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资管新规一周年 30万亿银行理财市场呈现四大变化

2019-05-06 04:56:17 中国基金报

  资管新规一周年 30万亿银行理财市场呈现四大变化

  距离资管新规发布已满一周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重塑呈加速态势。作为占据大资管行业四分之一规模的主力军,银行理财市场过去一年中经历深刻转变。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距离资管新规发布已满一周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重塑呈加速态势。作为占据大资管行业四分之一规模的主力军,银行理财市场过去一年中经历深刻转变,体现在新品发行、风险管理、经营模式等多个方面。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净值型产品发行量持续增加。另外,随着净值化转型的推进,商业银行在估值系统、营销体系、产品设计及客户梳理等多方面推出新举措。为应对监管要求,银行同业业务大幅下降。

  业务转型的同时,一年中7家银行已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多家银行快马加鞭地组建资管投研团队,打造资产管理专业能力。

  净值型产品发行量攀升

  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管理,是新规对银行资管产品的要求。过去一年,各家银行积极响应号召,持续加大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力度。

  自去年4月底资管新规落地后,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增长显著。据融360大数据统计,去年5月即资管新规落地后的次月,各类银行新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共155款,环比接近翻倍。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为521款,较去年4月的83款增加527.7%。另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市场上共有141家银行发行了净值型产品,同比增加88家。

  上市银行披露的2018年年报数据也显示,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提升。例如,浦发银行的净值型理财规模突破4000亿元,占比提升至48.68%;中信银行个人净值型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占比较2017年年末提升25.98%。

  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增加的同时,净值型产品体系也进一步完善。一家大型股份行资管部人士介绍,“打破刚兑后,客户更关心底层资产。银行需要根据投资范围、风险收益等对净值型产品加以细致划分,以匹配不同客户需求。新规落地后,我行构建了包括现金管理类、债券类、项目增强、偏股类及另类投资在内的净值型产品体系。”

  他表示,除产品类型外,银行对净值型产品收益计算方式也有所创新。一方面,在零售端针对不同产品采取差异化收费模式,如固收类产品费率较权益类产品适当降低;另一方面,一些净值型产品收取浮动管理费,即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一部分归客户所有,另一部分作为投资管理人的浮动管理费。

  风险管理压力增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银行理财从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变的过程中,资产管理部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也在发生深刻改变。

  “过去理财产品基本不需要考虑估值问题,新规要求净值生成符合公允价值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风险暴露明显抬升,要求机构每天盯市。同时,按照新规要求,不得开展或参与资金池业务,短期可能降低资金利用效率,需要关注有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鲁政委说。

  一家上市城商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表示,面对这些挑战,银行在过去一年采取了多项举措。其一,加快内部系统建设。多家银行对现有IT系统进行改造,以支撑资产估值、净值计算、份额登记等事务。其二,升级营销体系。过去出售理财产品相对简单,但现在涉及资产配置、收益波动、风险匹配等多个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理财经理培训、客户投教成为众多商业银行的重点工作。其三,开展更全面的客户梳理。“以前银行每年会对既有客户开展测评,衡量其合格投资者身份。现在不少银行会根据客户年龄、资产、投资年限、风险承受能力等进行梳理和筛选,然后实行定向营销。”

  上述大型股份行资管部人士也称,“为避免将产品卖给不合适的投资者,新规之后我们每次发行新品,都会在说明书上做出详细的风险揭示。去年下半年起,总行资管部陆续带动各个分行给所有理财经理做培训,并配合宣传折页、公众号等强调新的产品体系。”另外,该行还借鉴了公募基金的一些风控操作方法,如建立信评体系,培养信评研究员,形成评审会在内的专门机制,严控风险。

  理财产品结构分化

  鲁政委告诉记者,过去一年银行业感受较为强烈的变化还有同业理财的萎缩。据中国银行业官网显示,在银行理财规模总体平稳背景下,同业理财延续前期收缩态势,规模和占比继续双降,全市场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1.22万亿元,同比下降2.04万亿元,降幅超六成。与此同时,个人类理财规模快速增加。

  据普益标准数据,同业理财压降幅度在今年一季度持续,环比直降近四成。自2017年高点以来,同业理财规模已经超过25个月下滑。

  一家大型国有行资管部副总经理介绍,同业业务的削弱使得银行理财业务收入普遍下滑。在资管新规及其配套措施集中落地的2018年,多家银行主动压缩同业资产规模,同业专营非标投资规模大幅减少。

  招商银行分析认为,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将有序压降不合规产品规模,停止不合规资产投放,同时,客户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度也需要一定时间培育,这将在短期内对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和收入增长带来很大的挑战。

  过去一年,个人类理财主要发力方向是类债基及类货基产品。随着市场利率下行,作为现金管理类的银行类货基产品相对吸引力上升,规模激增,个别产品甚至已达到2000亿。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类货币理财并未大规模配置短久期利率债和现金存款,而是大幅增持长久期的信用债。”上述大型国有行资管部副总经理表示,这实际上是从此前的非标错配过渡到标债错配,即用长久期的信用债对接不能期限错配的非标业务。

  理财子公司

  陆续获“准生证”

  资管新规落地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将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管子公司提上重要日程。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银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7家已获批筹建。

  谈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情况,上述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主要在三方面加以准备,首先,受业务范围变化和独立运作的影响,人员缺口较大。银行招兵买马扩充投研实力,目前该行资产管理部约有100人,仍在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招聘的方式加强人员储备。其次,确定理财子公司组织架构,包括部门职能、业务流程以及薪酬服务体系等。第三,品宣、口号等企业文化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一家大型国有行广州分行资管科科长称,其所在银行已成立理财子公司筹备小组,由副行长以上级别的领导牵头,资管部总经理推动落实具体事宜。他说:“过去一年,银行致力于自身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和专业投资组合管理队伍的组建,逐步提高投研、风控、运营的专业化水准。为填补权益投研和渠道管理等银行不太擅长领域的人才缺口,多家银行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公募、券商等非银机构人才成为商业银行竞相争夺的资源,不过,囿于行业薪酬限制,很难‘挖’到总监级别以上的成熟人才。”

  在鲁政委看来,资管新规实施及理财子公司筹建中,银行理财内部的薪酬和激励机制十分关键。“银行资管需要更灵活的竞争机制,才能培养出行业领军者。”他表示,可以通过股权激励等有效招揽和留存优秀人才,增强公司实力并提供更长期的服务。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