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许维鸿:县域振兴需创新基层激励机制

2019-05-06 13:52: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6日电 题:《许维鸿:县域振兴需创新基层激励机制》

  作者 许维鸿(中证焦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县域经济的地位愈发重要,无论是各级城镇在空间和人口结构分布合理化,还是现代农业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战略,县域经济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初期城镇化红利消失的县域经济,依然在寻找转型升级模式,迫切需要创新的激励机制凝聚优秀人才。

  笔者在过去十年间,调研过全国各地几十个县城,深感今天的城镇化进程已经不再是单向的,绝大多数县城周围“圈地开发”的模式已经不符合时代需求。在这种新形势下,县域经济的发展必须全方位地调动各个层面干部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地探索适合本地的发展路径。

  一方面,要注意协调不同“身份”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县域经济的发展,政府带头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县城内普遍存在着一种激励机制困境:“空降兵”领导往往追求短期能见效的大投资项目,很多时候不得不让县里背上长期负债、甚至以牺牲“青山绿水”为代价,与本籍干部长远利益形成冲突;反观本地籍贯干部,虽然希望引入良性发展项目、造福故乡,但由于种种原因趋利避害地选择“懒政”。因此,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协调不同群体带头人的激励机制。

  以地处中原大地的兰考县为例,历任县领导班子秉承焦裕禄精神发展兰考经济,协调不同“身份、背景”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优惠,兰考县这几年受关注度高、挂职干部多、发展特别快,离不开“三种背景”县领导优势叠加:中央与河南省到兰考挂职的干部拥有发达地区和省会城市的企业、资金、项目资源,引入了褐菇种植等现代农业项目;而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则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协调基层组织土地和就业。

  另一方面,县籍干部在新形势下亟须“扩格局、谋发展”。现代农业和工业园区建设,比“圈地盖房子”更有技术含量,需要各级干部对现代金融持续的学习和服务。中西部的绝大多数县域经济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已经从单纯的劳动力输出,变为积极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如何把县城里的各级干部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年轻人、有见识的人回到乡村,绝不是靠精神层面宣传就能办到的,而是需要创新机制保障。

  还是以兰考县为例,为了发挥不同社会群体的优势,兰考县域层面引进了很多国家级别的龙头合作伙伴,建设了县城里的产业发展基金、商学院、企业家协会、人才服务中介,持续为县域经济“赋能”。基于中国证监会对兰考县脱贫的对口帮扶,挂职副县长协调国家级的扶贫基金在兰考设立了子基金,利用直接融资平台,将全国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资源引入兰考,这一做法对于中国其他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有着借鉴意义。

  此外,在统战部的协调下,兰考县里的商学院有针对性地从全国组织师资、安排课程,培训县里“土生土长”的企业家和公务员,用现代企业治理和金融知识“武装”头脑。要让部分基层干部从“懒政、堕政”怪圈中挣脱,学习氛围和新政商环境无疑都是最值得长期投资的。(中新经纬APP)

  许维鸿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