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英媒:数字技术开始颠覆银行业

2019-05-07 13:37:5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热爱实践而又不讲求科学的人,就像一个水手进了一只没有舵或罗盘的船,他从来不肯定他往哪里走。——达·芬奇

  【康美药业299亿不翼而飞 “会计差错”背锅冤不冤】

  来源:新京报

  4月29日,康美药业在发布2018年年报的同时,公布了一份《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修正了2017年年报中的部分数据错误,导致康美药业299.44亿元货币资金“不翼而飞”,涉事资金如果以百元人民币折算,相当于300吨左右的重量。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更正公告,康美药业在采购付款、工程款支付以及确认业务款项时的会计处理存在错误,且在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会计差错”及更正早已成为上市公司惯用伎俩,每年都会有很多A股上市公司披露类似公告,对前期财务数据进行追溯调整。在“会计差错”的背后,往往存在财务造假的可能。康美药业的299.44亿元货币资金“不翼而飞”,到底是属于偶然的“会计差错”,还是属于必然的财务造假?这还需要看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结果出来后才能认定。会计差错到底是因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或是认知偏差造成的,还是由主观存在造假意图导致的,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

  点评:康美药业的“会计差错”事件,引起极大关注,是差错,还是造假?理论上来说,货币资金是资产负债表中最难造假的科目。而且,康美药业的答复也不能自圆其说。货币资金多计了将近300亿,对此,它的解释是2017年少计了存货、应收账款和在建工程。但存货、应收账款和在建工程三项合计才208.19亿元。那么,还有近100亿元哪里去了?据媒体披露,这家公司还多次涉及行贿。看来,它实在是一个不遵守市场公平交易原则的公司。公平交易是股市交易的原则。市场参与者——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平等的,大投资者与中小投资者也应是平等的。上市公司和大投资者通过控制价格,在股票交易中可以做到贱买贵卖。在价格的贵贱之间,经济利益被重新分配。随着经济水平提高,要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必须完善资本市场合理定价,以确保交易公平,避免股市乱象。

 

  【英媒:数字技术开始颠覆银行业】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5月2日文章,在亚洲,支付应用已经成为逾10亿用户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西方,手机银行正在达到临界规模——49%的美国人在手机上办理银行业务。报道指出,在亚洲,支付应用与电商平台提供的电子商务、聊天和叫车服务捆绑在一起。这些网络与银行相连接,在争夺对客户关系的控制权。只存在于手机上而不需要承担营业厅成本的“新银行”正在蚕食客户群。文章称,随着营业厅关闭、主机系统退役和官僚主义减少,成本将大幅下降。银行系统在资本分配这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上会做得更好。更加丰富的数据将使银行能够承担目前困扰承销商的风险。欺诈行为将更容易被发现。成本的降低和社交媒体的效应将使更多的人获得更加便利的融资渠道。

  点评:经济活动要减少成本、提高效率,电子支付应用的普及同时实现了这两个目标。转账即时生效,提高了资金流动效率;支付不用现钞,减少了现钞运输和管理的成本。技术进步给人的生活带来便利,但也有人不适应技术变化。比如老年人使用数字化技术就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但是,这个技术难题运用技术本身是可以解决的。例如,人脸识别技术解决了输入密码的繁琐,使验证更方便。福建积极探索“互联网+人社服务”模式,上线退休管理信息系统。退休人员依托手机APP、社保门户网站等,足不出户“刷脸”认证。面对技术进步的新事物,不能总是持怀疑,甚至否定的态度。人类生活的难题本来就是通过技术进步不断解决的。不可否认,技术应用也会出难题,那我们就继续探索新技术来解决旧技术的问题,形成技术进步的良性循环。

 

  【2018年哪些上市房企最赚钱?排第一的不是恒大、万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截至5月3日,共有237家中国上市房企发布2018年财年业绩。中国恒大、碧桂园、绿地控股2018年营收以4678亿元、3811亿元和3390亿元的营收位列榜单前三名。在净利润方面,2018年中海地产的归母净利润为449亿元,仍然蝉联“利润王”的角色。中国恒大以373.9亿元位列第二。多数头部房企的营收成绩亮眼。营收排行top20的房企均实现营收增长,平均增长率超过36%,融创中国增长率最高,达到近90%。但在行业巨头竞争之下,尾部房企营收下滑严重。在营收负增长的88家房企中,有65家是营收排名在100名以下的中小房企。大型房企的存货在2018年普遍出现大幅的上升,其中,旭辉控股、新城控股、碧桂园的存货金额同比达到115%、90%和73%。房企负债率仍然高企,25家千亿房企中有14家资产负债率在80%以上。

  点评: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流动问题很重要。其实,中国的房地产制度有利于房企的资金流动。实行预售制度,房子在建中,资金已经进了房企的钱包;加上各种融资渠道,房企借钱并不太难。但问题同样存在,一方面,企业运营仍然面临资金困难;另一方面,房地产业的资产负债率依然过高。房子卖不动,存货增长,挤占的资金随之增加。只有解决存货问题,房地产业才能健康平稳发展。推行住房租赁,把售房变为租房,是去库存的有效办法。不过,租房的盈利远远低于售房,谁也不愿意做低收益的买卖。只有让租房的收益与售房的收益相对平衡,才能从制度上解决房地产行业的问题。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9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