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出手!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2022-05-13 16:12: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3日电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截图来源: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此前,#网传中科院停用知网#的话题在微博上引发热议。疑似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于4月8日发布通知称,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CNKI数据库出版商)暂停中科院对CNKI数据库的使用权限,即日起,CNKI科技类期刊和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无法下载。

  4月19日,知网发布关于中国知网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合作服务的说明称,知网将继续向中科院所属各院所提供正常服务,直至2022年度协议签署并启动服务。

  公开报道显示,知网此前曾因频繁涨价遭到高校抵制。2016年1月,武汉理工大学发布了知网停用的通知。校方表示,由于续订价格涨价离谱,与中国知网公司的谈判不成功。此外,北京大学同年3月也曾贴出即将停用知网的通知,称“不向商家过分的涨价行为轻易妥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科院因近千万的续订费用不堪重负停用中国知网数据库”的消息不断发酵。4月18日晚,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文评论此事称,“知识无价,收费有据,但一种商业模式屡屡冲撞公共利益,频频敲打世道人心,乃至不时打法律擦边球,确有反思必要。如何平衡商业逐利与公共利益关系,该有个说法了! ​​​​”(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