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猪、油”共振,4月份CPI小幅上涨可能性大

2019-05-09 00:00: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9日电 (张澍楠)国家统计局今日(9日)将公布2019年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菜价有所下降,但在猪价、油价的支撑下,4月份CPI小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大。

  机构预测平均值2.6%

  今年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时隔3个月后CPI重回“2时代”。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3月份CPI季节性回升,主要是猪价和鲜菜的拉动,基本符合预期。

  对于4月份CPI,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17家机构对4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平均值为2.6%。其中,预测最高值为2.9%,最低值为2.2%。

  国海证券研报认为,由于经济增长进一步超预期,通胀的压力也会有所回升,叠加猪肉价格涨幅可能超出市场预期,所以上调CPI的预测至2.6%。

  海通证券分析称,3月份猪价暴涨推动当月CPI大幅上升,但进入4月份,猪价涨幅趋缓,加上蔬菜价格回落,4月CPI涨幅或也将趋缓,但仍预计有小幅上升,料同比回升至2.6%。

  申万宏源研报也指出,4月猪肉价格仍延续3月环比上涨态势,鲜菜价格环比跌幅扩大。交通工具用燃料方面,3月油价环比上涨支撑4月成品油价环比上行,但同比仍低。工业制成品方面,增值税结构性减税落地带动工业制成品含税价格下降,自4月起对CPI开始形成较为明显的拖累;此外,小长假交通、旅游需求或有回升,服务价格环比或边际上行。综合来看,4月CPI同比或小幅上行至2.4%。

  猪价上涨或导致全面通胀?

  进入4月,生猪和猪肉价格震荡调整,不再延续今年以来的飙升态势,但四月最后一周,猪价重拾涨势。猪肉价格会推涨CPI吗?专家对此表示,猪肉价格大幅推涨物价的可能性并不大。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猪肉价格为每公斤20.85元,呈小幅上升态势。另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9年4月22日- 28日,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0.45元,环比涨1.1%,同比高26.1%。

  中信期货认为,目前市场生猪、母猪存栏下降明显,市场补栏情绪积极。在生猪价格保持强势背景下,预计后市猪肉价格或继续保持相对高位。

  浙商证券称,3月份CPI中,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明显低于其它高频数据,后续猪肉价格洼地的省份或面临价格补涨压力;从猪价实际涨幅看,1-2月生猪存栏量大幅下跌,进入4-5月需求旺季后,生猪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4月23日曾指出,总的来看,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了上涨周期,预判全年猪肉产量会下降,后期生猪供应会趋紧,四季度活猪价格将会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同日也表示,受非洲猪瘟影响,现在规模猪场补栏比较慎重,一些小产户加速推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持续减少,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超过10%,按照六个月生猪生产周期推算,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可能趋紧,价格可能出现明显上涨。“猪肉是CPI当中占比最大的食品消费品种,猪价上涨对CPI走高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所以要保证生猪产能。”魏百刚说道。

  猪价上涨会导致全面通胀吗?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虽然疫情导致供给减少最终肯定会传导到价格端,但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配合,猪肉一个单独的产品涨价导致全面通胀的可能性很小,猪肉价格上涨并不会全部传导到CPI。另外,猪肉在CPI篮子中的权重逐年下降,已经从2012年的3.5%下降到2019年的2.35%左右。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也对媒体称,从CPI中猪肉价格的权重看,不用过度担心猪价上涨。因为CPI有8大类,猪肉只是食品中的一部分,猪肉价格上涨对整个物价总水平会带来一定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不会一下子导致整个CPI涨幅超过3%。(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