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莫岱青:电商代运营商业绩下跌,品牌客户出走问题待解

2023-05-09 18:27: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9日电 题:电商代运营商业绩下跌,品牌客户出走问题待解

  作者 莫岱青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

  中国2022年消费市场规模受众多因素的影响略有下滑,电商市场受到冲击,电商代运营公司自然也受到影响。

  宝尊电商的营收仍位居五家公司之首,但营收增速呈现负增长趋势,从增速来看仅壹网壹创和青木股份两家公司呈正增长;从净利润上看,两家亏损三家盈利,但净利润普遍下滑。宝尊电商在财报中解释,总净营收的减少主要由于产品销售收入的降低,导致在线店铺运营收入下降,部分抵消了包括数字营销和技术服务在内的增值服务带来的收入增长。

  营收表现上,宝尊电商仍稳居第一,远超其他四家公司营收之和,可谓是行业龙头。整体来看,壹网壹创净利润最高,为1.8亿元,其次是若羽臣和青木股份,而宝尊电商、丽人丽妆均处于亏损状态。

  代运营商们隐藏在平台、品牌的背后,前期伴随电商平台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的快速发展,尤其依赖淘系电商生态的发展,代运营商们享受到红利。如今电商平台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平台增速放缓,以及抖快等直播电商的兴起,加上代运营商们在新渠道上的开拓还未跟上,因此代运营公司进入瓶颈期已是不可避免。面对模式硬伤、烧钱、大环境等因素,确保资金链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传统行业在电商基因方面缺乏,因此电商代运营对他们来说是个“跳板”,随着品牌商的逐年递增,电商代运营的需求也在扩大。除了国内品牌,国外品牌对电商代运营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如雅诗兰黛、珂润、YSL、阿玛尼、科颜氏、兰蔻等,可通过电商代运营商来适应与扎根在国内电商市场。电商代运营行业基本都面临相同的困难,品牌客户的出走对电商代运营可谓打击。

  对于一些品牌来说,电商代运营公司赚取了一部分利润。当它占的销售比例越来越大时,品牌也会考虑把“鸡蛋放到更多的篮子里”。如,此前丽人丽妆流失兰蔻、欧莱雅,壹网壹创与百雀羚合作模式降级,诸如此类的事件时有发生。

  但关键是电商代运营并没有形成核心的竞争壁垒,可代替性强,过河拆桥的现象在行业也很常见。对于这些电商代运营来说,应避免过分依赖大客户,需要不断引入新的客户,并且寻找新的出路,比如开发自营品牌、在熟悉领域做投资。在这个能看见天花板的赛道,二次创业对于各电商代运营商来说,都是重要的节点。(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