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3年亏32亿,这家影视公司周星驰也救不了

2022-04-30 12:29:25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3年亏32亿,这家影视公司周星驰也救不了

  4月29日,*ST新文(300336,SZ)“戴帽”复牌首日以跌停价开盘。

  4月27日晚,*ST新文发公告称,公司股票于4月28日停牌一天,自4月29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新文化”变更为“*ST新文”。

  这个曾深度绑定周星驰、搭上过李佳琦的*ST新文,如今成了2022年第一家被“*ST”的影视A股。截至4月29日收盘,*ST新文股价为1.31元/股,市值10.6亿元。遥想2017年1月3日,*ST新文收购周星驰公司PREMIUMDATA ASSOCIATES LIMITED部分股权时,公司市值还是105亿元,是目前的近10倍。

  在影视行业深耕17年、又有名人“傍身”的*ST新文,为何走到今天这一步?

  3年亏损逾32亿

  成立于2004年的*ST新文,是一家影视制作公司,主要从事户外LED大屏幕媒体运营所拓展线上线下媒体运营、媒体资源开发和广告发布业务,以及电影、电视剧(网剧)、综艺等内容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

  *ST新文发公告称,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且公司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同时触及“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4月27日晚,*ST新文发布2022年一季报和2021年财报。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59.1万元,同比下降53.4%,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2042.1万元,上年同期为-1171.6万元,亏损幅度扩大。

  据*ST新文2021年财报,公司在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7.96%至1.4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5亿元。

  对于营业收入的下降,新文化表示是受2021年公司优化毛利较低的广告业务,以及影视项目投入减少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影视行业政策收紧、平台购买价格下降、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2019年*ST新文就出现上市以来的首亏。

  从2019年至2021年,*ST新文营收分别为:5.56亿元、3.39亿元和1.42亿元;而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48亿元、-16.73亿元和-6.5亿元,3年合计亏损32.71亿元。

  两年4家影视公司曾被“戴帽”

  两家面临退市风险

  *ST新文曾向资本市场打出亮眼的“红人IP”牌。2016年底,公司“傍上”周星驰,签下对赌协议,顺便拿下了“美人鱼”等知名IP。灯塔专业版显示,《美人鱼》的票房高达33.93亿元,该IP后续开发备受关注;2020年,公司又牵手李佳琦,与其经纪公司美腕签订了合作,成功搭上网红概念股的东风。

  “红人IP”牌虽然好看,却对公司业绩拉动不大。而且,*ST新文还因业绩对赌相关问题,与周星驰对簿公堂。此外,公司与李佳琦的合作也已结束——2021年11月17日,*ST新文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美腕合作已到期。

  *ST新文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户外LED大屏、影视内容板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和2559.24万元,均不足以覆盖与之对应的成本,上述板块的成本分别为1.24亿元和9139.57万元。

  *ST新文旗下郁金香传播是国内进入行业较早、规模领先的户外LED大屏幕媒体运营商,但近年来,其市占率、业绩均有所下滑。*ST新文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疫情对户外广告,特别是对户外LED广告影响较大,直接导致很多客户撤单、发布期延后;其次,公司屏幕老化,所在的商圈市场地位有所退化。为应对上述市场变化,上市公司进行了重新布局,从2021年下半年起陆续终止了上海、北京等地区非城市地标屏幕的合作代理。

  与此同时,在影视内容板块,*ST新文2021年也无亮眼作品。截至去年底,公司计划拍摄的剧集仅一部,为《天河传》。备受市场关注的周星驰经典IP“美人鱼”,不论电视剧还是电影续集均无明确新进展。*ST新文称,因为与周星驰之间的纠纷,公司决定暂缓开发电视剧《美人鱼》;而电影《美人鱼2》目前处于后期制作阶段。

  2021年,影视行业A股公司超半数亏损。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已有横店影视、唐德影视等19家影视公司发布2021年财报,其中文投控股、*ST新文、金逸影视、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慈文传媒、幸福蓝海、ST北文、东望时代、中视传媒10家公司亏损,合计亏损28.61亿元。

  目前,影视行业内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不只*ST新文。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从2020年到2022年4月28日,有4家影视公司或披星或戴帽,而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目前有*ST新文、*ST当代。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