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月球表面随内部收缩而断裂 几亿年中“变瘦”约50米

2019-05-14 15:07:10 中国新闻网

  月球表面随内部收缩而断裂 几亿年中“变瘦”约50米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根据美国宇航局月球勘测轨道器(LRO)13日公布的图像显示,月球表面正在逐渐萎缩,并发生月球地震。

    美国科学家5月1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月球仍然处于地壳构造活跃期,会随着月球表面萎缩而发生月震。

美国科学家5月1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月球仍然处于地壳构造活跃期,会随着月球表面萎缩而发生月震。

  对超过12000张图像的分析显示,月球北极附近的月球盆地“冷海”已经开裂和移动。

  与地球不同,月球没有构造板块。从45亿年前月球形成并开始慢慢失去热量的时候,它的构造活动就发生了。

  由于月球的地壳是脆性的,随着月球内部逐渐冷却,月球表面随着内部收缩而断裂,从而导致所谓的逆冲断层,也就是地壳的一部分被推到相邻部分的上方。这就导致了在过去的几亿年中,月亮“变瘦”了大约50米。

  美国阿波罗号宇航员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首次开始测量月球上的地震活动,发现绝大多数地震发生在月球内部的深处,而表面上的数量较少。

  该分析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研究了阿波罗任务记录的浅月震,并建立了浅月震与月球上非常年轻的地表特征之间的联系。

  “这些断层今天很可能仍然活跃,”美国马里兰大学地质学助理教授尼古拉斯•施梅尔说。“除了地球,你很少能在其他地方看到活跃的构造,所以想到这些断层可能仍在引发月球地震,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