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季度再亏损,全聚德能靠预制菜翻身吗?

2022-04-30 14:34: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4月30日电 (雷宗润)4月28日晚间,全聚德发布2022年一季报。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聚德实现营收2.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4%;净亏损4728.55万元,同比扩大0.43%。

  根据22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全聚德2021年实现营收9.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99%;该公司仅在第二季度实现盈利,全年亏损1.57亿元,相较于2020年亏损的2.62亿元,减亏40.07%。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从2020年开始,全聚德已经连续亏损两年

来源:全聚德官网
来源:全聚德官网

  2007年上市的全聚德,在2012年曾达到业绩巅峰。据wind显示,全聚德2012年实现营收达19.44亿元,离“20亿营收”大关仅差5600多万元。但此后,全聚德的营收便一直保持在18亿元至19亿元区间左右。2018年开始,全聚德的营收出现大幅下跌,2018年至2020年营收同比降幅分别达到4.48%、11.87%和49.99%。2020年全聚德实现营收仅7.83亿元,跌破了“10亿”关口。

  一年亏光三年利润,关闭12家门店

  中新经纬梳理全聚德历年财报发现,全聚德近五年的业绩连续下滑,仅在2021年实现了增长。具体来看,2017年至2021年,全聚德实现营收分别为18.61亿元、17.77亿元、15.66亿元、7.83亿元和9.48亿元。

2017年-2021年全聚德营业收入 中新经纬制图
2017年-2021年全聚德营业收入 中新经纬制图

  2017年至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0.73亿元、0.45亿元、-2.62亿元和-1.57亿元。也就是说,仅2020年一年就亏掉了前三年的利润总和,2020年和2021年两年亏损达4.19亿元。

2017年-2021年全聚德归母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 中新经纬制图
2017年-2021年全聚德归母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 中新经纬制图

  其中,2017年至2021年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2.24亿元、0.8亿元、0.69亿元、-1.51亿元和-0.88亿元。面对连续亏损,现金流安全已是全聚德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亏损背后是顾客的流失。从2017年开始全聚德接待宾客数量就逐年下滑,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804.07万人、770.47万人和658.92万人,仅在两年时间内,宾客数量下降近150万人次。面对宾客数量的持续走低,全聚德从2020年开始,选择不再公布接待宾客数量

  业绩惨淡,顾客流失,全聚德的门店数量也在减少。2021年年报报告期末,该公司餐饮门店共计109家,包括直营门店42家,加盟门店67家(含海外加盟门店7家),食品加工企业2家。而在2020年期末,该公司餐饮门店共117家。由于2021年新开4家门店,也就是说,2021年全聚德关闭了12家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这109家门店中,并非都是消费者熟知的全聚德品牌,其中还包括了仿膳品牌门店1家,丰泽园品牌门店5家,四川饭店品牌门店4家。根据年报显示,这3个品牌早在2004年就已成为全聚德旗下品牌,2021年全聚德对其进行了整合,形成了多品牌矩阵。除了多品牌发展的餐饮业务,全聚德还拥有2家食品加工企业,主要负责鸭坯及其它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从营收构成上来看,2021年全聚德餐饮业务收入7亿,同比增加32.16%,毛利率-5.03%;商品销售业务收入2.28亿,同比减少4.26%,毛利率20.07%。

  全聚德在年报中表示,业绩波动与疫情的反复不确定性有关。同时,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餐饮品牌,全聚德也在积极探索门店场景改造、菜品创新、预制菜、团膳等多个渠道,以应对疫情冲击,全力推动公司扭亏为盈。

  研发费用上升91.47%,老字号想站上预制菜“风口”

  面对业绩下滑,全聚德在努力求“新”。2019年,周延龙从兄弟公司东来顺空降到全聚德任职总经理,被市场视为临危受命。周延龙上任后,全聚德便开始向新消费和新零售靠拢。

  在产品研发方面,全聚德大幅提高投入。年报显示,2021年全聚德研发费用达291.63万元,同比增长91.47%。而在2017年其研发投入仅为56.49万元,短短5年内,研发费用增长超过5倍。

