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管涛: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再次摆脱破7“魔咒”

2019-04-29 16:43: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9日电 题:《管涛: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再次摆脱破7“魔咒”》

  作者 管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

  一、关口前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再度消融

  2018年末,市场还在激辩人民币守7还是破7,相关讨论随着新年的到来却逐渐销声匿迹。今年第一季度,在美元指数先跌后涨累计升值0.9%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以下简称“人民币汇率”)先涨后跌累计升值1.9%,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1.9%。其中,1月份,美元指数下跌0.9%,人民币汇率升值2.4%,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收在6.7025比1,远离了7这个重要心理关口,CFETS指数升值1.1%;2至3月份,美元指数持续反弹累计达1.8%,人民币汇率累计贬值0.5%,CFETS指数累计升值0.8%。一季度,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平均值较上季升值2.5%,其中,各月环比分别升值1.4%、0.8%和0.4%。

  二、境内市场外汇重新供大于求

  与以上相对应的,一季度反映境内客户市场外汇供求关系的银行即远期结售汇(含期权)合计顺差16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127亿美元。从各月看,1月份顺差101亿,2月份逆差47亿,3月份顺差113亿美元。不过,外汇供求关系改善对于当季人民币汇率走强只是边际上的提振作用。

  三、基础国际收支由上年同期逆差转为顺差

  在国际收支方面,按美元计价,第一季度海关口径的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上升1.4%和下降4.8%;由于出口升而进口降,进出口顺差763亿美元,同比增长70.1%。同期,国际收支口径的服务贸易收入增长4.3%,支出下降7.0%,服务贸易逆差638亿美元,下降15.4%;商务部口径的非金融部门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58亿美元,同比增长3.7%,对外直接投资252亿美元,下降0.1%,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顺差106亿美元,增加17.5%。当季,基础国际收支(即国际收支口径货物和服务贸易差额与直接投资顺差合计)顺差401亿美元,上年同期逆差141亿美元。

  四、境外继续增持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股票通项下北上资金净流入1119亿元,环比增加1.67倍,其中3月份净流出159亿元,显示在A股估值快速修复的过程中,外资北上趋于谨慎;境外机构分别增持人民币国债资产165亿元,同业存单125亿元。此三项合计,今年第一季度,北上净流入资金1410亿元,环比增长2.53倍,其中,股票通项下净流入资金占比79.4%;去年全年,北上净流入资金7128亿元,其中,股票通项下净流入资金仅占28.3%。

  陆股通、债券通和RQFII项下北上人民币资金通常在香港市场兑换成人民币以后再调入境内。受此影响,当季银行代客涉外人民币收付净流入20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出51亿美元。这部分资本流入在境外结汇,减少了境内外汇流入,令银行代客涉外收付由总顺差542亿美元降至外汇收付顺差334亿美元。

  同时,一季度,境内外汇市场成交量累计为7.68万亿美元,同比上升25.4%。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外汇交易量为9734亿美元,同比下降3.2%;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量为6.70万亿美元,同比上升30.9%。同期,银行间市场交易量与客户市场交易量之比为688.8%,同比上升了179.4个百分点。

  综合以上背景,我认为,一季度,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平均值较上季度上升,境内市场外汇重新供大于求,银行间市场交投趋于活跃,增强市场流动性,同时有助于市场功能发挥。(中新经纬APP)

  管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