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每天712万人抢崩“i茅台”背后:黄牛兜售软件,号称10天必中

2022-05-11 17:54: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1日电 (常涛)在距离正式上线前10天的时候,“i茅台”把自己送上热搜。

  5月10日,贵州茅台电商平台“i茅台”App发布致歉公告,称5月9日晚因支付通道出现拥堵,影响了部分用户订单的顺利支付。

  作为茅台官方自营电商平台,“i茅台”眼下是各大应用商店最受欢迎的App之一,“顶流”是贴在其身上的一个显著标签。与此同时,由于极低的中签率,“抢不到”又是“i茅台”身上另一个显著标签。

  面对如此庞大数量的消费者屡抢不中,有黄牛开始动了歪心思,兜售针对“i茅台”App专门研发的“黑科技”,并称“支持最多99个账号同时预约,可大大提高中签率”。

  董事长也抢不到

  “i茅台”3月31日开始上线试运行,计划于5月19日正式上线。“i茅台”上线,在市场上引发了不小的反应,一些平日里对茅台产品屡次求而不得或本身就抱着投机心理的消费者看到了希望。

  上线试运行后的第一天,“i茅台”就登上App Store免费榜第一,首日投放的26328瓶茅台产品,吸引了逾229万人、622万人次参与申购。

  据了解,目前“i茅台”App上投放了四款产品,并不包括关注度较高的53度飞天茅台。此外,“i茅台”App实行“预约-中签”的销售方法。

  据申购规则显示,用户下载App后需要先通过实名认证,每天上午9时-10时预约申购相关产品,预约结果将在当日下午6点后统一进行公示,预约成功者在支付申购订单后,于线下门店完成提货。

  目前,消费者在“i茅台”购买产品中签率极低。数据显示,4月21日至4月27日,累计逾2131万人参加预约,5220万人次预约申购,175642人预约申购成功,综合中签率仅约为0.34%。而截至4月28日,“i茅台”注册总人数突破1146万,累计预约人次破2亿,日均预约人次712.4万,支付额共11.88亿元。

  就连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近期也公开表示,自己天天都在申购,但也没抢到。

  “独立IP不封号,连抢10天必中”

  极低的中签率,让一些黄牛看到了商机。目前市场上,除了有各大电商平台的茅台代抢服务外,还出现了专门针对“i茅台”App的“黑科技”。

  软件功能介绍

  “操作简单,只需在安卓手机里安装一个程序。共有两个版本,39.9元的不能改定位,59.9元可以改定位,最多支持99个账号,每个账号都是独立IP,不封号。”一位黄牛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他手里的“黑科技”。

  据了解,在“i茅台”App上,消费者可在申购时定位自己的地址,并在附近门店查看每款产品的投放量及已申购量,然后进行预约申购。

  不过,如果使用黄牛售价为59.9元的软件,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定位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去申购,间接提高中签率”。这是该软件的一个卖点。

  中新经纬记者花39.9元购买了一套软件,很快黄牛发来了下载链接和使用教程。在经过多次风险提示后,软件安装成功。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这套软件可以大量克隆手机里安装的App。

  黄牛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你手里有多少账号就克隆多少个‘i茅台’App,然后依次登录上,系统后台会自动从数据库调用IP分配,每个账号的IP都是独立的,无需手动操作。”

  独立IP是这套软件另一个的卖点。按照黄牛的说法,“i茅台”使用的是区块链技术,每个账号使用独立IP,是为了防止被封号。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曾称,“i茅台”摇号利用了区块链存证技术,以保证公平公正。

  “可以改定位寻找门店申购,在加上多个账号同时申购,这就大大提高了中签率。由于用户是在同一个手机上登录的多个账号,所以又加了独立IP这个功能,规避了风险。一次登录2个月不会掉线,建议一次登录10个账号以上,大概10天左右就能中。”黄牛说,“这个软件是自己开发的,我们也在用。”

  此外,在社交平台上,还有部分黄牛出售“i茅台”App代抢脚本,但经了解,其原理与上述软件大同小异。

  易泄露隐私

  中新经纬记者体验发现,使用上述“黑科技”的前提是手中需有大量实名认证的“i茅台”App账号。目前,该App账号实名认证条件较为苛严,需保证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均在同一人名下。

  这也就意味着,使用上述软件,在每个克隆出来的App填写登录信息后,有很大的隐私泄露风险。

  “对这种来路不明的软件,首先对其潜在风险应有所预期。用户在用克隆出来的程序申购时,填写的账号背后是姓名、身份证、手机号三种最核心的个人信息,这些信息极有可能被黄牛知悉,容易被转卖,引发骚扰电话、电信诈骗等。”一位不愿具名的网络安全专家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钢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也曾谈到,类似助力程序,干扰破坏了网购平台的正常运行秩序和运行效果,制作、销售行为本身就已触犯相关法律。(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