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强调中药质量 振东制药填补行业标准空白

2022-05-13 11:12: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3日电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系统谋划和整体推动我国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大力夯实生物经济创新基础、培育壮大生物经济支柱产业、积极推进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加快建设生物安全保障体系、努力优化生物领域政策环境等5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在培育壮大生物经济支柱产业方面,规划提出选育一批中药材良种,从源头加强中药质量保障,推动传统中药材种植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中药材生态种植体系。开发一批优质中药,支持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建设中医药标准物质库、质控标准体系、信息数据平台。

  中药材质量是中医药发展的基础保障,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今年3月由国家药监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国家中医药局研究制定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药材GAP)正式发布实施,《规范》提出,鼓励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成药上市许可持有人等中药生产企业在中药材产地自建、共建符合本规范的中药材生产企业及生产基地,将药品质量管理体系延伸到中药材产地。日本2003年开始推行GAP,汉方药市场由2003年的约1074亿日元增长至2019年的1781亿日元,增幅达到66%。参考日本经验来看,市场普遍认为未来我国中药产品有望实现规范化的生产制造,从而实现中药行业的飞速发展,在中药材溯源的趋势下,提供高质量中药饮片企业有望受益。

  上市公司振东制药(300158.SZ)拥有种子种苗抚育、种植、加工、仓储、饮片于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优势,公司实行“政府引导+企业技术服务和投资+合作社组织管理+农户操作”的种植模式,政府提供政策扶持和监督,公司提供种子、种苗、生物农药和肥料、药材仓储保管、种植技术培训、制定保护价收购、预付款等举措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发展优质药材生产加工基地。

  振东制药成立山西省首家有生产经营许可资质的中药材种子种苗公司,加强药材种子道地性繁育,推动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标准制定,填补中药材种子种苗标准化的空白,从源头上保证药材质量。

  公司拥有中药材种植基地82万亩,牵头制定了连翘、苦参、党参、黄芪、远志、柴胡、山楂、酸枣仁、款冬花、白土苓等10个中药材国家标准提高科研项目。道地药材“高品质恒山黄芪、潞党参、北柴胡生态种植示范研究”列入国家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

  公司建有储存强挥发性药材的密封库、含糖量高药材的阴凉库、易霉变药材的冷冻库和普通药材的常温库,从根本上解决了中药材质量不可控的问题。公司率先在全国应用中药材质量全程追溯技术,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为振东中药饮片走向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振东制药中药材板块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40.26%。疫情严峻情况下实现连翘、黄芩、远志、地黄等30多个品种出口中国台湾、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分析人士表示,振东制药在中药材领域已引领质量标准,公司将受益于中医药行业的发展。(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冉笑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