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康佳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42.68% 业务发展加速提效

2022-05-05 10:49: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5日电 (余妍辰)4月27日,康佳集团发布2022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康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68%。在疫情常态化、芯片短缺以及消费需求减少等背景下,康佳能取得如此亮眼的业绩也表明其战略转型成效显著。

  净利润再增长 康佳转型成效明显

  据了解,康佳集团始终坚持“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不动摇,聚焦“新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三大主导产业和“园区+投资”两大支撑产业,持续推进“产业+园区+资本”履带式盈利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8年以来,康佳集团提出了“科技+产业+园区”的战略并启动全面转型,从传统的家电企业向科技平台型企业迈进。随着转型战略的有序落地,康佳的诸多业务开始进入发展新局面,取得了众多突破性成果。2021年财报显示,在半导体光电领域,康佳芯片微小化、巨量转移等技术环节取得突破,自主设计并生产出15*30微米级别Micro LED显示芯片,自主开发的“混合式巨量转移技术”转移良率达到99.9%,为进一步拓展穿戴显示、车载显示、沉浸式显示等应用市场提供了产业进入与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集团经营业绩也在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康佳集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逐渐增加,分别为2.12亿元、4.78亿元、9.05亿元。2022年一季度,康佳实现营收83.2亿元,经营稳中向好。可以说,通过战略升级,康佳不仅跨越式发展,更是找到了公司持续发展的推动力。

  目前,康佳集团已建成拥有近百项核心关键技术和约1505人的研发队伍,同时研发投入在扩大。研发队伍的壮大与研发投入的增加,进一步强化了康佳科技企业的属性。

  聚焦科技创新 科技转型加速进行

  面临中国创新经济的发展及需要,康佳积极拥抱创新。康佳集团总裁周彬曾表示,“我们要不断扩大产业版图,持续增厚资产实力,在新的产业主线下纵向拉长产业链,横向拓宽产品链,聚力关键性‘卡脖子’技术,构建技术壁垒和产业链壁垒,实现‘康佳电子’向‘康佳科技’的全面转型。”

  据悉,康佳集团深入落实“自主创新+技术引进”原则,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攻克多项核心技术,稳步推进公司从“康佳电子”向“康佳科技”转型。例如,通过其不断投入研发,康佳集团推出众多引领消费需求的创新产品,在家电市场需求回落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消费电子业务经营稳步提升。

  2022年以来,康佳集团的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落地,为经营战略目标的兑现提供了有力支撑。

  白电业务方面,2022年一季度,康佳集团旗下公司新飞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台民用空气制冷深低温-86冰箱样机,无负荷最低制冷温度可达-102,不但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更开拓了新飞超低温制冷产品在医疗、军工、科研、运输等市场的广阔空间。半导体存储业务方面,康佳集团旗下的半导体存储领域的公司合肥康芯威在报告期内完成2亿元融资,上海威固、广州科学城、熙城致远、国元基金、中信新未来等产业公司与专业投资者共同参与增资,彰显了外界对于其具备深远价值和成长潜力的认同。智慧终端方面,4月15日,在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由康佳集团质量技术管理中心、康佳研究院、深圳康显壹视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闪联及外部单位共同申报的《融合信息设备和信标协同互联的智慧终端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此次获奖体现了广东省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康佳技术创新能力的充分认可。

  此外,康佳还推出搭载全新大屏跨生态系统ME柚OS的智慧场景屏APHAEA A6 Pro,引领自由拼屏的新潮流。康佳跨生态新物种智慧场景屏APHAEA A6 Pro的创新,不仅是应对彩电行业瓶颈的一种自救,更是对整个彩电产业实现升级的一种探索,对于整个彩电行业都具有极强的战略意义。

  目前,康佳正积极推进半导体业务产业化。康佳已建成Micro LED全制程研发生产线,自主开发的混合式巨量转移技术已在转移效率和良率方面获得大幅提升,并成功巨量转移出穿戴显示屏。康佳研发的Micro LED芯片已完成了小批量和中批量试产。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完成增资,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存储芯片业务做大做强。

  此外,康佳系上市公司集群已初步形成。至今,康佳已参股的震有科技、楚天龙、天源环保先后上市;康佳控股的毅康科技、易平方陆续完成上市前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科技平台型公司形象越发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据康佳集团总裁周彬介绍,去年开始,康佳就启动了以光明科技中心为主要载体的大湾区科创中心先行示范基地建设,这也与本次大会上提出的“培育科技领军企业促进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方向相吻合,建成后将有助于广东省乃至整个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提升。(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