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019年财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朗源股份收问询函

2020-05-09 13:55: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9日电 据深交所网站消息,深交所向朗源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年审会计师针对年报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实施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情况,并结合审计准则相关要求,说明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

截图来源:深交所

  问询函指出,年审会计师对朗源股份2019年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形成保留意见主要涉及公司控股子公司优世联合部分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商誉减值及业绩补偿收入等事项。对此深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说明针对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实施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情况,并结合审计准则相关要求,说明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如无法估计,请充分说明原因;同时,要求重点说明相关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是否具有广泛性,出具保留意见的依据是否充分、恰当,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代替“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问询函中大量篇幅涉及到了朗源股份收购 CLOUDRIDERLIMITED股权的问题。

  问询函称,2016年1月12日,朗源股份以0.00港元收购 CLOUDRIDERLIMITED(以下简称:“CLOUDRIDER”)100%股权,并对其增资2亿港元;2019年12月16日,因债务到期CLOUDRIDER 无法偿还借款,洪桥集团执行抵押品处置程序,将CLOUDRIDER持有的裕兴科技450357200股过户至洪桥集团名下。

  2016年3月24日,CLOUDRIDER 引入投资者 CAPITAL MELODY LIMITED、 XINSHA INTERNATIONAL PTE. LTD.、BRONZE PONY INVESTMENTS LIMITED,分别投资1.8亿港元、1亿港元、0.81亿港元,增资完成后,CLOUDRIDER 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变更为参股公司,上市公司持股比例降为35.65%。前述3名投资者注册资本分别为5万美元、497.2万新加坡元、5万美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增资的背景、原因、是否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请列表说明前述3名投资者具体情况,包括各投资者增资的资金来源、实缴出资金额、实缴时间、与公司、公司时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股5%以上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此外,问询函称,2016年5月19日,CLOUDRIDER作价10.81亿港元购买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裕兴科技450357200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5%。朗源股份表示“公司及 CLOUDRIDER 其他股东看好裕兴科技优秀的现金流,积极推动此次 CLOUDRIDER 购买裕兴科技控股权事项”。2013年至2015年,裕兴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1103.67万元、-3410.99万元、-25764.50万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为91.91万元、-113881.9万元、44758.56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朗源股份结合裕兴科技2013年至2015年主要财务数据及实际经营情况详细说明CLOUDRIDER 收购裕兴科技控股权的决策过程、背景、原因及合理性。

  CAPITAL MELODY LIMITED 股东李强与裕兴科技董事会主席同名,深交所要求说明 CAPITAL MELODY LIMITED 、 XINSHA INTERNATIONAL PTE. LTD. 、BRONZE PONY INVESTMENTS LIMITED 与裕兴科技、裕兴科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股5%以上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CLOUDRIDER 收购裕兴科技25%股权是否为关联交易,要求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年报显示, CLOUDRIDER 持有的裕兴科技股份被处置,朗源股份将持有相应股权比例部分对应的其他综合收益-156880896.61元转入未分配利润,不影响当期损益。深交所要求朗源股份结合 CLOUDRIDER 股权构成、董事会构成、日常经营与财务投资管理决策情况、各股东关联关系等,说明公司不具有 CLOUDRIDER 控制权、不将 CLOUDRIDER纳入合并范围的依据是否充分、适当,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律师及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016年4月11日, CLOUDRIDER 向洪桥集团借款5.4亿港元,期限为自借入第一笔借款之日起 12个月(借款人有权再延期12个月),年利率为3%。深交所要求朗源股份详细说明本次借款事项筹划过程,洪桥集团是否与裕兴科技、CLOUDRIDER 及其股东存在关联关系或潜在关联关系,如否,请结合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说明本次洪桥集团按3%利率向 CLOUDRIDER 提供 5.4亿港元长期借款的原因,该交易定价是否公允、合理,是否存在其他资金或协议安排,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此前,朗源股份2020年4月30日发布2019年年报称,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42.54万元,同比减少41.13%;营业收入5.82亿元,同比增长66.67%;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同比减少41.67%。

  二级市场方面,朗源股份5月8日收盘报6.54元/股,跌0.15%,现市值30.79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