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人造肉”概念引爆A股!多家上市公司连夜撇清关系

2019-05-08 21:09: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8日电 随着“人造肉”概念引爆A股,相关上市公司也跟着“蹭”了把热点,在股市调整的环境下连续多日逆市上涨。Wind显示,5月8日,人造肉指数以5.51%的涨幅强势领涨各大行业指数,其中,哈高科、丰乐种业、京粮控股、维维股份等多股涨停。然而,5月8日晚间,多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否认涉足人造肉。

Wind 5月8日人造肉指数

  多家公司撇清关系

  哈高科已经收获3个涨停板,截至5月8日收盘,股价报收于6.00元,创出本轮行情新高。哈高科在公告中指出,公司股票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较大。根据“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招股说明书,其产品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而公司强调其产品不含大豆成分,请投资者注意区别。

  哈高科还提示称,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3.66万元,同比减少27.72%;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2.45万元,同比增亏242.33万元。公司目前不种植大豆,也没有生产基地,豆片原料来自外部采购。

  苏盐井神同日也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为盐及盐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最主要的产品为工业盐、食盐、纯碱以及氯化钙等,公司从未涉及人造肉的任何相关业务。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8.66%。

  汇鸿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大涨,股价异动,根据“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招股说明书,其产品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公司及子公司经营产品与其不存在关系;另外公司未涉及工业大麻业务,与工业大麻概念并无关联。

  来伊份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大涨,股价异动。公司大豆蛋白产品有五香味蛋白素肉、香辣味蛋白素肉等,上述产品主要原料为大豆拉丝蛋白、大豆蛋白,该类产品占公司在公司销售收入中占比很小。 公司目前不种植大豆,也没有生产基地,公司蛋白素肉产品系委托加工。 公司不涉及“人造肉”概念,就美国Beyond Meat公司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公司目前无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储备。

  此外,东宝生物也表示,公司主营高品质明胶和胶原蛋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没有生产“人造肉”。后续公司将会持续关注、跟踪蛋白质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人造肉概念火爆A股

  5月2日,有着“人造肉第一股”之称的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便一鸣惊人,股价暴涨163%,不仅领涨纳斯达克全部个股,随后更是跨越大洋传导到A股,概念股连续两日领涨两市。Wind显示,5月8日,人造肉指数以5.51%的涨幅强势领涨各大行业指数,哈高科、丰乐种业、京粮控股、维维股份等多股涨停。据统计,5月6日—5月8日,人造肉指数的累计涨幅接近40%!

  “Beyond Meat”这只股票据称早被富豪比尔盖茨、李嘉诚,美国影星“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一众大佬相中,致力于用植物蛋白代替真正的肉类,为人类提供更好的事物解决方案。

BeyondMeat公司人造肉产品。来源:BeyondMeat公司官网
BeyondMeat公司人造肉产品。来源:BeyondMeat公司官网

  根据美国市场调查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称,2018年全球肉类替代食品规模约为46亿美元,到2023年有望达到64亿美元,5年CAGR为6.8%,其中亚太地区增速最快,预计CAGR可达8%以上。全球肉类消费量不断增长,市场规模超1.4万亿美元。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假设“人造肉”未来能够替代全球1%的肉食消费,则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0亿美元。当前行业主要问题是成本较高,其中以植物蛋白为技术路线的“素肉”产品价格稍高于传统肉制品,尚可被市场接受,而以生物工程为技术路线的“培育肉”价格高昂,仍不能量产。

  近年来,伴随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人们对健康、环保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开始接受“人造肉”这种新型食品,认为“人造肉”在国内高线城市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对于A股来说,人造肉概念股是短暂炒作的噱头还是未来新的投资机会?

  有业内人士指出,人造肉确实为解决事物困局提供了崭新思路,但作为新生事物,其未来技术前景和发展路径仍然存在未知数,股市极易出现对某一题材炒作的现象,投资者在“大口吃肉”时还需警惕风险,不要盲目跟风。

  招商证券研报表示,“人造肉”主题具备主题新、空间大、催化强三大特征,将很有可能成为新强势主题。国内肉类消费市场巨大,小渗透率即可带来巨大市场规模,叠加猪肉供给缺口矛盾和海外企业成功经验,未来不排除有A股上市公司逐步布局人造肉市场,可关注:蛋白类原料、深加工以及制品销售两大主线。(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