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备案风潮下网贷众生相:出清、增资、巨头入场

2019-05-03 19:18:30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备案风潮下网贷众生相:出清、增资、巨头入场

  网贷“优胜劣汰”加速!

  一方面,行业出清持续,多家老平台相继被立案,待还余额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备案暖风吹起,多家网贷平台宣布增资,国资、知名机构也纷纷入场。

  从野蛮生长到持续出清,再到巨头环视,牌照价值突显,网贷行业洗牌进入深水区,“大玩家”或将成为最后赢家。

  持续出清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13日至4月17日,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156.58亿元,较上一周(4月6日至4月12日)环比下降3.75%;待还余额为6177.56亿元,环比下降1.38%,待还余额已连续6周下降。

  截至3月30日,上海、北京、广东以及浙江地区待还余额分别为2725亿元、2177.6亿元、999.3亿元、362亿元,较上一个月环比分别下滑4.01%、12.67%、15.14%、5.65%。

  3月份,网贷平台总成交量为827.79亿元,同比下降46.4%;总待还余额为6474.59亿元,环比下降8.02%,同比下降22.06%,降幅为14个月以来最大。

  “双降”之外,公安机关对违法违规平台的查处力度也在加强。据公安部此前通报,截至2月17日,公安机关已依法对380余个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网贷平台立案侦查。据不完全统计,公安机关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价值约百亿元。

  近日,多家兑付中的老网贷平台也被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

  比如,4月24日,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通告,依法对鄯善温商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温商贷”)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目前已对温商贷法定代表人胡其丰等相关高管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正全力组织开展案件侦办和涉案资产查控等工作。

  官网显示,温商贷成立于2013年3月,是鄯善天玖石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截至4月25日,温商贷累计借贷金额388.8亿元,借贷余额62.8亿元,出借人数量23.6万人。

  温商贷自2018年8月发布《关于温商贷的展期公告》,宣布所有标的自动展期,展期期间不可提现,并计划用3年时间——即从2018年11月开始执行兑付,直至完成全部本金及利息兑付。此后,兑付一波三折,温商贷接二连三地拖延兑付,兑付方案也多次调整。

  在温商贷被立案之前,曾陷入兑付危机中的九年老平台北京易通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易通贷”)也被公安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4月20日晚间,北京海淀公安分局通过官方微博通报,2019年2月,对易通贷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经过调查取证,4月16日对易通贷平台法人、实际控制人王某等26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悉,海淀公安分局已成立专案组依法加大对该案的侦办力度,全面核查易通贷平台及相关涉案人员的资产情况,尽最大限度为投资人追赃挽损。此外,海淀公安分局称,警方敦促其他涉案人员应尽快至海淀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投案自首,争取从轻处理。

  对此,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老网贷平台被公安以“非吸”立案 ,体现了P2P网贷行业的加速出清。“虽然市场普遍期望网贷机构尽可能做到良性退出,但事实上一些违法违规机构已病入膏肓,甚至通过‘虚假承诺兑付’等方式套路出借人,以‘拖字诀’暗中转移财产,这些违法违规机构需尽快立案,由相关机构尽早为出借人追赃挽损。”

  陆续增资

  网贷加速出清的另一面,备案的暖风在行业吹起,引得平台纷纷增资。

  近期,网络流传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指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机构注册资本至少5000万元,风险准备金率为贷款余额1%,出借人风险补偿金率为贷款余额的3%;全国经营机构注册资本至少5亿元,风险准备金率为贷款余额3%,出借人风险补偿金率为贷款金额的6%。

  受此消息影响,多家网贷平台宣布增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4月16日至4月27日,包括小赢网金、你我贷、PPmoney、积木盒子、投哪网、恒信易贷等多家平台宣布增加注册资本。不过,记者采访多家平台发现,目前还没有平台收到监管正式下发的相关文件。

  具体来看,4月27日,广州网贷平台恒信易贷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为响应监管政策,推进平台合规备案,提升平台资本实力及抗风险能力,广州鹏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已于4月25日通过股东决议:同意公司新增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由原注册资本4000万元,实缴资本4000万元,变更为注册资本5亿元,实缴资本2.2亿元。