2017年-2021年全聚德研发投入 中新经纬制图
2017年-2021年全聚德研发投入 中新经纬制图

  年报显示,全聚德的研发费用主要用于两大板块,一是菜品创新“讲究菜”“温暖菜”的研发,二是预制菜的研发和上市。

  全聚德称,预制菜已成为市场高度关注的热门产品。据市场分析,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规模预估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8.1%,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20%左右增长率的高速增长。

  在预制菜板块,全聚德表示将推出包括全聚德、丰泽园、四川饭店等多品牌预制菜,其中四川饭店品牌预制菜上市在即,其他品牌预制菜也会陆续上市。全聚德表示,将凭借老字号品牌优势进入预制菜市场,推动餐饮产品食品化进程。

  全聚德表示,餐饮产品食品化是公司重点投资项目,目前已取得热加工熟肉制品、预制调理肉制品等生产许可审核。截止2021年12月底,全聚德共推出10余款丰泽园新款熟食产品和三款年夜饭礼盒,并于10月21日推出了全聚德手工片制烤鸭礼盒,截至1月9日销售2.77万件,期间由知名主播直播带货,单次直播收入均突破百万。

  在营销方面,除了邀请主播带货,全聚德围绕新品及重要节日,利用社交平台自媒体,以推文、短视频进行产品推广和内容营销。在春节期间,与元气森林、盒马等品牌开展合作,推出多款联名年夜饭礼盒,销售火爆。2021年,全聚德直营门店线上平台曝光量达4189.45万,同比增长82.4%。

  曾折戟外卖业务,全聚德的转型之路能否成功?

  作为一家老字号高端餐饮品牌,全聚德面临着如何激发老字号活力、抓住新消费群体、紧跟新消费趋势的难题。

  全聚德的转型之路在周延龙上任之前便开始了。据媒体报道,2016年4月12日,全聚德宣布“拥抱互联网,拥抱年轻人”,其中内容之一,就是开展外卖业务。

  全聚德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那只达客信息科技共同出资设立的鸭哥科技,专注于打造“全聚德及全国经典美食+互联网”的新产品、新品牌、新业态和新模式,探索互联网外卖市场新模式。

  而鸭哥科技业务远不如预期,根据年报显示,鸭哥科技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1344.04万和415.15万。2017年4月,鸭哥科技因未达经营预期停止营业,2019年12月进入破产重整。根据天眼查显示,鸭哥科技已于2021年4月20日已被注销。

  对于在外卖业务上的失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全聚德并不适合做外卖,外卖主要面对常住人口和年轻人,但全聚德的消费群体多为宴客或游客堂食,而且老字号的受众年龄偏高,也不是外卖的主流群体。

  已经推出的全聚德熟食产品和礼盒究竟如何?在电商平台中,中新经纬通过搜索全聚德旗舰店发现。于2021年10月上线的全聚德手工片制烤鸭礼盒,已售出1万多单。但部分消费者因运输和储存导致的问题作了差评,同时部分消费者也对包装烤鸭的口感和风味有所不满。

来源:天猫全聚德官方旗舰店截图
来源:天猫全聚德官方旗舰店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全聚德线下门店因高额的服务费和菜品价格,也曾受到消费者的差评。据媒体报道,2020年全聚德为挽回口碑和市场,取消了所有门店大厅的服务费,菜品价格整体下调10%-15%。周延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企业确实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我们不能成为消费者的敌人。”

  无论是菜品创新、餐饮产品食品化还是即将上市的预制菜,全聚德都希望通过创新和转型向新消费和新零售靠拢,以解决当下所处的困境,寻求未来的发展之路。

  针对全聚德当下的困境,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新经纬表示,“全聚德的问题不仅仅是疫情和品牌力的下降,更多的是整个公司体制和机制老化形成的问题。产品老化、场景老化、服务老化、团队老化,这才是最可怕的。”从外部环境来看,新生代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观念都已发生了很大改变,全聚德还需要加快创新步伐,紧跟新生代消费环境的变化。(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