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2019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三大亮点

2019-05-06 15:17: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6日电 题:《杨德龙:2019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三大亮点》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盛况空前,凌晨两点开始就有很多投资者提前来到会场门口排队。在长达六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股神巴菲特为投资者带来一场盛大的精神盛宴。

  本次股东大会主要的亮点有哪些呢?我将根据我的理解,总结2019年巴菲特股东大会的亮点。

  第一,针对投资者在科技股方面的投资疑问进行解答。巴菲特以往主要投资于消费股和金融股,很少投资于科技股,这是因为他认为科技股很难具有长期优势,投资科技股将面临较大的风险,并且巴菲特一贯不喜欢投资自己不了解的公司。过去十年是全球科技大发展的十年,巴菲特没有投资于科技股,让他成功躲过2000年的美国科网泡沫破裂,但是也与科技股的大发展失之交臂。因此,巴菲特及时进行了纠正,先后投资了IBM、苹果、以及亚马逊等科技股。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伯克希尔的投资逻辑将发生改变?

  巴菲特表示,上个季度伯克希尔的两位投资经理中有一人买入了亚马逊的股票,但仍然秉承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他相信两位投资经理未来做出正确决策的次数会超过犯错误的次数。芒格补充说,他与巴菲特都不是最具有灵活性的人,也有些后悔没有抓住互联网极端发展的机会。其实在去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表示对错过谷歌、亚马逊、阿里的投资机会感到遗憾。近两年的时间里,巴菲特不断买入苹果公司的股票,使其成为伯克希尔最大的重仓股。对于苹果的投资,巴菲特表示很满意,但主要的缺陷是苹果股价太高,如果能够便宜一些,就能加大购买量。

  对于巴菲特投资苹果、亚马逊,我认为并不仅仅是看中科技元素,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两家公司都是消费与科技叠加的典型代表。譬如说,苹果手机已经成为时下一种日常必需品,属于消费电子的范畴;亚马逊发展的电商业务,本质上是传统大卖场的替代品。

  巴菲特以往长期重仓持有沃尔玛。但是,电商的崛起对于传统卖场有巨大的冲击,导致过去十年沃尔玛的股价表现非常一般,基于这种情况,巴菲特逐步减少沃尔玛股票的持仓,转而开始投资科技股。这说明他的投资理念不是墨守成规,而是与时俱进,我认为这一点值得所有投资者学习。

  当有投资者问到将来是否会加大投资科技公司时,巴菲特答道,“我们喜欢‘护城河’,如果科技公司确实能建立‘护城河’,会非常有价值。但还是不会投资那些看不懂的科技股。我们会雇佣投资经理来投资,因为他们更熟悉这一领域。伯克希尔的投资原则没有变化,我们会持续辨别这些公司,但也会待在自己的能力圈。”

  第二,巴菲特明确表示,他不会对所谓的另类投资感兴趣。比如,巴菲特一直反对杠杆投资。“很多智商很高的人,就因为做杠杆,最终把事情搞砸。”其实在之前巴菲特就讲过,“我知道聪明人唯一的死法就是加杠杆”,所以他在未来也不会让伯克希尔加杠杆。“虽然这样做的话可能会赚更多”,巴菲特说,“这些非常聪明的人用自己的钱,又有很多年的经验,结果加了杠杆到最后一败涂地。”在投资方法上,巴菲特一直坚持不会投资自己不了解的公司,投资原则不会改变,他们还会继续寻找有“护城河”的公司。

  那么,巴菲特的成功能否复制呢?巴菲特一直强调深刻理解一件事会带来投资优势。虽然现在投资面临更多的竞争,没有办法马上做一件事,但只要耐心等待一个好的时机,机会出现时马上采取行动。对事情理解得非常深刻,会给你带来优势,在某个时候会成为你的竞争力。

  第三,巴菲特和以往一样对中国市场上的投资表现出比较大的兴趣。在去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他就对中国经济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这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次表示:“中国是个大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

  第四,在谈到接班人问题时,巴菲特表示会考虑去年提拔的两位副董事长。巴菲特已经89岁,即将步入鲐背之年,芒格也已经95岁。投资者不得不担心两位老人能否选出好的接班人,延续投资的奇迹,进一步贯彻价值投资。

  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巴菲特表示,明年可能会让刚提拔的两位副董事长上台一起回答问题。在今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将很多问题抛给这两位投资经理来回答,未来可能会在两位副董事长之间选出一位来继承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事业。

  第五,关于伯克希尔哈撒韦账上1120亿美元的现金如何进行投资,是否会进行大量的回购,巴菲特表示,现金持有量多少并不会决定伯克希尔的股票回购规模。无论是拥有1000亿美元还是2000亿美元,回购股票的方式都不会改变,回购的原则是要在股票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时候进行回购。

  总体来看,2019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在大会上,巴菲特的投资智慧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而与会的四万投资者也感受到了巴菲特的魅力以及价值投资者的魅力。在过去三年,我一直倡导价值投资,现在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已经生根发芽,深入人心,我相信在A股未来的黄金十年里,价值投资将大放异彩,真正的好公司会慢慢走出长牛慢牛。(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