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V观2021年报】28家公司分红超百亿,茅台才排第十,有公司给的比赚的多

2022-05-02 00:01: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日电 (吴晓薇)年报季落幕,你能收到多少分红红包?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工商银行拟分红超千亿,共27家上市公司拟分红过百亿,有公司分红数额超过净利润。

  28家上市公司拟分红超百亿,“宇宙行”居首

  按2021年报中披露的分红预案数额来看,排名前50的上市公司中,工商银行不负“宇宙行”的名号,以1045.34亿元稳居榜首,也唯独这一家公司分红超千亿,此外还有27家公司过百亿,“股王”贵州茅台仅排第10名。中国中车以51.66亿元位列第50名,形成一道“分水岭”——排名在50之后的上市公司,分红均不足50亿元。

  从行业来看,分红TOP50集中在金融业中,包括17家银行,6家非银金融公司,其他行业则较为分散。

  值得注意的是,六大行分红总规模达3822亿元。其中,工商银行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93元(含税);建设银行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3.64元(含税);交通银行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3.55元(含税);邮储银行每10股普通股派发人民币2.474元(含税);中国银行每10股派息2.21元(含税);农业银行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68元(含税)。

  此前,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在业绩发布会上说道,“从中国银行以及几个大型银行来看,大股东确定了30%的分红比例,多年没变,没有特殊情况,我们也不会变,大家也应该有充分信心。”

  那么,分红TOP50的赚钱能力是否也名列前茅?

  工行拿下双料冠军,茅台排名17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4月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市公司2021年共实现净利润5.30万亿元,同比增长19.56%;扣非后净利润4.43万亿元,同比增长24.39%。

  按照证监会公布的行业划分标准,19个行业大类中,约九成行业收入、七成行业净利润保持增长,约九成行业实现盈利,行业差异化特征显著。利润排在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金融业、制造业和采矿业,上述三个行业合计贡献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的接近88%。

  净利润TOP50中,银行业依旧表现亮眼,共18家银行上榜。

  将分红TOP50与净利润TOP50名单相对比不难发现,个别公司略有变动。净利润TOP50中,新晋了中国海油、平安银行、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宁波银行、中国交建6家公司。

  2021年,7家公司年赚超千亿,“宇宙行”以净利润分别为3483.38亿元夺得双料冠军,兖矿能源以162.59亿元排名第50。贵州茅台排名17。

  而从净利增速看,中远海控以799.52%拔得头筹,万科A以-45.75%居于净利润TOP50中的末位。

  净利润TOP50中,中国交建分红金额最少,为32.93亿元。此外,宁德时代2021年净利润排名第51位,但分红0元。

  2021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34%。

  大赚超百亿的“宁王”为何不分红?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定向增发工作正在执行过程中,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若存在利润分配方案通过股东大会表决但未实施,在该方案实施前,主承销商不得承销发行证券工作。此外,公司预计2022年在产能建设、研发投入以及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将有重大投资计划和现金支出,故决定2021年不进行利润分配。

  中国神华“挣得没有花的多”

  和宁德时代相反,中国神华“挣得没有花的多”,公司拟分红504.66亿元,而净利润为502.69亿元。

  根据最新数据,中国神华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352.16亿元,同比增长43.7%,实现营业利润782.42亿元,同比增长23.2%;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69亿元,同比增长28.3%;基本每股收益2.53元/股,同比增长28.4%。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神华去年也曾大手笔分红。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8.1元(含税)股息,合计将派发现金红利359.62亿元。而中国神华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391.7亿元,拟分红金额约占净利润的91.8%。(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