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V观2021年报】2021年六成医药股营收净利双增,百济神州成“亏损王”

2022-05-01 00:00: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日电 (万可义)截至4月30日,按照A股申万医药生物分类来看,已有436家公司披露2021年年报数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436家公司中,378家实现盈利,58家亏损;业绩增速上,259家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

  近九成公司实现盈利

  中新经纬注意到,报告期内,上述436家医药公司中,有378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正,占比86.7%;有259家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占比为59.4%。

  其中,2021年,智飞生物的净利润在医药公司中最高,达到102.09亿元,同比增长209.23%;实现营收306.52亿元,同比增101.79%。

  净利增幅方面,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69家。其中,济民医疗、热景生物、力生制药、哈三联增幅达到四位数,分别增2206.02%、1850.41%、1317.31%、1096.77%。

  中新经纬注意到,除去58家亏损公司,另有112家202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降幅最大的为嘉应制药,同比下降92.55%。誉衡药业、阳普医疗、美年健康、药易购、乐心医疗、富祥药业、宝莱特等7家公司降幅也超过80%。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其中,嘉应制药解释称,本年度,嘉应制药对广东康慈医疗发展有限公司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2879.93万元,计提减值前,嘉应制药对广东康慈医疗发展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占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期末余额的 48.49%,并且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嘉应制药本年度净利润影响较大。

  美年健康方面,相较于2019年巨亏8.66亿元和2020年扣非净利润亏损6亿元,该公司2021年业绩虽有所改善,但仍“增收不增利”。

  值得一提的是,美年健康大规模的收购也积累了较高的商誉。截至去年年末,该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40.51亿元。美年健康在年报中提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商誉不做摊销处理,但需要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在未来每年年报的编制过程中,公司将履行商誉资产减值评估测试流程。

  美年健康还指出,在日常经营中不排除被收购公司在收购后未达收益预期,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商誉减值会直接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减少公司当期利润。

  百济神州成“亏损王”

  2021年,从上述436家公司的净利润来看,58家出现亏损。亏超97亿元的百济神州成为行业“亏损王”,不过同比亏损有所收窄。

  百济神州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报告期内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大部分产品管线仍处于新药研发阶段,尚未形成销售,研发支出金额较大,该情形符合新药研发型企业的行业特征,具体原因为:公司自设立以来专注于药品研发,研发管线较多,研发费用支出于报告期内呈现递增趋势;公司报告期内销售的3款自主研发药品以及5款授权销售产品的销售收入尚不能覆盖成本及费用。

  中新经纬还注意到,国际医学、博晖创新、广誉远去年净利润同比减少均超1000%,分别减少达1912.52%、4393.41%、1008.17%,净亏损分别为8.22亿元、3.22亿元、3.16亿元。此外,上述3家公司均是由盈转亏。

  博晖创新超过4000%的净利润降幅令人咋舌,谈及业绩亏损原因,该公司表示,一是公司控股孙公司中科生物停产改造,收入大幅下降,停工损失金额较大;二是由于中科生物进行停产改造以及中科生物下属筹建浆站运营资质的审批情况不及预期,公司控股子公司河北大安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对其收购中科生物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三是公司为支持云南曲靖血液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外部负债及财务费用增加;四是公司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支出。

  不过,博晖创新表示,该亏损不具可持续性,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风险。

  研发哪家强?

  创新的时代,研发人员对于医药公司的重要性显而易见。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医药公司的创新能力。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述436家医药公司中有429家公布2021年研发人数。其中,研发人数最多的是药明康德,达到28841人;康龙化成也超万人,达13455人。此外,研发人数超5000的公司还有3家,分别是国际医学、恒瑞医药、*ST恒康。

  研发人数最少的是何氏眼科,其2021年研发人数仅为3人。此外,大理医药、*ST金泰研发人数也不足10人,分别为8人和6人。

  研发人数占比上看,康龙化成占比最高,达90.16%。2021年,研发人数占比超八成的公司还包括美迪西、首药控股、国际医学、成都先导、药明康德、阳光诺和、*ST百花。研发人数占比不足10%的包括广誉远、泰格医药、华邦健康、复星医药、上海医药等106家上市公司,重药控股占比最低,年报显示为0。

  研发投入上,同花顺iFinD显示,上述436家公司中有423家披露了2021年的这项数据,合计964.58亿元;对比来看,2020年426家公司披露了研发投入,合计为834.25亿元。

  其中,2021年,百济神州研发投入最多,达95.38亿;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分别排在第二、第三,研发投入为62.03亿、49.75亿;研发投入不足1亿元的有220家公司,*ST恒康最少,为44.4万元。

  相比2020年,研发投入前20名公司均在2021年进行了加码。恒瑞医药研发投入增加最多,比2020年增加12.14亿元;百济神州、复星医药、迈瑞医疗、上海医药、健康元、丽珠集团研发投入总额均增加超5亿元。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上,迪哲医药以5712.89%的占比居首,迈威生物、首药控股也分别达到3836.47%和1203.46%。占比最低的为*ST恒康,为0.0147%

  需要一提的是,148家医药生物公司2021年研发投入总额占营收比例较2020年下降,艾力斯占比由2020年的31728.84%降至2021年的41.99%。百济神州由2020年的421.78%降至2021年的125.69%。

  对此,艾力斯表示,主要原因为报告期伏美替尼国内上市和海外授权产生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上年营业收入基数较小所致。百济神州也解释称,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系公司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幅较高所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