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行间债市评级牌照再扩容:中证鹏元、远东资信获批

2019-05-06 20:05:11 21财经APP

  银行间债市评级牌照再扩容:中证鹏元、远东资信获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 北京报道

  5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鹏元”)、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远东资信”)两家本土评级公司,今日通过了资质审核,正式获得在银行间债市开展评级业务的资质。此前,这两家公司的评级资质,在国内仅限于交易所市场。

  其中,鹏元资信因评价结果较为靠前,获得了A类信用评级牌照,可在银行间债市开展金融机构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结构化产品以及境外主体债券等全部类别的信用评级业务;而信用评级结果相对靠后的远东资信,则获得了B类牌照,仅可开展金融机构债券信用评级服务。

  至此,加上今年1月份获批的首家外资评级公司标普,目前银行间债市评级机构扩容至8家,分别是:中诚信国际、上海新世纪、东方金诚、联合资信、大公资信、标普、中证鹏元和远东资信。若再加上投资人付费模式的中债资信,则共有9家。

  官网信息显示,中证鹏元原名“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深圳市资信评估公司”, 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评级机构之一,先后经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认可,在全国范围内从事信用评级业务,并具备保险业市场评级业务资格。

  同时,中证鹏元全资子公司鹏元国际具备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FC)颁发的“第十类受规管活动——提供信贷评级服务”的牌照,发布的评级结果可在香港和欧盟得到认可。

  迄今为止,中证鹏元累计已完成40,000余家(次)主体信用评级,为全国逾4,000家企业开展债券信用评级和公司治理评级。经中证鹏元评级的债券和结构化金融产品融资总额逾万亿元。

  远东资信成立于1988年2月15日,是中国第一家社会化专业资信评估公司,一度拥有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全牌照资质,但在2006年福禧事件发生后,央行暂停了其银行间评级业务,导致牌照作废,此次牌照获批,可谓回归银行间。

  “过去鹏元进入交易所市场,通过给发行人更高评级的方式,迅速做大了市场,但这种模式在银行间不可复制,一来协会加强了评级竞争的监管,二来现在评级中枢已经很高,已经没有多少给评级的空间了。”5月6日,某评级公司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中证鹏元进入银行间债市后,难以从其他评级公司手中抢夺蛋糕,“可能只能在存量客户里做些中票、短融的业务,切不了其他公司的蛋糕”;而远东资信,则因此前受罚而“错过了中国评级业最好的时代,接下来留给远东的机会很少。”

  在市场人士看来,此次引入两家新的评级机构,对现有银行间评级业的格局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且未来头部效应可能更加明显,“这次放行,更多是在落实去年监管层统一评级监管的要求。”一位评级业人士说。

  2018年9月11日,央行和公证监会发布14号公告,要求“推动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评级业务资质逐步统一”,“已经在银行间/交易所债券市场展业的评级机构,可申请在交易所/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开展评级业务。”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