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V观2021年报】29位A股董事长薪酬超千万,医药生物行业占三成

2022-05-05 00:03: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5日电 (付健青)进入5月,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季已经结束。A股三市(沪市、深市、北市)绝大部分公司已经披露年报。除公司业绩、未来规划等内容,高管薪酬同样受股民关注。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具体数字的董事长酬薪中,有29位超千万,排名第一位的更是高达2500万元。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薪酬2533.49万元居首

  据中新经纬梳理,2021年度的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中,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以2533.49万元排在首位,药明康德董事长李革以不到60万微弱差距排名次席,伊利股份董事长潘刚屈居第三。同时,上述三位高管也是2021年度仅有的薪酬超过2000万元董事长。

  不过,超过千万薪酬的董事长数量并不在少数,共计29位,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交易所新军,北交所尚未有董事长薪酬超过千万,不过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以765万排在北交所首位,超第二名500逾万元。

  董事长的高薪通常源于公司优异的业绩,多家上述榜单中的上市公司2021年净利润均在几十亿甚至上百亿。

  不过,也有多家公司存在“特殊”情况。

  在29家千万年薪董事长所属上市公司中,有6家于2021年净亏损。具体来看:宋都股份净亏损3.94亿元,同比减少211.90%,公司称主要系自持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新交付项目毛利率下降所致;迪哲医药净亏损6.70亿元,公司称主要系公司持续投入资金用于推出新产品进入临床前研究及临床试验;天邦股份净亏损44.62亿元,公司称主要系生猪市场价格同比大幅下降等;百济神州净亏损97.48亿元,公司称主要系大部分产品管线仍处于新药研发阶;中南建设净亏损33.82亿元;迪马股份净亏损20.54亿元。

  榜首易主

  2021年的董事长千万薪酬榜与2020年出现不少变动。

  2020年共有18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超过千万,其中有4位超过2000万元。上述18家董事长在2021年中,有5家董事长薪酬不足千万跌出榜单,分别是金科股份、万科A、上海家化、荣盛发展和奥美医疗。

  值得注意的是,金科股份时任董事长蒋思海曾在2020年,以2593.45万元薪酬力压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夺得当年榜首。

  金科股份在2021年初迎来了“换帅”,1981年出生的周达出任董事长一职。从履历上看,周达属于“老金科”人,历任公司董事长办公室经理、发展部副总监、总裁办公室主任、华北区域和华东区域公司董事长助理、重庆区域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涪陵公司总经理、公司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等职务。同年,金科股份营收1123.10亿元,同比增长28.04%;净利润则同比跌近50%。

  对于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金科股份称,一是主要受拿地成本上升影响;二是受房地产调控及现金流影响,公司对存在预期减值的存货等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计提金额21.62亿元,同比增长427%;三是受联营、合营企业所开发房地产项目收益减少影响,投资收益较2020年减少5.09亿元,同比下降39.06%。

  利润下降,董事长薪酬也大减。周达2021年薪酬为573.25万元,不到上一任的四分之一。

  2021年新任榜首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薪酬比2020年微幅提升,公司2021年营收252.70亿元,同比增长20.18%;净利润80.02亿元,同比增长20.19%;5年连续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20%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李西廷为新加坡国籍,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低温物理专业。1976年至1981年任职于武汉物理研究所从事物理研究工作,1981年至1984年任职于法国科学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者,1984年至1987年任职于武汉物理研究所从事物理研究工作,1987年至1991年任职于深圳安科高技术有限公司。于1991年主持创办迈瑞电子,1999年主持创办迈瑞有限,自1999年起历任迈瑞医疗董事、总经理,迈瑞国际董事、总裁及联席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会主席。

  钢铁行业董事长平均薪酬最高

  分行业来看(剔除董事长0薪酬及未披露),钢铁行业董事长薪酬平均达到了231.55万元,在申万一级全部31个行业平均薪酬中排名第一,非银金融、房地产、美容护理、医药生物行业则分列二至五位。

  钢铁行业能够拿下上述排行榜首,主要得益于2021年钢铁均价大幅上行,行业内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优异。

  据工信部此前披露的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显示,2021年全年,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营业收入6.93万亿元,同比增长32.7%;累计利润总额3524亿元,同比增长59.7%,创历史新高;销售利润率达到5.08%,较2020年提高0.85个百分点。

  从钢铁行业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包钢股份、本钢板材、海南矿业排在前三位。包钢股份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28.66亿元,同比增长606.09%;本钢板材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25.01亿元,同比增长550.77%;海南矿业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8.74亿元,同比增长513.55%。(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