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青年导师说】“花甲青年”俞敏洪:躺平是伪命题,适当的焦虑是人生催化剂

2023-05-04 12:48:38 中新经纬

  编者按:青年是社会的希望和未来。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中新经纬特别推出《青年导师说》,访谈知名企业家、学者等青年导师,围绕青年人广泛关注的问题,答疑解惑、传经布道,以期带给青年朋友更多的人生启示。首期《青年导师说》,我们对话了新东方创始人、“花甲青年”俞敏洪。

  中新经纬5月4日电(宋亚芬)一百多年前,一群青年人走上街头为民族之存亡呐喊抗争;一百多年后的今天,青年人仍旧站在时代前沿,成为建设中国的主力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遭遇思想困惑和压力。当代青年人如何面对、纾解这些困惑和压力?就此,中新经纬《青年导师说》专访了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提出了广大青年朋友关注的问题。

  30年前,俞敏洪一手创办了新东方,带领只有几个人的小培训学校发展成遍布全国的大型教育培训集团,市值一度高达2000亿元。两年前,随着“双减”政策推出,新东方面临转型。但已届花甲之年的俞敏洪不仅锐气未减,反而迎难而上,带领团队从零做起,发挥新东方的资源优势,在直播行业“杀出一条血路”,旗下平台“东方甄选”爆红网络,主播董宇辉更是成为“国民女婿”。

  俞敏洪的经历说明,只要心中有激情、有勇气,花甲之年也可以是“正青春”。相信有着广泛阅历和传奇经历的他,面对青年朋友的困惑和压力,能带来具有启示和参考价值的回答。

  中新经纬:虽然“五四”运动距今已100余年,但提到“五四精神”,人们总是和积极进取、努力向上、敢为人先等等联系在一起。在当下,你认为“五四精神”应该有什么新的时代内涵?

  俞敏洪:“五四精神”的内涵其实是永远不过时的。因为“五四精神”是旧时代和新时代交替的一种精神,实际上是对未来世界更加美好、更加现代化的一种追求。毫无疑问,任何一代人之所以能够有信心,并且带着这样的美好期待生活下去,其实都是希望后面的时代比当今的时代更加美好。

  当然,更加美好的时代是需要争取、需要努力、需要抗争的,甚至是需要脱胎换骨、洗心革面的。但正是这样一种诉求,让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能够奋发起来寻找新的希望。

  中新经纬:当代青年人面临内卷压力,大多数选择直面压力,也存在“躺平”“佛系”者,作为被青年人认可的、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你怎么看“躺平”“佛系”做法,该如何引导青年人?

  俞敏洪:毫无疑问,当今青年面对的挑战比我们那一代要大很多。我们年轻的时候祖国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机会很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更加旺盛。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青年人确实处于一个选择更多、竞争更加激烈,并且社会变化包括科技变化、思想变化和结构变化日新月异的一个时代。

  但我认为,说部分青年人选择“躺平”“佛系”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当一个人连生存都没有办法保证的时候,他如果不想被饿死,原则上他就得去做事情,只要开始做事情,其实就不算是躺平。之所以他现在有一个阶段可以躺平,或者说保持佛系,我相信他一定还有储备的生存资源,要不就是父母给他一定的保障,要不就是自己原来工作的时候可能留下了一定的积蓄。

  而且,如果你的人生遇到了迷茫,适当地躺平或者说佛系,来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到底应该怎么过,现在过的人生到底是不是想过的人生,这个过程也是十分必要的。我们都知道,一个人如果只是一味地奋斗,但是并不知道自己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以及价值是什么,这样就可能会在未来某个时点分崩离析。当我们想清楚生命的本意,以及自己所做的事情的意义所在,以及我们是不是真的内心喜欢做这样一件事情,我觉得大多数人想清楚了,就会努力去做,也就不存在躺平和佛系的状态。

  比较可怕的是,如果你真的躺平但又不去思考未来该如何过得更好,这就成为一种放弃,而不是躺平。

  现在年轻人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内卷”也很严重,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存之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发展机遇,我希望年轻人在新的时代中能够努力找到自己的发展机遇,过好自己快乐并且有意义的人生。

  中新经纬:近十多年,你一直坚持走进大学生群体,发表演讲,让你一直坚持下去的初心是什么?

  俞敏洪:我觉得年轻人是需要鼓励的。我小的时候曾受到过小学、高中老师们的鼓励,这成为我考取大学的动力。进入北大,我又受到了更多的鼓励。但我知道,我算是比较幸运的。正因如此,我希望把个人的成长经历或者感悟,去跟大学生交流,或多或少激发大学生们内心更多的希望,鼓励他们向着更有意义的未来人生道路去努力。从我到大学巡回演讲的情况来看,大家还是比较欢迎我的。“在遇到艰难困苦和曲折后,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并把它转化成人生奋斗的营养。”我希望从这个角度切入,能对大家起到一定帮助作用。另外,年轻人也同时传递给我很多活力和希望,也让我变得更加年轻。

  中新经纬:当下很多人都遭遇焦虑、失眠等问题。你也曾经长期受焦虑等困扰,请问,有哪些对抗焦虑和压力的方法分享?

  俞敏洪:我觉得一个人的焦虑、恐惧还有迷茫,其实是会永远存在的,没有一个人能绝对地摆脱人生的焦虑、迷茫或者恐惧。

  适当的焦虑或者迷茫,其实是一种催化剂,能催化你在自己的人生中去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并且寻找到问题的源头,把它消灭掉。当旧的焦虑过去后,在行动或创造中,在人与人的关系中,你还会遇到新的焦虑。

  在解决焦虑的过程中,你能获得两个好处:一是你的事业或人生在不断成长;二是你的心态会变得平和。在20岁时,你所遇到的焦虑可能让你日夜不眠,但到了30岁,这件事可能变得很“小”。登高望远,最后你会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所以适当的焦虑可以激发生命的活力。同时,焦虑的产生一定来自于你正在做的事情,这就意味着你是期待生命中有某种积极向上的成果出现,所以,在某种意义上,焦虑并不是一件坏事。

  不过,如果你没法面对焦虑,它就会变成一个大麻烦。如果暂时没有办法解决它,能否暂时先放一放,甚至有的时候干脆把引起焦虑的事情放弃掉。我们常说,人有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放过自己,这也可能就放过了导致焦虑的根本原因。

  中新经纬:你常为粉丝推荐书籍,可以为青年人推荐几本吗?

  俞敏洪:首先,我推荐一本小说,就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它讲的是时代的变革以及青年的成长。书中充满了真实性,但也有正能量的、有关人生成长的故事。

  第二本我推荐尤瓦尔的《人类简史》。这本书把整个人类的发展放在了一个框架下面。人类为什么能够从原始人走到今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尽管这是一家之言,但是至少让我们在学历史的时候,会突破一些所谓的历史事实,看到历史之所以产生的背后原因。

  第三本我推荐许倬云的《万古江河》。这是一本专门讲中国历史发展的书,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在这块黄土地上是怎么样从远古时代一直走到今天的,有哪些力量推动着中华文明和中华历史的发展,让我们成为今天的中国人。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