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缺芯短锂”何时缓解?专家们这样说

2022-05-06 15:10: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熊思怡)近日,多家新能源车企相继提价,矛头直指芯片短缺及原材料涨价。“缺芯短锂”问题何时缓解?新能源涨价潮会不会持续?

  中新经纬5月6日举行第二期V观财报圆桌会线上活动,和3位专家畅聊“新能源汽车赛道AB面”。

  “缺芯”影响在逐步缓解

  2020年以来,“缺芯”问题笼罩全球车企,至今已持续两年之久。“缺芯”现象何时能缓解?川财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高翔认为,不仅汽车行业缺芯,从整体情况来看,包括家电行业、智能穿戴设备行业,市场整体对芯片的需求仍相对旺盛。

  “由于全球芯片产能、扩产进度跟需求有一定的错配,导致整体来看芯片供给确实不够。”高翔补充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个新兴产业,从产品结构来看,新能源汽车对芯片的需求是传统车的10倍左右,这对芯片产能扩充也带来一定量的冲击,使得新能源汽车芯片一直处在供给不太正常的状态。”

  高翔指出,芯片企业近年一直在针对新能源汽车做扩产。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称,芯片的影响也在逐步缓解。

  疯涨锂价或迎小幅调整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行业不仅遭遇“缺芯”问题,动力电池原材料锂、钴、镍等价格持续上涨,也给下游产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以碳酸锂为例,其价格短短一年左右时间上涨了约10倍。

  “目前来看,碳酸锂的价格整体在50万/吨的水平高位震荡。”高翔分析,随着产能扩建,2022年下半年或能看到碳酸锂价格回归理性,但不太可能回归到之前5-6万/吨的价格,“毕竟下游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客观存在,所以我估计可能有一个小幅的调整。”

  光大证券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殷中枢则认为,“短锂”问题2023年年中可能有所缓解。他指出,2022年碳酸锂整体价格是40-50万/吨,如果年内需求还是较强,调整幅度可能并不会特别大。殷中枢表示,要密切关注二季度和三季度新能源车的销量和锂电池的排产等。

  新能源涨价潮会持续吗?

  “缺芯短锂”双重因素影响下,新能源车企成本攀升,最终通过提价向消费者转嫁成本。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一季度,就有特斯拉、比亚迪、小鹏、蔚来、威马、零跑、几何汽车等数十家新能源车企提价。其中,特斯拉在8天时间内3次调价,累计涨价幅度高达1至3万元。

  崔东树指出,2022年汽车行业利润同比下滑,因此在经历了1月、3月两轮新能源车涨价潮后,很多车企现在仍在观察。

  崔东树认为,现在其他基础原材料的涨价问题比较严重,叠加物流成本大幅增长,车企短期的压力是比较大的。

  “如果在5月底到6月份,物流得到有效恢复,同时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大的话,我们认为新能源车(继续)涨价的压力还好。但如果有些问题超预期的话,还是会有一些企业考虑调整价格或减少促销,以缓解成本压力。”崔东树说道。(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