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英国二次公投呼声再起

2019-05-08 17:20:1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我们以人们的目的来判断人的活动。目的伟大,活动才可以说是伟大的。—— 契诃夫

  【这家公司,连续造假19年!两次火箭发射失败都是因为它!】

  来源:央视网

  2009年和2011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金牛座”小型运载火箭两次发射失败,损失达7亿美元。最新调查显示,发射失败居然因为美国俄勒冈州的一家公司造假,生产的配件不合格!这两次火箭发射运载的卫星未能入轨,原因是火箭整流罩没有按指令脱落,导致载荷不能正常脱离,火箭无法达到入轨速度。美国俄勒冈州的“萨帕铝型材”公司是金牛座火箭整流罩部分铝制配件的供应商。调查显示,该公司从1996年到2015年,一直伪造其产品的测试结果,造假时间长达19年。这家公司多年造假,提供不合格配件,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国防部在内,有数百客户受其影响。

  点评:现代化生产十分复杂,确保产品质量万无一失,实在不容易。面对质量难题,不能怠慢,只能下功夫解决。但是,故意造假,是绝对不允许的!对消费者负责是企业经营的第一要义,惨痛的教训必须汲取。现代工业产品的一大特点是用户的广泛性,即单件产品的使用者众多。试想,一台马车只能坐几个人,一架飞机却可以容纳上百人,甚至几百人。现代工业产品的另一个特点是运行的高速度。马车之慢与飞机之快,一目了然。现代工业产品绝对要有足够高的精确度。因此,对现代工业产品质量的要求应该是非常严格的。无论是设计者,还是制造者,都必须绝对认真。

 

  【旅游达人VS宅一族:“五一”消费传递哪些新趋势?】

  来源:工人日报

  尽可能抓住机会出门旅游,已经成为当前不少都市家庭的生活方式。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中短途国内游和周边游线路受到游客追捧,高铁游成为最热门的出行方式。住宿方面,人们不再局限于住酒店,选择民宿、客栈等“非标准”住宿的比例显著上升。不少消费者对产品的选购不再只看重价格,而是更愿意选择绿色节能、智能型家电。然而,小长假期间,也有一些人选择宅在家里。口碑饿了么的数据显示,相比去年“五一”,今年的外卖订单量和线下到店消费订单量均有不同程度快速增长。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餐饮界“网红”——小龙虾的香味开始挑逗食客味蕾。截至5月1日21时,销量就超过486万只。随着高校群体消费能力的崛起,95后、00后逐渐取代80后,成为拉动城市消费力增长的主力。

  点评:“五一”假期消费数据充分显示,中国人的生活品质提高了。不过,判断人们生活品质提高与否的标准不仅仅在于此。根据定义,生活品质表示人们日常生活的品位和质量,包括经济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而生活质量以生活水平为基础,其内涵具有更大的复杂性和广泛性,它更侧重于对人的精神文化等高级需求满足程度和环境状况的评价。尽管这些概念比较复杂,但它们能够说明的是,消费功能是多样化的。消费不仅仅是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的展现,更是在深层次生活中的体现,涉及社会经济生活多个领域。适应市场需求,指的是产品和服务能适应生活实际需要。更重要的是,它们还要在社会经济生活多个领域适应生活品质要求。这对企业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工程师跨界创业“收破烂” 两年回收垃圾近50万公斤 】

  来源:华西都市报

  8年前,汪剑超这个30岁出头的年轻人辞去微软工程师的高薪工作,开始创业,从事垃圾分类。截至目前,汪剑超的公司在成都、西安和北京三个城市开展垃圾回收,一共回收了47.2万多公斤的垃圾。他从免费到有偿提供垃圾袋,用10元钱找到“真用户”。他说,人群中永远有那么一小部分人,有垃圾分类的意识,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找到。10元钱买袋子就是设置了一个“门槛”,这就确保了每个参与进来的人,都是真正想做这件事的。汪剑超女儿就读的幼儿园,是最早参与垃圾分类的机构之一。回收的牛奶盒总有残留的牛奶滴出来。于是,小值日生用剪刀把所有的牛奶盒剪开,再一一放入水盆中清洗,挂在晾衣绳上晾干,最后整齐地放进回收垃圾袋。

  点评:垃圾分类其实非同小可,它事关人类生存。近日,联合国报告显示:由于人类活动,地球上的物种正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灭绝。地球上估计有800万种动植物物种。大约有100万种动植物物种正面临灭绝的威胁,其中许多物种将在几十年内灭绝。报告认为,造成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根本原因是,自1970年以来,人口增长了一倍,目前估计达到76亿,全球经济增长了近4倍,世界贸易增长了10倍,城市地区自1992年来增加了一倍多。人类通过农业、渔业、伐木和城市化改变了对陆地和海洋的利用,世界三分之一的陆地面积和近四分之三的淡水资源现在被用来生产农作物或饲养牲畜。人类应该警醒,立即采取行动,纠正经济活动的偏差,切实保护我们生存的地球。不要小看长年累月地实行垃圾分类,它是保护我们家园的有效方式。

 

  【英国二次公投呼声再起】

  来源:北京商报

  英国媒体6日报道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本周继续与工党就脱欧进行谈判。双方将讨论举行二次公投的可能,以达成跨党派脱欧协议。报道称,可能举行的二次公投将包含通过英欧达成的协议、无协议脱欧和留在欧盟三个选项。唐宁街的消息来源否认举行了讨论二次公投的会议。根据目前的消息,特雷莎•梅将同意工党建立与欧盟间新的关税同盟的建议。特雷莎•梅还准备提供给工党与欧盟法规相符的工人权利,以及与欧盟联系更为紧密的监管机制。但这引起保守党内部议员的不满。此外,有超过100名工党议员签署了一封联名信,声称相比两党协议,他们更支持二次公投。

  点评:英国脱欧犹豫不决,无非是因为利益。当年,公投执意要脱欧,以为可以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现在,对脱欧犹豫不决,一拖再拖,衡量脱离欧盟与留在欧盟,哪个经济利益更大。对此,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利益,意见难以统一。为了平衡各方利益,减轻脱欧造成的利益伤害,英国政府不得不一再提出折中措施。从满足商界利益的角度,想与欧盟间建立新的关税同盟,以便可以继续与欧盟进行自由贸易。从满足劳动者利益的角度,英国政府打算保留与欧盟法规相符的工人权利。在利益博弈中,英国各派政治力量仍然会在通过英欧达成的协议、无协议脱欧和留在欧盟这三个选项中争论不休。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0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