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这家公司悬了!3年巨亏超70亿 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点名

2020-04-29 15:31:17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3年巨亏超70亿,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点名,触及多项强制退市条款,这家公司悬了

  康书伟

  又一家上市公司到了退市的边缘。4月29日凌晨,近5万户*ST龙力投资者等来了公司亏损且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2019年年报。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已触及多项强制退市条款。

  3年巨亏超过70亿元,债务缠身,破产重整的希望也于日前被法院浇灭。尽管对公司立案调查结论尚未出炉,但证监会已于日前明确公司为系统性造假,公司退市恐怕已成定局。

  触及多项强制退市条件

  龙力生物2011年上市,2017年底,公司违规担保的“火药桶”因债务违约被曝光。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披露仍有9.36亿元货币资金,同时经营情况未出现急剧恶化状况,但公司却在当年年末出现流动性危机,连1.4亿元的借款都无法偿还。在回复监管问询时,公司超过10亿元的违规担保浮出水面。随后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报更是爆出公司因营业外支出等因素当年巨亏34.86亿元,公司净资产也随之转负。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亏损额分别达到34.86亿元、28.08亿元和8.13亿元,3年合计亏损额达到71.07亿元。截至2019年底,公司净资产为-40.47亿元,净营运资金-46.45亿元。

  公司审计机构也连续3年对公司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更是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并被出具非标意见,自2018年年报披露后就被暂停上市。

  此外,从2017年年报开始,截至目前,公司多名董事已经对年报、季报、半年度报告等10份财务报告表示无法保证真实、准确、完整。

  滑入退市深渊

  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且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暂停上市的情况下,公司2019年度期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述任意一条都会触发强制退市条款。深交所将在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公司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股票退市的决定。若公司股票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决定之日后的5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深交所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公司应当在股票被终止上市后及时做好相关工作,以确保公司股份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45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已被认定财务造假

  对于公司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爆发债务危机的原因,市场一直一头雾水。在公司信息披露、对交易所的问询回复、审计机构的审计报告中,对于这一原因也没有给出答案。

  2018年1月11日,在债务危机爆发后,公司就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尽管立案调查结论尚未出炉,但4月24日,证监会网站发布的新闻公布了4家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行为。其中,龙力生物因系统性造假突出,被点名列入典型案例。证监会表示,经查,龙力生物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为虚增公司利润,定期通过删改财务核算账套实施造假。

  破产重整自救希望破灭

  自2017年底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公司曾积极进行自救。除稳定生产经营外,破产重整曾是一个选项。2018年5月7日,禹城市惠通建筑有限公司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但时隔两年,2020年4月17日,公司收到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不予受理申请人对公司的重整申请。法院认为,龙力生物公司系上市公司,申请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的,除提交《企业破产法》第八条规定的材料外,还应当提交相关部门的材料和意见,因惠通建筑公司至今未能提供这些材料,不符合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的受理条件,并依法裁定不予受理申请人公司的重整申请。

  在经营持续亏损、债务负担沉重的情况下,法院对破产重整不予受理,基本宣告了公司自救失败。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