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政策有支持业绩有支撑 A股“红五月”值得期待

2022-04-30 08:41:19 证券日报

  政策有支持业绩有支撑 A股“红五月”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张 颖

  受重磅消息鼓舞,周五A股三大指数涨幅均超2%,其中上证指数上涨2.41%,报收于3047.06点,重回3000点之上;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达到3.69%和4.11%。两市上涨个股达4411只,呈现普涨格局,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超42亿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对于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宏观政策、房地产、平台经济、资本市场,此次会议作出重要决策部署,释放一系列重磅信号。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会议回应了近期诸多市场关切,释放了强有力的稳预期、稳市场信号。

  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要求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物流产业链供应链恢复,重点行业上市公司复工复产,好消息频频传来。

  对于A股市场,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市场三大积极因素逐渐显现,令长线资金更有入市“底气”。

  业绩方面,不少上市公司交出了2021年年度和2022年一季度合格的成绩单,为市场注入了信心。

  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A股市场共有4494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报,其中,2813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62.6%。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的公司有4375家,其中,218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近五成。

  估值方面,研究机构普遍认为目前A股估值较低,极具吸引力。

  从历史上看,2000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过4次大底,见底时间分别为2005年6月6日、2008年10月28日、2013年6月25日以及2016年1月27日,见底时上证指数分别为998点、1664点、1849点、2638点,四次底部的全部A股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9.05倍、13.07倍、11.83倍、17.5倍。而截至4月29日收盘,全部A股动态市盈率为15.47倍,已处于历史底部区间。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目前A股相对美股无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都是占优的。

  此外,众多公司出手回购自家股份,向市场传递信心。

  截至4月29日,今年以来已有418家上市公司宣布完成回购或发布回购预案,累计回购股份74.17亿股。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回购股份不仅是在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还可以通过股权激励调动员工积极性,抑或是注销回购股份以提升资产收益率。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认为,A股市场有政策支持,有业绩支撑,有增量资金涌入,5月份走势值得期待。

  从长期视角看,中原证券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产品创新、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证券监管等方面的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有利于提升对长线资金的吸引力。近期,A股市场的回调可视为短期扰动,有理由乐观看待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