  4月26日,投哪网CEO李志刚在直播时表示,平台目标是全国性备案,目前5亿元资本金已到位,会计事务所已出具验资报告,正在办理工商变更。

  4月初才被京东收购的厦门网贷平台易利贷,近日也完成了增资。工商信息显示,4月24日,易利贷运营主体厦门易汇利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将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000万元变更为5000万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积木盒子运营主体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也于4月22日由2亿元变更为10亿元;小赢网金运营主体深圳市赢众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也于4月16日将其注册资本金由此前的2亿元增加至5亿元。

  4月17日、19日,你我贷、PPmoney先后发布增资公告。你我贷称,已将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5.5亿元,目前已完成工商信息变更,待实缴工作完成后将第一时间公布;PPmoney表示,平台运营主体万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资本增至5亿元,相关工商信息正在同步更新。

  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也是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一些备案新的要求,目前还没收到官方正式的文件。“不过网贷行业接下来会提高准入门槛是大概率事件,不论是监管要求,还是设立条件都往持牌金融机构的标准看齐了。预计最终能够通过备案、特别是首批备案的平台不会很多”。

  民贷天下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增加注册资本,说明平台是对网贷行业未来的发展持肯定的态度,坚信网贷行业通过这一波的优胜劣汰终将迎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不过,苏筱芮认为,本轮发起增资行动的网贷机构仍为个位数,更多平台处于观望状态。一是网传备案文件尚未正式发布,相关条款存在变数;二是不少平台,尤其是中等规模平台自身都没有考虑清楚到底选择做区域性还是全国性备案,贸然增资并非良策。

  巨头入场

  备案暖风吹起,网贷牌照价值突显,网贷平台增资的同时,国资、知名机构也闻风而动。

  在电商巨头中,京东最先下手收购拟备案网贷平台。上文提到的厦门网贷平台易利贷原本不在京东旗下,4月10日,记者通过企查查获悉,易利贷原股东全部退出,大股东变更为京海卓创(厦门)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主体名称也由厦门易汇利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变更为厦门易汇利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

  依据企查查信息,厦门京海卓创控股股东为天津大新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大新君和”),持股比例达50.62%,而天津大新君和为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变更后,易利贷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刘强东,总持股比例为14.01%。

  值得一提的是,易利贷是原厦门金融办公示拟备案的五家网贷平台之一。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备案在即,一旦获得备案,牌照价值将大幅度上升。王诗强认为,京东比较看重网贷牌照,因为京东集团拥有大量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客户,急需提供消费金融和信贷服务,网贷限制较少,是参与消费金融和小微企业贷比较合适的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易利贷之外,另一家同批次获原厦门金融办备案公示的厦门网贷平台——厦门融信普惠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农金宝),亦在3月21日发生股权变更,大股东变更为厦门农商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农商金融控股集团,持股占比为74.99%),原平台实控人叶激艇、平台总经理高劭谦合伙持有平台剩余25.01%的股份。

  企查查信息显示,厦门农商金融控股集团的控股大股东为央企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其他股东涉及大型国企、厦门财政局、厦门国资委等背景。同时,入主易利贷的A股上市公司厦门国贸(600755.SH)亦出现在公司股东当中。

  此外,互金协会方面也鼓励机构入股、整合网贷平台。在4月25日召开的规范发展工作组工作会议上,北京互金协会称,将积极倡导和推动行业整合与优化。其中,重点鼓励行业内、跨行业及机构内三种形式的整合和优化。

  对于行业内整合,北京互金协会表示,将鼓励规范程度高、规模较大、经营良好的网贷机构,整合其他网贷机构;在跨行业整合方面,鼓励知名投资机构、国资背景机构、大型互联网企业投资入股、整合网贷机构;机构内整合方面,则鼓励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多家平台的网贷机构,进行整合与优化。

  4月26日,北京互金协会召开机构投资并购重组专题研讨会,京东、国美、新浪、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金地集团等多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及产业集团参会。

  据北京互金协会披露,会上,大型产业集团、互联网科技公司均对没有逾期表现、资金链良好、资产稳固的平台,表示出很大兴趣。他们认为,备案看的就是资源整合和业务经营能力,拥有优质用户、顶尖人才,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有所沉淀的机构,在未来试点备案中有较大可能胜出。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预计未来还会有巨头直接或间接收购网贷平台。薛洪言认为,2020年后,网贷备案尘埃落定,成为持牌金融机构。作为唯一未被巨头大规模染指的行业,未来网贷也将无可避免地成为巨头们跑马圈地的战场。

  记者 余继超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