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楼市又有大消息!两座特大城市同日官宣,购房政策有调整

2022-04-30 10:59:17 每日经济新闻

  楼市又有大消息!两座特大城市同日官宣,购房政策有调整

  4月29日,沈阳市房产局、市自然资源局、沈阳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印发了《关于优化外地人在沈购房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明确,非沈阳户籍居民家庭在沈阳市限购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执行沈阳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政策,不再提供自购房申请之日起2年内在沈阳市连续缴纳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同日,据东莞日报报道,东莞调整更新购房政策,其中非莞户籍2年内累计缴纳12个月以上社保或个税可买首房;新入户居民家庭落户后即可购房。

  根据国家统计局《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东莞、沈阳分别以城区常住人口数956万和707万位列特大城市。

  外地户籍在沈阳购房

  不再提供个税或社保证明

  沈阳上述通知提到,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沈阳都市圈建设,方便外地人来沈工作生活,解决住房问题,经研究,非沈阳户籍居民家庭在沈阳市限购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执行沈阳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政策,不再提供自购房申请之日起2年内在沈阳市连续缴纳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缴存住房公积金外地职工家庭在沈阳市购买自住住房的,可按规定在沈阳市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

  按照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8年4月17日发布《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户籍居民家庭(含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沈阳行政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的商品住房。

  非户籍居民家庭在沈阳行政区域内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的商品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沈阳市行政区域内没有住房的,可在限购区域购买1套商品住房,购房时需提供购房申请之日起前2年内在沈阳连续缴纳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通过补缴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不予认定。

  同时,上述政策提到,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防止局部区域房价过快上涨,对沈河区、和平区、浑南区(三环内)3个区域实行限购政策。

  2018年8月6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扩大商品住房限购区域,商品住房限购区域扩大为全市行政区域(不含辽中区、新民市、法库县、康平县)。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沈阳市常住人口为9070093人。

  东莞取消新入户购房“双半年”限制

  落户即可购房

  据东莞日报29日报道,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莞e认购”小程序完成升级,在认购“温馨提示”中,我们可以发现关于购房资格条件的部分内容已作出调整更新。新政策主要在恢复个税购房政策、优化人才购房政策、取消新入户购房“双半年”限制等方面举行了调整修改,将于5月1日起实施。

  东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来东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据莞e认购“温馨提示”显示,自2022年5月1日起,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购买第1套商品住房的(新建商品住房或二手商品住房,下同),须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2个月以上社会保险(以下简称“社保”)或个人所得税(以下简称“个税”)证明;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的,须提供购房之日前4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36个月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对拥有2套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商品住房。

  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具有国家承认的最高学历为本科以上【含国(境)外本科以上学历、学位】,或具备职称(或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或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能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的,可以在本市购买第1套商品住房;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的,须提供购房之日前3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24个月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

  自2022年5月1日起,取消“新入户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新建商品住房的,按以下情形孰早原则作为认定条件:1.在本市落户满半年且在购房之日前2年内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2.在购房之日前2年内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1年”的规定,即新入户居民家庭落户后即可购房。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东莞市常住人口为10466625人。

  多地密集更新楼市调控政策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此之前,多地相继发布消息更新购房政策。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截至4月24日,全国已有近90城出台房地产政策百余条,主要涉及优化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降低限售年限、为房企提供资金支持等方面。

  4月28日晚,贵阳市发布《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利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采取个人补息贷款方式撬动商业银行资金,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面。新增个人补息贷款规模20亿元,贷款发放时间控制在3个月内。降低个人住房消费门槛。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实行首套房贷款首付20%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29日,“洛阳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河南第二大城市洛阳出台18条房地产举措,其中提到,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合理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对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2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执行首套贷款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且未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