播里,路丰店的技术总监会对一款明星车型进行细致的讲解,并实时回答直播互动区里的提问。

  这样的直播,路丰店一周会进行五次,“3次售前专场,2次售后专场”。疫情发生后,直播说车,就成为了路丰店的常规工作。“刚开始店内销售也会有不适应,在直播初期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设备、比如不适应镜头,每场直播下来,我们都会在线下分析、改善”,路丰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高频次的直播,为路丰店积攒了不少人气。在抖音平台,这家4S店已经积累了50余万粉丝。路丰店的抖音号几乎日更,推出的每条短视频,都围绕着新车讲解,或是售后维保知识,热门的视频,最多收获了38万的点赞量。这些粉丝,被认为有可能转化为真实的销量数据。

  实际上,自疫情发生后,路丰店就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线上业务。正式复工之前,店内已经开启了线上360度VR看车服务,并在多个直播平台开通账号、进行直播说车;正式复工后,又陆续推出了线上试驾、线上金融、上门二手车评估置换以及线上续保等服务,尽可能保障售前、售后业务正常运转。

  直播卖车是风口

  还是无奈自救?

  线上卖车,并不是疫情期间的首创,电商混战的年代,汽车电商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但作为大宗消费品,汽车的销售十分依赖线下体验,那些曾经备受瞩目的汽车电商,在经历过市场的洗礼后,大多倒闭或退出。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却让线上卖车又一次火了起来。春节以来,国内外多家主流车企开始尝试直播卖车,为自家产品引流。

  2月10日-16日,宝马在京东和天猫完成27场直播。2月14日,自称“胖头俞”的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亲自上阵,在抖音、淘宝等多家平台的直播间,为上汽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 “带货”。此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等多位老总,也纷纷走到台前,献出直播首秀。

  不过,直播卖车,更像是车企面对下行市场的一次集体“自救”,其变现效果,实在有限。“我们的直播平均每场会新增关注100人次,但到目前为止,只通过直播卖出去了2台车”,对于广汽丰田路丰店来说,直播卖车,仍是件需要摸索的新事物。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直播卖车更多是品牌宣传,有助于提升公众对于品牌及产品的认知度,但真正卖车的可能性并不大。某中国汽车品牌高管告诉记者:“车企直播卖车、直播发布新车,只是特殊时期的一种尝试。未来,直播可以作为新车发布形式的一种补充”。

  眼下,中国汽车市场仍面临较大压力,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同比下降42.4%,仅为367.2万辆。显然,市场已由增量转为存量,这给汽车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过去两年,边缘化和被淘汰在汽车行业频频出现。对于车企而言,如何在产品技术、品牌内核上突破、创新,或许是接下来需要重点思考的内容。

  文/洪晗琪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